班主任工作案例

发布 2019-08-09 20:00:20 阅读 8164

班主任要提高自身涵养,加强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平和、宽容、理解的心态,既不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又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在班级管理中应该做到,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学生的错误,客观正确地认识学生的错误,公正合理地处理学生的错误。多告诉学生“你应该做什么”,少去强调“你不要做什么”。

用爱教育,用情感化管理。高中学生要比初中生更懂得爱,更需要爱。他们在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一方面表现出比较成熟、自信、顽强等,但另一方面有比较脆弱,遇到困难容易退却,这就需要老师的关爱,使他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特别是那些后进的学生,他们平时听到的多是批评,他们最缺乏的是别人的理解及老师的爱。因此,高中班主任不仅要在学习上,而且还要在生活上、思想上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使他们感到老师并没有放弃他们,而是在关心帮助他们。

抽烟是当前高中生常见的现象,我班有几个抽烟的,而且开学也被抓到过,对他们如果采取强硬办法,反而适得其反。首先我联系他们父母通过他们父母开导他,其次在班上,当他们有任何进步时都进行表扬,并且对同学说,抽烟并不是绝对的错误,只不过不是学生阶段应该干的事,这几位同学因为我没因此歧视他们,反而基本杜绝吸烟,而且平时很积极的为班级做事。

高中生总觉得自己是大人了,更愿意在同学中表现自己,基于这一点,我们应因势利导,发挥学生的这种优势,让学生更多地参与班级的管理和建设,做班级的主人,调动学生的积级性,形成良好的班风。讲究民主,就是要求老师与学生平等,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讲究民主,更应注重科学,没有科学的民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发展民主。制度化就是规范化,做到公正、公平,一视同仁。

细化班级管理工作,是高中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高中班主任首先要制定一套班级管理制度(学生认可的),按照班级管理制度对学生实行量化管理,我班实行常规百分考核,该奖则奖,该罚则罚,奖罚分明。在班级管理工作中,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纪律、卫生、课间操等各方面的情况要做到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

精细化管理需要“细”,更需要“精”,当学生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到位的时候,高中班主任要及时地提示、教育、引导,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但在教育、引导的同时,一定要讲究方法,因人而异。

当然,如何做好高中班主任,学问很大,本人也正在学习过程中。今后,在实际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不断地提高、完善。

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

案例 我班的张晨同学,母亲早逝,父亲长年在外面打工,家境贫寒,不得不寄宿在他姑姑家,他行为习惯差,经常偷东西 打架,而且不按时完成作业,可以说是班上认为的那种无可救药的讨厌的学生了,在班内的影响力很大。后来,我跟他姑姑和他多次谈心,从正面 侧分析 小学生喜欢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这对他们是荣誉的享受...

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案例

三一文库 工作计划范文 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主任工作案例 班主任工作案例。亲切的表扬胜过权威的批评。学生特征 小a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孩子,性格倔强,易发脾气。在初一时,就发现他不诚实,遇到错误常以各种理由推拖 找借口。到了初二,又因家庭原因,只与爸爸一起生活。由于家庭因素 缺失母爱,让他受到很大的打击。...

班主任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案例

三一文库 工作计划范文 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主任工作案例 班主任工作案例。在进入教师这个行业之前,每当听闻一些关于教师侮辱学生,漠视学生,我都会在心里想,我绝对不会这样做的,我肯定会让我的学生生活在表扬中,生活在乐观的环境中。可是自从进入这个行业,亲身经历后,我才发现想做到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并时常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