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室制度

发布 2019-08-09 22:49:20 阅读 5505

电教人员岗位职责。

电教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关工作人员应树立为教育观念,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学生知识领域作出努力。

一、管理好电教设备,建立入帐、领用、出借、报废和赔偿等制度,账目要清楚。

二、熟练掌握电视机、录像机、摄像机、 dcd 、vcd、投影仪、电教设备等仪器及操作技能。

三、积极为主副课、拓展课、**课的开展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条件。

四、及时、完整记录好每次电教室的使用登记工作,随时备查。

五、配合学校各项重大活动、做好有关资料制作、收集工作等。

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有关任务。

七、未经领导同意,电教室的各类器材、像带、光盘不得擅自外借。

学生上机学习守则。

一、上机实习是信息技术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过程,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每个学生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上好每一节上机实习课。

二、上机实习前要认真做好预习,明确学习目的、内容、要求、步骤和注意事项。

三、进入计算机教室要保持良好秩序,按指定位置就座,实习时要遵守纪律。

四、操作过程要严格按照教师要求进行,不准随意拉动键盘、扭动显示器方向和用手触摸显示屏。未经教师许可,严禁对硬盘(软盘)自设密码、删改文件和初始化操作,严禁对系统文件更改名称、内容和地址等。

五、上机过程中要积极动手操作,认真分析和思考,同学之间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努力提高实习效率。实事求是地做好上机操作情况记录。

六、要爱护室内一切设施和用品,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用。要保持计算机教室内清洁,不准乱写、乱画、乱扔污物。

七、上机实习要注意安全,发现异常现象和不安全因素时,要立即停止操作并及时向教师报告,不得自行处理,以免发生事故。

八、实习结束时要按顺序关好主机、显示器和辅助设备电源。将椅凳放回指定位置。认真填写好计算机使用情况记录册,经教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计算机教室。

校园网网络与信息安全巡查制度。

第一条定期对我校校园网络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进行巡查工作,并将巡查的安全事件向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进行汇报。

第二条定期对我校校园网络的服务器进行相关的安全升级与打好相关的安全补丁,及时对我校的校园网络的防病毒软件的病毒库进行一次更新,对重大的病毒在校园**上及时进行公布。

第三条定期对我校校园网络的安全运行日志进行必要的巡查,对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必要的处理。

第四条定期对重要数据进行一次备份,防止校园**信息的破坏和资料的丢失。

第五条定期对交互式栏目进行巡查。

出现下列信息内容,应立即予以删除,并做好记录、备份原始数据,以追究发布者的责任:

1.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违反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2.造谣、诽谤他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论;3.暴力、色情、迷信的言论;4.泄露国家秘密的信息;5.未经公开报道、未经证实的信息;6.宣扬种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7.进行人身攻击、谩骂、诋毁的言论;

第六条属于“突发事件”的,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和处查。

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积极进取,虚心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二、负责校园网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实施网络扩容和技术升级。

三、负责校园网及服务器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包括:

1、负责公用网络实体和网络线路的维护与检修;规范用户上网行为。

2、合理规划网段,规划校园网子网接入,制定vlan划分及流量平衡策略。

3、及时解决网络系统故障,确保网络连续正常运行。始终保持与教育科研网(cernet)连接的畅通。

4、维护网络安全运行,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措施,及时排除各种网络安全隐患。

四、全面负责学院**的建设及维护工作,向全院师生提供各项web信息服务;组织并推进校园网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五、为基于校园网的学院办公自动化系统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和技术支持。

六、负责网络设备数据的备份,整理和归档,并形成统计记录。

七、对学院用户开展网络接入服务工作,有义务为全院各计算机局域网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并保证其顺利连接校园网。

八、开展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做好信息服务的同时逐步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成高水平的网络技术研发基地。承担人才培养任务,支持学院信息技术发展。

九、完成领导安排的其它任务。

学生上机安全管理制度。

1、 严格按规定时间上下机,不得拖延上机时间;无故迟到 15 分钟以上者,教师有权停止其上机; 上机时,教师与学生一律不准随意离开微机室,其他人员不得随意入内。

2、 自觉服从机房老师安排,在指定位置就座。如要调动,必须先经管理人员同意, 不得擅自变更座位。

3、 学生必须按教学要求进行练习,不得进行与教学无关的操作,严禁一切人员玩游戏。

4、 学生在机房内不许蹬踏桌椅,不许移动电脑桌和相关连线。

5、 机房内不许嘻闹喧哗,不许吸烟、不准吃零食,不准乱扔纸屑。雨伞、雨衣不准带入机房。

6、 如有硬件问题,一律找机房老师处理,上机学生不得随意插拔计算机零部件及电源开关,以免影响其他后续学生上机。

7、 上机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我国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严禁学生在机房访问反动、色情**;严禁学生在机房做一些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和机房安全的操作。如有同学违犯, 将严肃处理。

8、 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准私带软盘、光盘等移动存储设备进入机房,不得更改 cmos 参数,不许任意设置计算机口令。

9、 正常开机、关机;上机结束后,学生要清理杂物,摆正计算机桌椅,经指导教师检查通过后, 方可离开机房。

10、 指导教师每次指导学生上机实习结束后,要认真填写上机记录学生上机情况、计算机完好情况;组织督促学生清理好卫生。 对违犯上述规定者,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批评或处罚。

学生上网登记制度。

一)根据公安部、信息产业部、文化部 “关于规范网络行为、加强安全管理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凡在机房上网的人员,必须按有关规定自觉进行登记。

三)上网人员登记必须填写式样统一的登记表,要由管理人员验明身份后填写。

四)上网登记要建档保存60日以上,并在有关部门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

五)上网人员和管理人员要严格履行上网登记制度,对拒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登记的,管理人员有权拒绝其上网。

六)上网人员要在登记时指定的微机上网,文明上网。

电教软件使用管理制度。

一、学校指定专人负责。本室为全校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活动的教师提供服务。

二、管理人员应及时办理软件入库验收、造册登记手续(如分类、内容、学科、名称、数量、金额、标签),做好软件分类账目表。

三、学校资源共享。管理人员应做好教师软件借用登记和归还登记手续。软件借用和归还时,管理人员一定要做到当面清点、验收,名称是否相符、是否有缺损,若有缺失,请借用教师登记、签名。

四、电子软件资料室仅供本校教学使用,一般不得借与外单位和非教学单位使用。特殊情况,须经校长批准方可借出,归还时如发现损坏,应视具体情况赔偿。

五、管理人员应经常听取借用教师对软件使用情况的反映,做好记录,督促借用教师及时归还软件,避免软件丢失,提高软件的使用效率。

六、每学期结束,必须认真进行一次软件清点盘点工作,并向学校报告盘点结果。对丢失软件或一学期(以20周计)有意不归还软件的教师给予原价赔偿处罚。

七、电子软件资料室严禁进行其它活动,严禁存放私人用品。保持室内安静、清洁卫生,通风干燥,注意个人修养。

南关中学信息化领导小组。

组长: 刘化山。

副组长: 张国华。

成员: 徐小东。

李建臣。程振清。

杨洪霞。张德文。

安雪莉。学校电子阅览室管理制度。

1、管理人员应掌握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能为教师和学生解决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电子阅览室开放期间,管理员不得离开教室。

2、电子阅览室管理员要正确引导学生查阅信息,有权制止任何不良行为。

3、管理人员要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软件和光盘的保管和保养工作和电子阅览室的保洁工作。

4、保持室内安静,不准高声喧哗和谈论。

5、未经许可不得携带光盘带入电子阅览室。磁盘、u盘等带入电子阅览室使用,需经管理员许可。

6、保持室内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禁止将食物、饮料带进本室。不准随地吐痰、乱扔杂物。

7、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

8、电子阅览室内不得浏览、传播不良信息;不得内无理取闹、大声喧哗;不得从事违法活动;不得运行任何大型游戏;不得利用网络游戏或者其他方式进行赌博或者变向赌博活动。

微机室学生使用及制度

1 学生进机房必须戴鞋套,并按照学校所编排的课表和教师指定的机房位置就座,未经同意不得互换座位,更不得乱窜机房。2 学生在机房操作要严格听从信息教师的指挥,严禁擅自接或拨电源插头,严禁在计算机机房充电,一经发现没收充电设备,并予以警告处分。3 严禁学生在机房吸烟,不得将零食及饮料带入微机室,不得乱扔...

小学微机室安全管理制度

为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严格上机操作程序,确保微机室设备和师生人身安全,制定本制度。1 微机室要安装防盗门 防盗铁栅栏,钥匙由专人负责,并确保应急时,人员能安全撤离。2 室内电源线路布置要 科学规范,要定期检查,保证通风性能良好,要有防火 防盗 防静电 防雷击设备。3 严格执行上机操作程序,严禁随意搬动...

微机室解说词

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本校的微机室管理员,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我校的微机室。我校微机室建成于2014年,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微机室建筑面积共计 48平方米,根据国家二类配备标准配有学生机20台,教师机1台,交换机一套,宽带设备一套,稳压电源一台,电脑桌22张,凳子22把,小学生机比达到了9.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