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目标

发布 2019-08-10 15:43:20 阅读 1554

2016—2017学年度金洞小学德育工作目标。

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法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分层次,抓基础,重建设,严管理,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德育管理上水平,德育工作重实效,努力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保持学生行为规范合格率为99%。加强法制教育,确保在校生违法犯罪率为零。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本学年内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2、加强学校德育常规工作的管理和德育队伍的建设,完善德育评估体系,争创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三、工作要点。

1、健全学校德育工作管理网络。

成立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德育工作要在德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确立以德育为先导的思想,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德育目标、内容和要求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真正得到落实。学校建立分管领导总体负责,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配强、配好学校德育管理队伍,形成学校德育领导小组——教导处——任课教师的校内德育网络,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法制副校长的校外德育网络。

2、加强队伍建设。

一)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学德育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中的理论篇、《教师道德教育论》为主要内容,同时根据我校的教育实际情况,适当补充其他内容进行学习,开展师德论坛、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做到学以致用。采用集中培训与校本培训、教师分散自训相结合。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风范。

爱生乐教、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全面关心、爱护学习困难的学生,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二)加强正副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是德育工作的关键。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做好正副班主任的培训工作,通过交流、参观、学习,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使所有班主任都能做到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将敬业奉献落到实处。二是推行班主任工作承诺制:

(1)、微笑面对自己的学生--让任何一个孩子不会受到冷落和歧视;(2)、蹲下来与孩子交谈--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和老师平等对话;(3)、睁大眼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每一个孩子的特长都能得到充分展示;(4)、闭一只眼看学生的错误--给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同时学校将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班主任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加强青年班主任的培养工作,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

3、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一)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线,当前,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十分迫切,我们不仅要告诉学生为什么爱国,更要告诉学生怎样做才是爱国,爱国首先要从爱父母、爱亲人、爱老师、爱同学、爱学校做起。

二)坚持周一升旗仪式,努力提高升旗仪式的效果,本年度的升旗仪式要求鼓号队入场,改革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和内容,做到周周有主题,力求做到内容详实,针对性强,有感而发。

三)围绕学校目标突出“和谐”、“发展”、“阳光”“快乐”“书香”的“人本化”教育,,实施神小的育人工程,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植树节、三八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元旦等)适时地组织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四)组织学生**爱国主义影片,开展好阳光读书活动。

4、突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行为养成教育。

学校在“双全学校建设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以完善日常评比机制,规范学生个体行为,发挥先进集体的示范作用为重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上水平,上品位,努力在学生个体与群体的行为自律,文明规范上见实效,从开学第二周起,以规范教师护导,学生值勤工作形成风景线为起点,营造校园文化建设的氛围。

1、)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培养学生文明素质,形成良好校风,加强班级环境建设,优化班级文化氛围。

2、)构筑师生、学生间和谐的人际空间,倡导人与人之间真诚、友善、团结、合作、尊重、爱护。

开展道德风景线,风景点建设(校门区风景线,间操风景线,放学路队风景线,课间活动风景点)本学年开展周一“温馨问候”活动,每周一学校领导、值周教师、大队委成员到门口迎接老师、家长、学生到校。

3、)深入开展《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加强校级、年级、班级**护导值勤,分层推进,分段达标,实现七个达标,即升旗仪式,校内外文明礼貌,一日行为规范,课内外行为,间操及课外活动,眼保健操,清洁卫生和身心健康等七个方面设立监督岗。加强管理,履行职责,评比表彰礼仪班,文明班,期末评先出文明小标兵。

规范升旗要求,优化升旗氛围,点评升旗面貌,评选最佳升旗手,升旗式。

4)本学年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发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以《守则》和《规范》上的内容为依据,组织学生广泛学习,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强化,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做起,深入实施体验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逐步内化为自觉行为。对各班的卫生、文明礼仪、纪律、两操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促使全校形成比、学、赶、帮、超,班班争先的良好的氛围。

5)结合《中小学生礼仪》,开创我校的德育特色。围绕“和谐”、“发展”、“阳光”“快乐”“书香”的“人本化”教育,广泛开展以“我的发明我来做、我的创意我来说、我的板报我来写、我的幻想我来画、我的活动我来搞”为主要内容的“五我”活动。

6)本学年更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活动、交往的行为规范,要求正副班主任齐心协力抓好晨间、午间、课间的“三间”管理,并加强平时的检查评比,检查评比的结果与正副班主任的考核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和增强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责任心。

7)加强各学科的德育渗透,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重视教育的实践环节。加强依法治教,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本年度我校将结合高区开展好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具体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反邪教的五个一活动,即:组织学生**一次反邪教宣传片;向家长下发一封反邪教的信;全体教师写一篇反邪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各班级召开一次反邪教为主题的班队会;举行一次陶冶情操的师生演讲比赛。

重视对不良行为的学习的帮教工作。班主任老师要关心全班的每一位学生,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

4、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包括社会调查、生产学习、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本学年要充分挖掘我市丰富的人文资源、环境资源,开发好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阵地,发挥我校离电视台较近的优势,与校外辅导员联系到广播电台参**看节目制作的全过程。让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5、加强法制安全教育。

要以加强法制教育为突破口,发挥好校外法制校长的作用,做好依法治教、综合治理工作。坚决遏制、杜绝在校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出现。“金色阳光广播站”设立普法专栏,组织学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未成年人保**》《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鼓励学生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另外,每位教师应特别重视学生的安全管理,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正副班主任老师加强晨间、课间、午间管理,放学护送要到位。上室外课,有危险因素的体育活动及组织学生外出要有安全措施,确保平安。

6、加强三结合教育。

1)开通家校沟通的管理渠道。继续办好家长学校,建立家校联盟手册,发放“家校联系卡”,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做到目标明确,计划落实,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使家教知识普及率达100%。本学年拟举办七至九年级学生家长学校,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报告会、信息反馈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建立和谐、平等的家庭关系和家教环境;帮助家长使用正确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导家长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本学年还将进行阳光家长的评选活动,通过评选"阳光家长"、进行"育儿一得"经验交流、表彰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激励。

2)加强家访工作。家访是联结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桥梁和纽带,要求正副班主任在本学年度积极开展家访或是提前预约谈话,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每个学生的发展动态。班主任要求每周家访一次,家访率每学期班主任50%以上,每月家访情况要认真填写在班主任工作手册上,家访工作纳入考核内容。

3)开展“把你教育烦恼说给我们听,我们与你心连心”家长开放日活动。进行“快乐连心桥——走访家长和分周与家长会谈”活动,评选阳光父母。开放教学,是让家长了解学校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

本学年将在各年级举办向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并召开学校、班级家长座谈会,沟通情况,交流家教经验,促进家长与教师、学校间的情感交流,听取家长对学校、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

6、深化德育科研,提高工作水平。

开展""树魂立根"教育工程—— 开展“我身边最美的风景”师生演讲活动:继续开展“阳光之约——爱心互助”活动,老师采取自愿的形式帮助学校就读有困难的同学。加强理论学习。

全体教师向树立向科研要质量要效益的现代教育理念,认真学习科研理论,做好学习笔记,进行德育实践研究,并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特点,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把德育工作置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加以研究,要认真撰写与人一得,积极向报刊杂志投稿。期末将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具体工作安排:

月:1、学生适应新学期的学习。

2、制定德育、少先队工作计划、班队工作计划。

3、以“养成教育”为抓手,进行学生常规教育。

4、重新组建大队委。

5、训练鼓号队。

6、校庆筹备活动。

7、体育运动会和团体操排练。

8、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五个一活动。

月:1、配合校 “我身边最美的风景”师生演讲活动:

2、四年级的外出社会考察活动。

3、家长联系册阶段填写工作。

4、办家长学校。

5、校庆庆典活动。

6、体育运动会和团体操比赛。

晁庄小学。2023年9月。

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总结与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5

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总结。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总结 一 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间已经悄悄地溜到了高一上半学年的末期。这一年对我而言,是不同于往常的一学年,一切只因我的肩头又多了一份神圣的职责,我不再仅仅是一名课任教师,也担任了高一 33 班班主任一职。作为一个年轻的经验尚且不足的教师,想要在短短的时间内快速成...

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总结与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多篇 汇编

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总结与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多篇 汇编。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总结。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总结 一 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间已经悄悄地溜到了高一上半学年的末期。这一年对我而言,是不同于往常的一学年,一切只因我的肩头又多了一份神圣的职责,我不再仅仅是一名课任教师,也担任了高一 33 班班主任一职。作为一...

学校德育工作小结

荥阳市豫龙镇第三小学。本学期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德育理念,坚持德育为首的观念,科学把握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的特点,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规律性,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加强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道德品质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常规管理,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德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