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各种工作规章制度

发布 2019-08-10 15:26:00 阅读 3407

一、加强德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的管理制度,提高德育工作的管理水平。

1、 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学校有一名校长全面负责德育工作,健全学校德育领导小组和德育管理制度。德育领导小组定期分析学生的政治思想和品德情况,制定德育的实施计划,协调学校各部门的德育工作。

2、 依靠办学各方面的力量,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形成家校合作和社会互相配合的教育网络。

3、 班主任是实施德育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学校应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指导和培训,组织他们学习德育理论,总结交流经验,发展科学研究。

4、 全体教职工都要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校应健全贯彻实施教育纲要的岗位责任制,对教职工提出明确的要求,并以此作为考核教职工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

5、 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制度,形成有目标、有计划、有总结、有检查和评估的管理体系。

6、 加强德育科学研究工作,重视调查研究,开展德育科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二、按《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本校学生一日常规”,实施德育管理,完善德育管理制度,抓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

1、 制定学生一日生活常规,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安排并督促教师做好课堂、课余的引导工作。

2、 指导少先队开展生动形象的教育活动,活跃校园生活。

3、 按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和上级、学校有关规定,管理好“三会一课”(校会、早会、班队会、品德课)。

4、 指导、调控学生课余生活、校外生活(包括寒暑假生活)指导总辅导员组织春、秋游活动。

5、 抓好学生管理工作,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建立后进生转化档案。

6、 指导、督促年级组长、班主任按要求制定年级、班级教育计划,写好教育工作笔记。

7、 指导、督促各科老师做好课堂教学德育渗透工作并完成学校各阶段德育管理工作任务。

8、 定期召开小型学生座谈会或通过调查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收集反馈各班教育信息,定期总结汇报。

三、指导德育研究。

定期召开班主任、辅导员会议,交流德育工作经验。

四、创设校园德育宣传气氛。

指导总辅导员和有关老师协同后勤人员管理好下列各项德育宣传阵地:升旗台、板报、万花筒、宣传画廊、宣传版地、标语、横幅及年级、班级的板报、学习园地、评比专栏等。

五、开辟联络校外德育基地,发挥校外教育力量的作用,共建文明学校。

有计划地开展参观、访问、远足、社会实践活动,扩大德育空间,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才干。

六、按学校档案管理的要求,认真收集完善德育资料的存档工作。

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使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特拟定学校德育考核制度,望全体师生遵照执行:

1、在学校党支部的统一部署下,建立校长及教导处为主的德育管理体制,建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学校德育工作。

2、加强教职工道德教育,以《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为本,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和政策,落实全员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3、健全德育教育队伍,学校党支部、校长、工会、少先大队部和班主任等要制定德育工作任务,有落实,有总结。

4、学校要协助大队部建设好《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训练、检查等系列制度,以期不断地形成良好的校风校纪。

5、班主任老师要认真上好班队会课,做到班队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有交流。分管班主任工作的领导要定期召开德育工作会议,定期检查班队建设、《班主任工作记录》,并有记录,入档。

6、各学科任课教师开学初要制定"学科渗透德育教育"的计划,在教学过程中加以实施,学期结束要有总结。

7、学校规定各任课教师要制定好"后进生帮教计划",要有帮教措施,学校分管领导要定期检查帮教结果。任何教师不得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如有此现象,学校及时指出,严重者将追究责任,年终考核不得评为合格。

8、根据市县教育局文件精神,严格规范办学行为,提倡无私奉献,教师不得搞有偿家教。

9、学校分管领导要重视校园文化、美化、绿化、净化工作的建设,定期检查,向德育领导小组汇报。

10、学校德育领导小组的工作计划要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爱”教育活动,定期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活动,并做到检查、落实、记载入档。

11、要发挥家长学校委员会及警民共建部门的德育作用,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通过积极开展活动,加强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

12、学校对教育工作开展的经费,本着节约原则,予以全力支持。

组织建设制度。

一、学校要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校长、德育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教务主任、总务主任、班主任代表组成。校长负总责,分管副校长、德育主任主抓,班主任具体抓。 二、(1)校长的职责是:

对学校德育工作全面负责,协调德育机构和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筹措德育经费,确保德育的重要地位。(2)德育副校长的职责是:具体协助校长做好德育工作。

(3)德育主任的职责是:协助校长、德育副校长制定丢弃规划和学期工作计划,安排具体活动内容,协调校内外各德育途径之间的互相配合。组织领导各班主任开展日常教育活动。

三、学校政治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校长、团委书记、各处主任和学年组长构成。党支部要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 四、学校德育处要设专职德育副主任至少一名。

五、学校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各处主任、校内外聘请的法制校长和家长代表组成。

学校德育教科研制度。

一、成立德育科研工作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德育处、班主任、各教研组长参与,启动学校的德育科研工作,以科研为先导,指导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二、定期召开德育工作小组会议,确定每一个阶段的德育研究课题,落实德育课题研究的人员、方法、步骤、结题。 三、由教科室或德育室组织定期开展德育工作研讨会(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学科教学渗透德育研讨会、教师德育工作研讨会等),科研与德育有机结合。

四、组织教师各级参与校外各级各类的德育工作的研讨会、德育研究的培训、进一步掌握德育工作的规律性等,开拓德育科研的视野。 五、引导教师善于总结德育经验,形成德育系列,从而形成具有一定深度的文章,来指导本身的德育工作。 六、鼓励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的德育科研的比赛活动,制订相应的奖励措施,激励教师提高德育科研水平。

班主任岗位职责。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主要职责如下: 一、开学初,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订班级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要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期末写好班主任工作总结或个案。 二、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注意培养良好的班风。 三、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启发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兴趣,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共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四、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健康,搞好教室及保洁区的卫生,培养学生良好的洗涤和卫生习惯。协调各科作业量,减轻学生的负担,不断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五、有计划地组织好班队会,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通过日常工作和各项活动,培养小干部的工作能力。 六、组织学生的文体、科技及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七、认真积累学生的日常情况,做好三好学生评选,精心写好期末激励性评语。

八、要关心、爱护后进生,要耐心说服,正面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家长要平等、互敬,争取他们的配合,努力做好转化工作。 九、严格学生考勤管理,对没有不到校的学生应及时与家长联系。并通知教导处妥善解决。

十、认真完成学校交界的各项临时性工作。

德育工作例会制度。

一、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学校德育工作实际情况,作出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决策。 二、每学期学校召开一次德育工作专门会议,总结和交流丢弃工作经验,**新时期德育工作的规律、对策,提出德育工作的具体任务,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学校要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以理论学习、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为主。

四、学校要定期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每学期末召开一次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 五、学校要每周召开一次班(团队)会,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团队)会,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的观摩主题班(团队)会。

家长委员会章程。

为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支持和配合,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教育的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特制定家长委员会章程。 一、学校每学期都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办家长学校。

做到有准备、有目的、有总结,要注意家长学校的实效性,使家长通过学习受到教育,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 二、每学年每年部至少集中开办一次家长学校,使家长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便于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协调教育方法,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三、各班要组建家委会,家委会应由5——8人组成。每学期至少要召开两次家委会会议(学期实和学期末),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家委会成员的作用,配合班主任开展班级活动,反馈家长对学校或班级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四、每学期期末,集中进行一次全校性的家长学校授课,内容包括:

1、一学期来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主要问题。 2、班级工作及孩子学习生活情况。

德育工作评优制度。

一、每学年学校评选一次优秀班级、德育示范班、德育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颁发奖状、证书、上学校光荣榜。 二、对参加学校各项教育活动表现突出者、参加上级活动优胜者学校要予以张榜公布并发纪念品。 三、对在文明守纪、勤奋好学、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方面表现较突出的学生及有明显进步的后进生,学校要给予表扬、奖励,并适时组织交流活动。

四、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板报等**对在学校德育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个人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德育工作考核评估制度。

一、学校要建立教师德育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德育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德育工作责任制。(学校与教师签订德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并认真加以考核。) 二、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德育处要共同负责对学校教职员工的德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价、指导。

三、学校要认真落实教师德育工作“双评”制,每学期进行一次,了解学生、家长对教师的评价,不断改进德育工作。 四、学校、教师在年终总结时,要把德育工作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加以总结分析。 五、学校实行每周评一次优秀班集体流动红旗,综合值周师生、德育处等部门的评价确定。

六、学校要制定班主任德育工作管理考核细则及班级日常检查评比细则,按月对班级日常管理、实施德育情况进行评比考核,考核情况通过揭示板公开,考核结果要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对班主任的总体考核之中。科任教师考核课堂秩序、差生转化、参加校班活动、德育渗透、教育教学行为等方面。教师德育工作考核评估结果存入德育档案。

学校要根据德育目标针对不同学生年龄特点,精心设计安排适合学生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七、学校每学期对教师德育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评价,采取量化制。 八、学校每学期要召开家长代表座谈会,倾听社会对学校的评价,每学年召开一次学生民主评议座谈会,倾听学生对教师教学和管理的意见,不断改进学校德育工作。

德育队伍建设制度。

一、学校要针对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教师的道德行为等方面制定操作性强的德育工作制度。 二、班主任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班级教育与管理水平。 三、要定期参加班主任例会,积极参加培训活动,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规律,寻求德育工作的新方法,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

四、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努力增强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提高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活动能力。 五、科任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注意将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与思想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德育学科渗透作用,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及任课班的各项活动,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认真做到教书育人。 六、少先大队、班委会的学生干部必须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班干部轮换等竞争上岗,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更多的积极分子。 七、学校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师德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的培训活动。 八、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成立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学校,定期授课,召开家长会。

建立校外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到德育基地开展活动,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生活,认识社会,感悟人生哲理中,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健康形成。聘请校外法制校长参与学校的教育与管理。

乡镇统计站各种规章制度

统计站岗位职责。一 负责收集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关数据,完成本辖区统计报表和统计资料收集 汇总 审核 上报和整理工作。二 负责对主要统计数据的审查和质量评估,负责对统计数据的提供 使用和公布。三 对本行政区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统计分析,撰写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四 组...

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规章制度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 双江口场内交通工程交通项目部。2008年10月。一 安全生产守则。二 安全生产责任制。三 安全教育制度。四 安全检查制度。五 安全会议制度。六 奖励及处罚制度。七 安全报告制度。八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九 施工现场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一十 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一十...

足球工作规章制度

关于青石镇水车河小学校园足球工作的规章制度。为了保证我镇水车河小学校园足球工作的顺利开展,经镇中心学校研究决定,特制定以下规章制度。一 安全防范。足球运动是世界体育运动中开展最广泛 影响最大的运动项目,号称 世界第一大球 世界第一运动 它是以脚完成技术动作,两队相互对抗,以攻入对方球门多少判定胜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