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沟小学2023年语文教研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11 02:03:00 阅读 2961

以“****”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以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中心工作,以提高学科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宗旨,立足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勇于创新,创导多元,追求特色,深入开展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本学年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语文学习,提高认识。

1、加强语文学习,更新知识结构

在教学改革的浪潮中,每一个教师都会感受到一种压力和挑战,为此我们必须要构建理想的知识结构。知识结构的构建依赖于不断地学习、汲取,面对学习内容的无限、学习时间的有限,我教研组教师都应把学习视为职业生活的迫切需求,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莫忘给自己“充电”:读读专著,翻翻语文教学杂志,做做读书笔记,全面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仍要依靠教研组这个载体,通过理论学习、课题研究、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经验交流等形式,学习新课标、领悟新课标、实践新课标,反思新课标,把新课标的理念贯穿到日常教研活动中,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要以学生为本,切实抓住“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和“课堂教学研究”这三大关键环节,树立敬业、奉献和科学精神。做到“四个一”(关心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上好每一节课,规范自己的每一次言行)。

确立“四个意识”(质量意识:认识质量是生命线,是教育的永恒主题;集体意识:学会合作,发挥群体优势;忧患意识:

不苟安现状,力求在不断追求自我完善中提高和发展;教育改革意识:要大力推进以创新精神为核心的素质教育)。

2、立足课堂,探索语文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也是落实新课标的主渠道,深入研究、主动构建具有自我特色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在课堂这一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新课堂“三个意识”不可缺,首先要重视目标意识,做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兼顾,其次要讲究效率意识,求真务实的教学作风不能丢;第三,要强化创新意识。此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努力实现“基础化”、“综合化”、“生活化”、“时代化”,做到“四个一点”,即“微笑和激励多一点;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要求具体一点;让学生施展才能的面广一点;给学生灵活安排的时间有一点”。

二、加强语文教研活动,推进课改。

1、继续开展“培优、创优、学科带头人”“结对子”、“说、上、评”活动,拟定在第八周开展校优课研讨活动,低、中、高、年级各开一节。

2、加强校际联系,吸取新的教学方法,经验。做好教师的“听课、评课”工作,每位教师每学年开一节公开课,(要有教案、说案、评课等材料)每学期应听15节课以上,并做好听课记录。鼓励教师积极撰写语文教育教学**,参加各级组织的**交流。

3、加强语文教研教学工作,以课题实验和专师研讨来带动教研工作,在总课题“合作、自主、探索、能力的培养”的指导下抓好各学科的课题研究。

宋家沟小学。

2023年9月。

2019小学语文教研计划

2016 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高新区小学语文教研计划。一 指导思想。以新课标为指针,以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为目标,以质量立校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继续立足于课堂教学改革,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深化课堂有效教学,致力实现 全体教师 学生共同发展 的教育理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达成以上目标...

2023年小学语文教研计划

6 抓好学生的书写。五 逐周活动安排 每周四早上 第一周集体备课,熟悉教材,了解自己所带班级的情况。第二周调查学困生心理。第三周家校沟通的话术,并列出解决方案。第四周实践过程中 第五周实践 第六周开展 一帮一,结对子 帮困助学行动。第七周实践过程中 第八周实践过程中 第九周期中测试题,试卷评析。第十...

桃沟小学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教学计划

5 强化低段的写字 说话 写话和中高段的阅读 习作教学。本学期,继续抓好低段的写话 片段练习及中高段的16篇以上习作练习的检查。6 做好毕业班复习指导工作。认真总结以往毕业班在升学质量调研 现的新问题,采取措施,研究做好毕业班工作。三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高教研水平。1 教研组根据学校教学计划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