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指导课教案

发布 2019-08-11 17:47:40 阅读 2191

教师:浙江诸暨海亮外国语学校陈可英。

第一教时。一、导入:“课前五分钟,日积月累,水到渠成”

1、一位作家曾经对自己的作品“披阅十载,增删五次”。请问这位作家是谁?这部作品又叫什么?

2、“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这脍炙人口的诗句留下了一个文坛佳话,你能说出有关的两个人物吗?

3、有这么一则故事:有一个地主,家里开了一个酿酒的作坊,还喂了许多猪。要过年了,就请了一位秀才替他写几个字,好为来年讨个吉利。

秀才便写了如下一些字:“肥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由于当时没有标点,财主看后大发雷霆。秀才连忙解释,并读了一遍,财主马上转怒为喜,摆宴席请秀才喝酒。

请问:财主大发雷霆是什么原因?秀才为什么让财主破涕为笑?

答案:*“披阅十载,增删五次”

曹雪芹---红楼梦》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贾岛、韩愈。

肥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酿酒缸缸好造醋,坛坛酸。

得出启示:文章不厌百回改细枝末节也关键字斟句酌出佳作努力当从今日始。

二.作文评改要求:

一、读第一遍,要求查找:用词造句上的不足,划出来,改正。

二、读第二遍,要求评点: 立意、选材、结构形式、写作手法等方面有哪些优点与不足。

三、读第三遍,要求润色:细节描写、结构形式上值得推敲之处,修改。

三、例文导入:

亲情 : 是一坛陈年老酒,甜美醇香; 是一幅传世名画,精美隽永;

是一首经典老歌,轻柔温婉; 是一方名贵丝绸,细腻光滑。

发放例文,按要求读三遍,及**点。

初中优秀作文指导课初中阅读指导课教案

教师的指导课对于学生的语文写作起着重要的作用,初中的学生若是想要提高写作的能力就必须重视写作方法的掌握。下面是x整理的一些关于初中优秀作文指导课的相关资料,供你参考。初中优秀作文指导课。1.积累 从生活中得来的材料 最好的方法是坚持写观察日记。同学们写日记的通病是记流水账,自己觉得没意思,也就懒得写...

初中作文指导课教案

初中作文指导课教案 说真话叙真事抒真情。教学目的 让学生写出自己最熟悉 最感动的事情。教学目标 1 能准确 具体地讲述事情。2 能正确地评价同学的讲述。3 选择能够打动人的事情,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教学难点 如何捕捉动情点。教学方法 谈话法 讨论法 发现法 归纳法。教学用具 多 设备。一 教师导入 ...

初中作文指导课

初中作文指导方法 1.专门的写作时间 每天找一个没有任何打扰的时间段作为专门的写作时间,让这成为习惯。对我而言,清晨的时间是最佳的,午饭,傍晚,或者深夜的那段时间也可以。无论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把写作当作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去做。每天至少写半个小时,当然有一个小时更好。若你同我一样,是一个全职的作家,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