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级建造师实务选择题考点

发布 2019-08-14 20:11:00 阅读 4979

纵向受力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最小厚度

注意:c25~c45板(墙、壳)、梁、柱分别为

水灰比、水泥用量的要求:

最大水灰比:0.65、最小水泥用量:225、最低混凝土强度等级:c20、最大氯离子含量:1%。

房屋增层结构计算工作。

1)验算增层后的地基承载力。(2)将原结构与增层结构看作一个统一的结构体系,并对此结构体系进行各种荷载作用的内力计算和内力组合。(3)验算原结构的承载能力和变形。

(4)验算原结构与新结构之间连接的可靠性。

防止结构倾覆的技术要求。

多层砌体抗震措施。

1)设置钢筋混凝土构造柱;2)设置圈梁;3)加强墙体连接,楼板和梁有足够长度和可靠连接;4)加强楼梯间的整体性。

框架结构抗震措施。

把框架设计成延性框架,强柱、强节点、强锚固,避免短柱,控制最小配筋率,限制最小配筋直径等。构造上受力筋锚固适当加长,节点处箍筋加密等措施。

混合结构体系适合6层以下,横向刚度大,整体性好,但平面灵活性差。

框架结构体系框架结构是利用梁柱组成的纵、横向框架,同时承受竖向荷载及水平荷载的结构。适合15层以下建筑。

剪力墙结构体系剪力墙间距一般为3~8m,适用于小开间住宅、旅馆等建筑,在30m范围内都适用。

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剪力墙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竖向荷载主要由框架承担。框架—剪力墙结构一般用于l0~20层的建筑。

筒体结构体系超高层建筑水平荷载起控制作用。筒体结构适合于30~50层的建筑。

桁架结构体系屋架高跨比1/6~1/8较合理。

网架结构网架的高度与短跨之比为1:15左右。

拱式结构拱式结构的主要内力为轴向压力拱的类型:可分为三铰拱、两铰拱和无铰拱。工程中,后两种拱采用较多。

悬索结构索的垂度一般为跨度的1/30

工程上把导热系数小于0.25w/(m k)的材料称绝热材料。

遮阳方式:水平、垂直、综合、挡板式。

光源:热辐射光源,气体放电光源(有频闪)

人耳最灵敏声频:1000hz

统一模数: m=100 mm

1/10 m、 1/5 m、 1/2 m数列用于:缝隙、节点、配件截面、制品尺寸;

1m、3m、6m数列用于:截面、洞口、跨度、柱距(开间)、层高;

15m、30m、60m数列用于:跨度、柱距(开间)、层高、构配件尺寸。

建筑防火、防水9层(含9层m以下建筑耐火等级分4级;厕所浴室楼层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高于c20;踢脚板高度不小于150mm;厕浴间设置翻边高度不低于120mm、防水翻边150mm、翻边100mm。

疏散楼梯最小净宽度:医院病房1.3m,居住建筑1.

1m,其他1.2m;每个梯段的踏步一般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楼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 m ;梯段净高不应小于2.

20 m ;幼儿园、小学校等楼梯最小宽度0.26,最大高度0.15;*窗台低于0.

80m时,应采取防护措施。*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用射钉固定。*窗洞过梁和外窗台要做好滴水,滴水凸出墙身≥60mm。

*高度10m以上的建筑物无楼梯直达屋面时,设人孔;*开向公共走道的窗扇,底面高度不低于2.0m;*安装燃气灶房间净高不低于2.2m;*热水器房间净高不低于2.

4m;*超过60w的灯不能直接安装在可燃装饰材料上。

石灰石主要成分:碳酸钙caco3,生石灰:氧化钙cao,熟石灰(或消石灰);氢氧化钙ca(oh)2

按石灰中氧化镁含量分为:钙质生石灰(mgo≦5%)和镁质生石灰(mgo>5%)两类。

石灰的技术性质保水性好,硬化慢、强度低,耐水性差,硬化体积收缩大,生石灰吸水性强。

水泥强度等级为混凝土强度等级的1.5~2.0倍为宜。

配制混凝土对粗集料的最大粒径规定:*不超过结构截面最小尺寸1/4;*不大于钢筋最小净距3/4;*泵送混凝土不大于输送管:碎石1/3.

卵石1/2.5*外加剂掺量不大于水泥质量的5%。

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包括流动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三方面。

砂率:混凝土中砂的质量占(骨料)砂、石质量的百分率。

混凝土的变形主要分为两大类:非荷载型变形和荷载型变形。

1)非荷载型混凝土变形(物理化学因素引起的变形):塑性收缩;化学收缩;碳化收缩;干湿变形:温度变形。

2)荷载作用下的变形:在短期荷载作用下的变形;长期荷载作用下的变形——徐变。

混凝土的耐久性:抗渗性;抗冻性;抗侵蚀性;混凝土的碳化(中性化);碱骨料反应。

常用建筑钢材的性能。

低碳钢(含碳量小于0.25%),中碳钢(含碳量小于0.25%~0.6%),高碳钢(含碳量大于0.6%)

在普通钢种内加人微量合金元素(硅、锰、钛、钒);

有害杂质:硫、磷、氧、氮。

碳素结构钢适应生产: 型钢、钢板、钢筋、钢丝

优质碳素结构钢用于制作钢丝、钢绞线、锚具、高强度螺栓。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使用于:重型结构、高层结构、大跨度结构、桥梁工程。

钢结构用钢包括:热轧型钢、冷弯薄壁型钢、棒材、钢管、板材。

常用的是热轧型钢。按厚度分分为:厚板(厚度大于4mm)和薄板(厚度为0.35~4mm)两种,冷轧钢板只有薄板(厚度为o.2~4mm)一种。

混凝土加入减水剂:不减少用水,提高流动性;减水不减水泥,提高强度;减水且减水泥,节约水泥。

石膏是以硫酸钙caso4为主要成分的气硬性胶凝材料。特点:硬化快(终凝0.5h以内);硬化体积微膨胀;空隙率高;防火性能好;耐水性和抗冻性较差。

木材的变形:顺纹方向最小,弦向最大。

实木地板适用于:体育馆、舞台、高级住宅;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强化地板),耐磨转数公共场所用≥9000转,家庭用≥6000转;

甲醛释放分类,一类室内装修采用类人造地板。

热塑型树脂受热软化,冷却硬化,这一过程可多次反复;

热固型树脂则加工时受热软化,但固化成型后,即使再加热,也不会发生软化而改变形状。

塑料管道:硬聚氯乙烯(pvc-u)管使用温度不大于40℃,为冷水管。用于给水管道(非饮用水)、排水管道、雨水管道。

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使用温度高达90℃左右,寿命可达50年。用于:冷热水管、消防水管系统、工业管道系统。

无规共聚聚丙烯管(pp_r管)长期工作水温可达70℃,用于:饮用水管、冷热水管。

丁烯管(pb管)用于:饮用水、冷热水管。适用于薄壁小口径压力管道,如地板辐射采暖系统的盘管。

交联聚乙烯管(pex管)可输送冷、热水、饮用水及其他液体。用于地板辐射采暖系统盘管。

铝塑复合管用于:饮用水、冷、热水管。

塑复铜管。注意用途,这7种管道,只有前面2种不能用于饮用水,最前面一种不能用于热水)

玻璃钢制品的缺点是表面不够光滑。

柔性防水材料:防水卷材、有机防水涂料、密封材料。

刚性防水材料有:防水混凝土、防水砂浆、注浆堵漏材料。

防水卷材的主要性能包括:防水性;力学性能;温度稳定性;大气稳定性;柔韧性。

建筑材料的火灾特性:燃烧性能、耐火极限、燃烧时的毒性和发烟性。

不燃性建筑材料:在空气中受到火烧或高温作用时不**、不微燃、不碳化。如大理石。

难燃性建筑材料:在空气中受到火烧或高温作用时难**、难微燃、难碳化,当火源移走后,燃烧或微燃立即停止。如纸面石膏板、纤维石膏板、酚醛塑料等。

可燃性建筑材料:在空气中受到火烧或高温作用时,立即**或微燃,而且火源移走以后仍继续燃烧或微燃。如天然木材、聚乙烯塑料制品等。

易燃性建筑材料:在空气中受到火烧或高温作用时,立即**,且火焰传播速度很快。如有机玻璃、赛璐璐、泡沫塑料等。

绝热材料:材料的保温隔热性能主要由导热系数决定,绝热材料除导热系数小以外,还要有适当的强度,防火性,耐腐蚀性,较低的吸湿性。

按材质可分为无机绝热材料、有机绝热材料和金属绝热材料三大类。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对应大中型建筑,先布设施工控制网,以施工控制点为基础,测设建筑物的主轴线,再进行细部放样。

测设的三项基本工作:测角、测距、测高差。

大型或重要工程建筑物、构筑物,在工程设计时,应对变形测量统筹安排。施工开始时,即应进行变形测量。

变形测量点,宜分为基准点、工作基点和变形观测点。

施工期间,建筑物沉降观测的周期,高层建筑每增加1~2层应观测1次;其他建筑的观测总次数,不应少于5次。

建筑物细部点的平面位置的测设。

直角坐标法:当建筑场地的施工控制网为方格网或轴线形式时,采用直角坐标法放线最为方便。

极坐标法:极坐标法适用于测设点靠近控制点,便于量距的地方。用极坐标法测定一点的平面位置时,系在一个控制点上进行,但该点必须与另一控制点通视。

角度前方交会法:角度前方交会法,适用于不便量距或测设点远离控制点的地方。对于一般小型建筑物或管线的定位,亦可采用此法。

水准仪:水准仪主要由望远镜、水准器和基座三个主要部分组成。一般工程水准测量用s3型水准仪;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h,它不能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h。

经纬仪:经纬仪由照准部、水平度盘和基座三部分组成,是对角度测量的仪器。在建筑工程中,常用j2和j6型光学经纬仪。

全站仪:全站仪由电子经纬仪、光电测距仪和数据记录装置组成。全站仪可以得到平距、高差、点的坐标和高程。

等高线的疏密决定地表变化形态,密则表示坡陡。

推土机:几台推土机同时作业,前后距离应大于8m。

铲运机:适宜于开挖含水量不超过27%的一~四类,运距800m以内的挖运土方。基本作业是铲土、运土、卸土、回程。

正铲挖土机: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上的一~四类土和经爆破的岩石、冻土。

反铲挖土机:适用于开挖深度不大的基坑、基槽或管沟等及含水量大或地下水位较高的土方。

抓铲挖土机: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下一~二类土,适用于水下挖土。

装载机:装载机适用于较软土体剥离、地面平整、场地清理。

浅基坑的开挖:采取直立开挖不加支护,允许极限深度(m):2.00米。

浅基坑的支护:

1.斜柱支撑:适于开挖较大型、深度不大的基坑或使用机械挖土时。

2.锚拉支撑:适于开挖较大型、深度不大的基坑或使用机械挖土,不能安设横撑时使用。

3.型钢桩横挡板支撑:适于地下水位较低、深度不很大的一般黏性或砂土层中使用。

4.短桩横隔板支撑:适于开挖宽度大的基坑,当部分地段下部放坡不够时使用。

5.临时挡土墙支撑:适于开挖宽度大的基坑,当部分地段下部放坡不够时使用。

2019一级建造师实务

单项选择题。1.极限状态设计方法对安全等级不同的建筑结构,采用 a 进行调整。a 重要系数 b 分项系数 c 可靠系数 d 保险系数。2.陶瓷是陶器和瓷器的总称,介于两者之间的产品称为 d a 釉面砖 b 精陶器 c 粗陶器 d 炻器。3.不属于防火或安全使用的玻璃是 a a 镀膜玻璃 b 夹层玻璃...

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

二 城市道路结构组成。1 路基的性能要求 整体稳定性 变形量。2 路面的使用要求 平整度 承载能力 温度稳定性 抗滑能力 透水性 噪音量。3 各种面层厚度。沥青混凝土面层常用厚度及适宜层位。沥青碎石的常用厚度为50 70mm,沥青贯入式面层的常用厚度为50 80mm,沥青表面处治常用厚度为15 30...

2023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真题

一 单项选择题 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个最符合题意 1 下列非金属风管材料中,适用于酶碱性环境的是 a.聚氯脂复合板材。b.酚醛复合板材。c.硬聚氯乙烯板材。d.璃璃纤维复合板材。答案 c2 下列电工测量仪器仪表中,属于较量仪表的是 a.兆欧表。b.机械示波器。c.钳形表。d.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