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中数字的一般用法

发布 2019-08-14 20:15:20 阅读 9278

5.非物理量,一般情况下也用阿拉伯数字。如:21.35元、48岁、11个月、148人。

6.代号、序号和引文标注。如:8317部队、21次特快、 [1997]9号文件、维生素b1、《王力全集》第12卷第85页。

三、可用汉字,也可用阿拉伯数字时,按局部协调一致的原则统一。

1.如前文无阿拉伯数字,此种情况用汉字。如:全国设中文系的高校六十个,设文秘专业的高校九十一个。

2.如前文有必须使用阿拉伯数字的地方,为协调一致,上述写法改写为:2023年前,全国设中文系的高校60个,设文秘专业的高校91个。

3.表示数值可以用汉字万、亿作单位,特别是数值巨大时更应如此。如:三亿四千五百万人,也可写作34,500万或3.45亿。但一般不写作3亿4千5百万。

4.表示数值范围时,就使用—。如150千米—200千米。

摘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国家技术监督局1995—12—13发布。

阅读各类文章的一般方法

语文教学中重要的一项是阅读教学,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对于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十分重要。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应逐步教给学生各种类型文章的阅读方法,学习这一类文章写法,再用这一类文章的读法赏析 评改所写的文章,使读与写有效结合,真正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一 阅读记事文章。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发生。无...

朗诵艺术中的一般语言技巧

一般来说,朗读现代诗歌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 深刻理解诗歌的思想内容,准确把握诗歌的情感基调。如徐志摩的名诗 再别康桥 写的是离愁别绪,其情感基调定在一个 愁 字上,而且,这愁,不是哀愁,不是浓愁,而是轻淡的柔愁,愁中又带有一丝对康桥美景的沉醉,带有一丝对母校眷恋的深情。二 根据情感的需要,掌握朗读的...

英语一般过去时态用法与结构

2013年2月22日。2.补充练习 一 翻译句子 1 我每天早上七点钟动身去上学。2 他每天坐公共汽车去上班。3 上海位于中国的东部。4 她游泳游得很好。5 他擅长歌唱。6 地球围绕太阳转。7 他们正在上 课。8 鲁平正在打扫教室。10 看!那只猫在爬树。11 我爸爸在修理自行车。12 他们两个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