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三大体裁

发布 2019-08-14 23:00:00 阅读 3649

文章体裁既可分为:记叙文、说明文、议**、应用文,又可分为:诗歌、散文、**、戏剧。那么这些文章体裁划分的依据是什么?1、二分法。

二分法是我国最早的分类法,也是“文学”与“文章”尚未分家时的一种粗略的分类方法。它是根据作品的语言是否押韵而把所有的文章分为韵文和散文两个大类。2、三分法。

三分法是欧洲文学史上流行的一种传统分类方法,它是根据作品塑造形象的不同方式而将文学作品划分为三大类:叙事类、抒情类、戏剧类。

3、四分法。

我国“五四”以后流行的是四分法。四分法是在长期沿用传统的二分法的基础上,借鉴外国的三分法而提出来的。四分法是根据文学作品在形象塑造、体制结构、语言运用和表现手法等方面的特点,把作品分为诗歌、散文、**、戏剧文学四类。

四分法的划分注意到了文学作品的塑造形象的不同方式,而且也注意到不同体裁在体制上的差异,同时也符合文学发展的实际。正因为“四分法”定名具体,类属单一,容易掌握,所以成为我国的习惯分法。

文学是发展的,文学体裁也在不断发展。传统的分类方法已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文学现实。有人在四分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影视文学和说唱文学,但是还不够,现在又有了网络文学、摄影文学等新的文学体裁。

所以我们应该从文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出发来了解文学体裁,而不必拘泥于某种分类方法。

英语文章的体裁

议 记叙文,应用文,新闻类文章,科普文,说明文。我们把英语阅读教学过程大致划分为五个步骤 以阅读能力培养为主线,同时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从整体入手感知文本,把握文章主旨与层次结构 然后把握词汇与语法知识,对文章作深入细致理解 最后再采用综合方法,达到整体全面地理解。1.议 的特点。议...

小学语文期末作文复习 七种文章体裁的写作技巧指导

一 便条。格式 请假条 三个字要写在第一行正中。另起一行顶格写上称呼,后面用冒号。第三行空格写正文,要写清请假的原因和起止时间。正文写完后要写上祝语。署名要另起一行靠后写。日期要另起一行写在署名的下方。另外 留言条 托事条格式与请假条相同。二 通知。格式 在第一行正中写上 通知 二字,或 紧急通知 ...

文章的五大结构

这个是我在中公的网上找来的,归纳的非常不错,现在大家写的多数是第二种,我教大家的是第一种,以后讲联考的卷子的时候会用到第三种和第五种。公 申 章在结构方面主要有两大基本要求 一是完整,二是条理清晰。倘若想写出布局更加有序 层次更加鲜明的优秀申 章,有赖于对各种文章结构的良好把控。上海中公教育专家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