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的直流交流分析例题

发布 2019-08-16 07:56:00 阅读 3807

例题1 d1是一个稳压二极管,采用直流分析的方法,使电压v1在一定范围内改变,同时观察d1上电压的变化,从而观察d1的稳压特性,如图19-1所示。

在直流扫描分析参数设置中,把电压源 v1设置为直流电压扫描变量,扫描值从0v到5v,每次递增1v,运行波形如图2所示。

例2 多个电压源、电流源组成的直流电路如图3所示。试求ir3中的电流。

任选一电源,比如i1,令其值初值为1a,终止值也为1a,步长也为1a,然后启动run;或者使用bias point法做其结果应当是一致的,i(r3)=0.26a。

例3 一含理想运算放大器(op-amp)电路如图4所示。试求输出电压。

然后作直流分析,其结果如图5所示。

例4 含vccs受控源电路如图6所示,求直流电路r3两端的v。

图6含vccs受控源电路。

图7 vccs的数据填写。

例5 频率响应多是正弦交流的稳态分析,下面仍以bjt 组成的共射极放大电路为例,如图8 所示,介绍有关频率响应的基本概念。

1. 幅频特性。

将上述电路进行交流分析,频率从1hz(不能置零)至10mhz运行结果如图9 所示。

图中,幅频特性曲线为放大倍数曲线。为分析简便可将输入电压设为1v,这样得出的电压、电流频率响应就是放大倍数,即用归一法。如图10 所示。

例6 rc高通电路。

ac分析设置频率由1—100mhz,运行结果如图12所示。

用分贝表示的波形如图13所示。

例7 rc低通电路, 如图14所示。

图14 rc低通电路。

图15 rc低通电路波形。

ac分析设置频率由1—100mhz,运行结果如图15所示。

用分贝表示的波形如图16所示。

图16 用分贝表示的rc低通波形

例7 rlc并联电路加一正弦交流电流源,如图17所示,试求其交流分析各种波形。交流分析的设置方法同前,具体数值如下图18所示。

图17 rlc并联电路。

图18交流分析的设置。

rlc并联电流谐振点如图19-a所示,rlc并联电流谐振时相量图如图19-b所示。

a)rlc并联电流谐振点 b) rlc并联电流谐振时相量图。

图19 rlc并联电路交流分析。

rlc并联电压相同,如图20所示。电流源发出的功率如图21所示。

图20 rlc并联电压图21电流源发出的功率。

rlc的电流相频特性, 如图22所示。

图22 rlc的电流相频特性。

第2章交流 直流变换电路习题 作业2

一 问答题。1 1 晶闸管内部短路,2 晶闸管内部开路,在下面画出其直流输出电压ud和晶闸管两端电压ut的波形。答 2 单相半波可控整流电路中,如果 1 晶闸管门极不加触发脉冲 2 晶闸管内部短路 3 晶闸管内部断开 试分析上述三种情况负载两端电压ud和晶闸管两端电压ut的波形。答 1 负载两端电压...

第一章直流电路及其分析方法

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 自测题。判断题。1.1 电路的基本概念。1 电路中各物理量的正方向不能任意选取。答案 x2 电路中各物理量的正方向不能任意选取。答案 x3 某电路图中,已知电流i 3a,则说明图中电流实际方向与所标电流方向相同。答案 x4 某电路图中,已知电流i 3a,则说明图中电流实际方向与所...

单相交流电路的分析

新疆大学。课程设计报告。所属院系 电气工程学院。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课程名称 电路。设计题目 单相交流电路的分析。班级 电气 13 2 学生姓名 学生学号 指导老师李劲。完成日期 2016年6月20 电气短学期课程设计任务。应用谐振现象选择信号是电子技术中经常采用的方法。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