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点问题研究

发布 2019-08-16 14:21:40 阅读 3932

关于大学生网购消费维权意识的调查问卷报告。

摘要:网络购物的兴起,正悄然改变着社会的商业结构和生活方式,而大学生作为网购中强大的主力军,网购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阿里巴巴等网购平台的快速发展,其中大学生在网购时遇到的问题也不断增长,买到假货,退货困难等。

我们调查发现,大多数大学生对于在网上消费的维权意识过于薄弱,甚至不知道如何去维权。大学生的网购维权意识必须要大力加强,以去维护自己的权益,促进发展良好的网上购物氛围。

关键字:网购大学生消费维权。

研究价值。我们通过对大学生“网购”维权状况的调查研究,了解大学生网络购物的现状和存在的侵权问题,弄清楚网络购物的风险组成因素,找到合理的维权途径,使众多大学生在网购过程中有效防止自己的利益为他人所侵犯,或在遭受侵权后能够找到相应的行为规范和法律条款及时地以最适当的方式解决纠纷,保护大学生网购的权利。同时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并在社会中普及法律知识。

此外,目前我国对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立法保护较为薄弱,本调查报告中的相关信息对于社会立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调查基本情况。

调查对象:浙江师范大学全校本科生(为了使数据的有代表性,我们按照男女比例1:1发放)

调查方法:问卷调查法,文献法。向所取得的样本中的个体发放《大学生消费文化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关于上网购物基本情形和情况。

调查时间:2023年4月份。

调查内容:大学生对网上购物的维权意识的基本情况。

问卷题目:1.您知道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吗?

a.知道。b.不知道。

2. 您有了解过自己网购时的消费者权益吗?

a.有深入了解。

b.了解一些。

c.基本没有。

3.网购一件商品时,您会对店铺和商品作进一步了解吗?

a.会进一步了解。

b.不会做进一步的了解。

4.最近半年您在网购时买到几次次品?

a.0次。b.1-2次。

c.3-4次。

d.5次及以上。

当代大学生对国内外热点问题的看法

由于此次商家管理系统升级,导致部分卖家商品及服务跟不上 变革以及很多中小卖家可能由于 费用的大幅增加而被迫退出 于是2011年10月11日,近5万多名网友结集yy语音34158频道,有组织性的,对部分 大卖家,实施 拍商品 给差评 拒付款 的恶意操作行为。多家店铺多数商品被迫下架。解读 此次的 揭竿...

大学生心理问题研究

摘要 从 大学生心理问题为出发点,立足于大学新生恋爱情况的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法和个案座谈法,以大学生爱情观为主题,用真实数据分析大学新生恋爱的特点,从中发现大学新生在恋爱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求帮助大学新生树立正确爱情观的途径。关键词 心理问题 大学新生 爱情观。爱情是人际吸引最强烈的形式,是身心发展...

大学生热爱读书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进行演讲,开心自己可以有机会站在台上做这样的一场演讲,这是我的荣幸,所以我要感谢老师和同学愿意把机会给我,让我去在大家面前展现自己。今天我要去演讲的题目是 热爱读书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大二学生了,已经在大学有一年的时间了,然而我还是很喜欢读书,我觉得读书能够让我的心变得沉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