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热门话题口语交际

发布 2019-08-16 18:07:00 阅读 4639

一、导课(1分钟)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幅题在江苏无锡东林书院的对联,大家一起来读一读。(师生共读)这幅对联表现的是读书人既认真读书,又关心国家大事的胸怀。而老师今天也想看看我们同学们是否也具有这样的胸怀呢?

所以我们今天就一起走近一个轻松的话题——聊天。大家一起把这节课的内容读一读(聊聊热门话题)

二、明确主题(5分钟)

、大家说一说什么样的话题才算得上是热门话题呢?

、对了这些我们经常在一起聊的话题就叫做热门话题,其实可以聊的热门话题也很广泛,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出示课件)

、你们最近经常聊的话题是什么?是哪方面的呢?(找两三个同学说一说)

三、创设聊天情境,分组交流。

看来我们同学聊的内容还真不少呢,下面你就和你的同桌、前后桌一起聊一聊,但聊的过程中要注意:(出示课件)说的同学把事件过程说清楚,表达自己的看法,听的同学要认真倾听,抓住要点,可以补充,可以提问,也可以评价。然后小组选代表来介绍你们的话题,再和全班一起聊一聊。

(学生交流10分钟)

四、全班交流(围绕一个大家都熟悉和感兴趣的话题,从不同角度自由发言,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理由)(15分钟)

五、总结好处,练习表达(3分钟)

、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说说你认为聊天有哪些好处?

、练习用“既……又……”不仅……而且……”能……能……还能……”等句式说说聊天的好处。(出示课件)

六、总结引领(1分钟)

的确通过今天的聊天我们不仅学会了在聊天时就一个问题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且还能对别人的谈话内容进行提问、补充。学会了交流中的尊重,也同时知道了许多的家事国事天下事。我相信没有人敢说我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了。

今后我们还可以就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体验聊天带给我们的无穷乐趣。

聊聊热门话题

课。口语交际八 聊聊热门话题题第 1 课型口语交际。课时。修改意见。1 能把自己最感兴趣的最想说的话题说清楚,说具体。能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教学目标。2 能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抓住要点,表明自己的看法。3 培养合作和交往的能力。1 能把自己最感兴趣的最想说的话题说清楚,说具体。能有条理。重点地阐...

热门话题作文话题作文

热门话题作文 一 在床上睁开眼睛,天空微微地亮着,点缀着一抹抹艳红的云彩,这正是阳光的呼唤,唤醒整个大地,重新回到光明。在床上闭眼之前,天空沉甸甸的,黑暗中掺和着淡紫色,夜空几颗闪烁的星星,这正是月亮的夜曲,在黑幕中轻唤着这个城市,入眠 清晨与深夜的美是不同的,但并不是那样极端的相反,而是像父亲与母...

五年级聊聊热门话题作文 我的发现

在我家阳台上摆着许多花,有杜鹃 百合 迎春。可我都不喜欢,只对那盆矮小的含羞草独有钟情。含羞草的茎细长,叶片是碧绿的,由几十片叶子组成,中间有根 筋 把小叶子串起来,含羞草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只要一碰它,整张叶子立刻合拢起来,随之枝条也跟着低垂下来,真有意思!我和弟弟特别喜欢逗它,一有时间就跑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