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热门话题

发布 2019-08-19 18:37:40 阅读 9108

课。口语交际八:聊聊热门话题题第(1)

课型口语交际。

课时。修改意见。

1、能把自己最感兴趣的最想说的话题说清楚,说具体。能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教学目标。2、能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抓住要点,表明自己的看法。3、培养合作和交往的能力。1、能把自己最感兴趣的最想说的话题说清楚,说具体。能有条理。

重点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2、能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抓住要点,表明自己的看法。教。

让学生在听、说的过程中,提升语文的实践能力,通过典型材。

分难点的话题,积累口语交际的经验,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析。

教具课前学生收集一些感兴趣的热门话题,按**填写好自己想说的课件话题,老师根据学生所写话题归类,提炼最热门的话题课堂交流。一、导入,揭示话题:

1、对联引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同学们,今天我们也一起来谈谈天下事。本次口语交际的话题是:聊聊热门话题。

2、什么叫热门话题?(最近发生的,大家都关注的,都感兴趣的的话题)

3、展示自己一周的收获。

说说自己一周中看到的、听到的新鲜事。

先同桌交流,再选择你认为比较重要的或自己感兴趣的用。

一、两句话介绍一下。

教。学过程。

二、话题举例:二、话题举例:

1、食品安全与我们的健康。2、日本核泄漏与**。

3、玉树**情系国人。

三、明确本次口语交际内容及要求,自主准备:1、默读提示,了解本次口语交际的要求。

2、明确内容及要求:围绕“聊聊热门话题”这一中心,可以说哪些事呢?(投影出示):(1)可以是国际、国内的重要新闻。

2)可以是学校、家庭、社区中人们关注的事情。(3)还可以是好人好事好风尚,可以是不良倾向新问题等。

要求:1)叙述看到或听到的事情,注意把事情的过程说清楚;

2)谈对这些事情的看法,要把理由说充分,如果能就某个话题取得一致的认识则更好。

四、创设聊天情境,分组交流。

1.根据学生填写的最感兴趣最想说的话题的**归类,老师公布几个主话题写在黑板上。把话题相同者组合成一个个小组进行讨论。(课前已设计**让学生分类填写——“学校里、家庭中、社会上”)

这一环节老师课前要和学生共同完成,老师根据学生的**填写情况,确定交流的主话题。(为便于交流,可以出示8-9个话题)

2.学生小组交流,教师参与,提出要求:(1)学会倾听作好记录。(2)围绕中心话题进行讨论。

3)分工合作,团结协作。(有主持人,有记录员等)

4)听的同学要求认真倾听,抓住要点,听后表明自己的看法。五、全班交流,集体感受,形成碰撞。(可采用对答方式)

1、每组推荐一名在全班交流。(在学生讲述时教师要指导把事情的过程说清楚,说具体,引导学生打开思路,其他听的学生可以与说的学生互动。)

2、听的同学要认真倾听,抓住要点,表明自己的看法。

3、给讲述的同学评选出“内容充实奖”、“感受真实奖”、“表达流利奖”等等。六、总结交流方法:

教会方法,合理取舍(有负面的不要谈)

板口语交际八:聊聊热门话题书说清楚,说具体,有条理设认真听,抓要点,表看法计。

使用本教案在课堂教学中的感觉:a、好的地方。b、碰到的问题。c、今后再教本节课的设想。

教后反思。

聊聊热门话题口语交际

一 导课 分钟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幅题在江苏无锡东林书院的对联,大家一起来读一读。师生共读 这幅对联表现的是读书人既认真读书,又关心国家大事的胸怀。而老师今天也想看看我们同学们是否也具有这样的胸怀呢?所以我们今天就一起走近一个轻松的话题 聊天。大家一起把这节课的内容读一读 聊聊热门话题 二 明确主...

热门话题作文话题作文

热门话题作文 一 在床上睁开眼睛,天空微微地亮着,点缀着一抹抹艳红的云彩,这正是阳光的呼唤,唤醒整个大地,重新回到光明。在床上闭眼之前,天空沉甸甸的,黑暗中掺和着淡紫色,夜空几颗闪烁的星星,这正是月亮的夜曲,在黑幕中轻唤着这个城市,入眠 清晨与深夜的美是不同的,但并不是那样极端的相反,而是像父亲与母...

五年级聊聊热门话题作文 我的发现

在我家阳台上摆着许多花,有杜鹃 百合 迎春。可我都不喜欢,只对那盆矮小的含羞草独有钟情。含羞草的茎细长,叶片是碧绿的,由几十片叶子组成,中间有根 筋 把小叶子串起来,含羞草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只要一碰它,整张叶子立刻合拢起来,随之枝条也跟着低垂下来,真有意思!我和弟弟特别喜欢逗它,一有时间就跑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