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镇金子小学任课教师职责 1

发布 2019-08-17 02:38:20 阅读 5862

1. 教师应在每学期开学前,按学校任课安排熟悉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 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分析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备好课,搞好教学设计,写好教案。

3.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拖堂。不经校长、教务处主任批准,不能擅自停课调课。

4.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四十分钟,要做到目标明确,讲授正确,重点突出,教法得当,要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注意教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双基教学任务、发展学生智能的任务和渗透德育的任务。

5.要管教管导,结合教材,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审美教育,加强对学生学习目的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6.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适当布置作业,严格要求,并认真批改评点。

7.注意因材施教,注意做好优生的培养和差生的辅导工作。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多样化的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8.根据有关规定组织复习、测验和考试,对学校组织的考试在认真批改的基础上要进行分析和讲评,并按时把成绩**主任、教务处。

9.加强自身专业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学习,按上级要求,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试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写好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交教务处存入教学档案。

10.要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科组、级组组织的活动。

黄杨镇金子小学。

2023年3月1日。

黄杨镇金子小学教师上课制度。

1、教师按学校编制的课表上课,3分钟预备铃响,教师应立即到教室,不能迟到。

2、教师上课时间要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开课堂,不接见任何人,不处理与教学无关的事,不接听**,不抽烟,无特殊情况需站立上课,不得体罚学生,任何人无权让学生停课。

3、教师上课的仪表、举止要给学生起表率作用;讲授要用普通话,做到感情亲切、仰扬顿挫、表达清晰。

4、教师要管教管导、教书育人,要严格执行课堂纪律和常规要求,对违纪学生及时做思想工作,经常与班主任沟通。

5、教师必须把立足点放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要效益。

6、教师在教学中,要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思想性,上课还应有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

7、教师在教学中组织教学严密,精心安排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科学地分配时间,掌握好教学的节奏和进程,不拖堂。

8、教师要随时记录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表现,课堂复习检查、提问应记分。

9、教师的板书,文字要书写端正、大小适宜、位置合理、不写错别字,画图要准确、规范、鲜明。

黄杨镇金子小学。

2023年3月1日。

黄杨镇金子小学调代课制度。

一. 坚持奉献精神,服从学校安排,团结协作,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二. 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课堂无教师现象,确保课题教学质量。

三. 学校有重大活动,由学校统筹安排课务,保证活动和教学的正常进行。

四.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由教导处安排代课,代课教师需按课表上课。

1.因公外出开会、出差超过一天的;

2. 法定婚、丧、产假等;

3. 办好请假手续,需要代课的;

4. 公派脱产学习的。

五. 凡事先自行与相关教师协调好课务,并报教导处同意的,可作调课处理。

六. 做好代(调)课工作的几点说明:

1.调课者,须于一天前自行调好课务,落实到位,报教导处备案,填写调课记录。

2. 因故需临时调课的,须在课前填写好调课记录,交教导处备案,确保本节课有教师正常教学。

3.教导处安排代(调)课原则:能调不代。

4.因急事临时请假,需代课者,请于该课前半小时办好请假手续。

5.调课无调课记录的,作自行调课处理,对代(调)课制度未能遵守者,视情节按考核制度执行。

黄杨镇金子小学

2023年3月1日。

黄杨镇金子小学查课制度。

为更好地实行学校精细化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实现教风学风的良性循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根据学校管理实际,本学期将执行查课制度。

一、查课意义。

建立和实行查课制度,就是要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推进素质教育,逐步使学校教学工作管理走向精细化、科学化,使教学常规要求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更好地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查课内容。

1、师生课前准备情况。

上课预备铃响至上课铃响之间,任课老师是否到达所在班级,并准备好教材、教参等一应课堂教学资源,各个学科是否准备好备课。学生在教室内是否静坐等待。课桌椅摆放是否整齐划一。

2、教师执行课表情况。

教师是否按课表上课,教师有否私自调课。是否提前或拖后上课或下课。是否有脱岗或中途离开课堂现象。

3、老师课堂行为表现情况。老师是否做到仪态端正,教态亲切,能用普通话教学。是否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现象。是否坐着上课,是否在课堂中打瞌睡、抽烟、接打手机等有悖于学校要求的现象。

4、课堂教学的组织纪律。查课教师将检查教师组织教学的情况,检查学生课堂执行纪律情况,必要可以进入教室内听课5-10分钟。课堂纪律情况主要巡查学生上课是否做和上课无关的事情,是否随便和周围同学吵闹。

教师是否对学生放任自流,是否有其他课堂违纪现象。

5、教室卫生、用电情况。查课教师将检查教室卫生状况,凡上课时发现教室卫生有问题,查课教师应在课前或课后督促任课教师责令值日学生搞好卫生,做到教室地面没有纸屑;如在课间巡视发现,应直接督促学生完成值日任务。

处 6、眼保健操锻炼情况。查课教师将记载任课教师是否督促学生做好眼保健操。

三、查课办法。

1、查课任务由校长、教导主任来承担。查课时间,一般是每天随机进行1-2次,具体时间不定。

2、查课过程中,要带着《查课记录》和《课程表》,要认真做好现场记录。对听到其他教师反映的违规现象也一并进行记录。

3、查课的重点在课堂,同时应按规定要求做好相关查课工作。

四、查课人员职责。

1、查课人员要认真学习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及时做好查课记录,记录的文字要具体、实事求是。

2、本着负责认真的态度,及时解决查课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3、凡进入课堂查课的,查课人员应和任课教师说明来意,并配合任课教师正常上课。

4、查课人员应认真地了解所发现的问题及其可能产生的原因,及时和有关教师交流,要及时处理学生的问题。

5、查课人员发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安全隐患的问题,应及时向校长反应。

6、学校将定时在教师例会中反馈查课情况,交流普遍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黄杨镇金子小学

2023年3月1日。

黄杨镇金子小学教师听课制度。

为促进各学科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目的,特制定听课制度。具体要求:

1、教导处、教研组、备课组应严格组织各学科教师听课活动,做到集中听课与随机听课相结合。

2、每位教师听课前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做到有准备地听;听课时要认真做好记录,做到有吸收地听,听后要认真评课,提高听课的实效。

3、各教研组、备课组内教师要积极开展相互听课、评课,做到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4、每位教师都要按学科的要求听课,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要尊重任课教师的劳动,不做与听课无关的事。

5、三年内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听课、评课研讨活动,做到每周不少于1节。

6、分管领导要加强随机听课,积极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7、听课节数:每学期管教学的校级领导不少于20 节,教研组长不少于15节,其他教师不少于10节,其中跨学科听课不少于3节。有特殊情况需要请示有关领导。

8、做好听课记录,认真记录下所听课的时间、班级课题、教学过程,避免记录过于简单化,字迹清楚力求工整。听课节数以听课记录为准。听课记录要及时上交到教导处。

听课后及时进行评课,坦诚地交换意见,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及努力方向。

9、本着对上课人及自己负责的精神,听课记录表上要写出简要评语,并及时交换意见,以达到互相提高的目的。

10、切实提高评课质量,及时组织群体互评课,研讨式评课,评课时尽量做到与新课程标准相结合,与课堂教学情况相结合,与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标准相结。

合,与有关教育教学理论相结合,与学校课题研究相结合。

11、听课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要认真吸取他人长处,善于总结出被听课人的优点与不足,不断改进个人的教学方案,提高教学水平。

12、学期期末教导处将教师的听课情况作认真的检查统计,检查结果纳入教师业务考核。

黄杨镇金子小学

2023年3月1日。

黄杨镇金子小学教师业务学习制度。

为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培养新世纪所需人才,任课教师必须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为此,结合我校现有学习制度,重新制订完善我校任课教师业务学习制度。

1、要正确认识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要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的有关书籍,记好学习笔记,每学年不少于1万字。同时,要结合教学实际,积极撰写**、论著。

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活动。

2、要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理论知识。青年教师要通过在职、离职学习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3、根据课程改革的要求,要注重本学科以外各科知识的学习。

4、要积极参与本学科或其它学科的课题研究,并积极撰写**。每学年每位任课教师**至少一篇(校级或校级以上)。

5、要积极参与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并主动发表自己的见解。作为主备人,所备教案要有水平,上档次。

6、要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每学期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

7、加强常规教学各环节的研究,提高各个教学环节的科学性、高效性。

8、做好“分类推进、因材施教、保优推边”工作,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9、积极参加学校、上级组织的优质课、教学能手评选,人人争当教学能手。

10、双周周三下午为集体业务学习时间,平时坚持自学,并写到青年教师研究会的点滴积累,及时反思并上传到教育博客中。

任课教师职责

科任教师职责。1 热爱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执行 教师法 中对教师提出的各项要求。2 教师应在每学期开学前提前到校,按学校任课安排领到课本后,熟悉教材,并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3 教师应在工作上服从分配,勇挑重担,认真负责,埋头苦...

任课教师工作职责

隆兴学校。任课教师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教育心理理论,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有良好师德风貌,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落实学校办学思想,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一 教学常规。1.要熟悉教学大纲 课程标准 教科书及必要的教参材料,认制订好一学期的授课计划。2.能把握好课程标准...

小学任课教师岗位职责

温泉小学任课教师岗位职责。1 努力学习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深入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确定本学科本学期的教学目。的要求和任务,制订好教学计划并认真实施。2 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及学生认知水平的实际,制定课时计划,以新课程理念确定与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3 严格执行教学常规,认真备课 上课 批改作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