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课教师工作职责

发布 2019-08-17 02:34:00 阅读 8083

隆兴学校。

任课教师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教育心理理论,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有良好师德风貌,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落实学校办学思想,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一、教学常规。

1.要熟悉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科书及必要的教参材料,认制订好一学期的授课计划。

2.能把握好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认真备好课,写好教案(包括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及主要步骤、教学方法和课内外作业等)。备课时,既备教材大纲,又备学生实际;既备知识能力点,又备德育渗透点;既备有效教法,又备学法指导;既备书面练习、作业,又备实践材料。

3.认真完成备课组交给自己的任务,备课组讨论时积极发言。

4.认真参加教研组活动,完成教研组交给自己的任务。

5.认真及时批改学生的作业,做好辅导。督促学生及时订正错误,扎扎实实地学好功课。

6.除了负责有关的检查测验的命题、考试命题的任务外,要在考试结束后做好质量分析。

二、课堂教学

1.坚持素质教育教学方向,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结合教材,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思想情操和审美意识;注意学生的用眼卫生,保护学生视力。

2.积极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案,正确处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关系。认真钻研必修课教学,积极探索选修课教学,组织好40分钟课堂教学并提高效率,做到不拖堂,不随意加课,不加重学生的负担。

3.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教学,重视说话、写字、实验操作等基本技能的规范训练,并严格要求学生课上使用普通话。正确处理讲与练的关系,力求讲得科学,练得有效。

4.讲究教学的科学性、层次性,正确处理重点、难点、关键点之间的关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正确处理知识、能力、态度的关系,立足基础,渗透能力,端正态度;正确处理常规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学习手段的关系,基本教学方法精益求精,现代教学手段不断创新。讲究课堂教学的艺术,注重课堂教学的文化品味。

5.重视选修课活动课的作用,要开展本学科的多样化的活动,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智力与技能,有意识地培养创新型人才。

6.实验教学要根据要求,编写实验计划,落实实验器材,要有针对性地讲解实验目的、步骤 、仪器性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要强调学生的动手操作,指导学生及时小结,完成实验报告,并认真批阅。

三、批改作业和辅导

1.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布置适量作业,讲究作业质量,及时收发、详细批改,做好作业、测验成绩登记。

2.严格执行规定的各学科作业的规范要求,形成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与一丝不苟的认真精神 。

3.有目的、有计划、定人、定时间地分类指导,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关心、指导本学科有特长的学生,发挥他们的长处,使他们在原来基础上逐步提高,大胆鼓励学生冒尖;辅导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增强他们的信心。

通过辅导,使学生确有收获,有所提高。

四、教学科研

1.在教学实践的同时,要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每年读一本有关教育教学理论著作;确定一个教学研究课题;上好一堂教学公开课;完成一份多**教案;撰写一篇教研**。

2.重视各种教学资料的积累和现代教学技术的学习和运用。

3.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节,教学工作时间不满5年的教师听课不少于10节。

任课教师职责

科任教师职责。1 热爱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执行 教师法 中对教师提出的各项要求。2 教师应在每学期开学前提前到校,按学校任课安排领到课本后,熟悉教材,并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和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3 教师应在工作上服从分配,勇挑重担,认真负责,埋头苦...

任课教师岗位职责

1 教书育人 按要求完成教学常规任务,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渗透,强化育人意识 认真履行 学校德育 安全工作首问责任制度 将 既教书 又育人 的观念提升到新的层次。2 身正为范 加强师德修养,知法守法,遵规守纪,主动担当社会正义的代表和传播者角色。3 学高为师 自觉进行政治业务学习,按时 保质完成上级...

任课教师岗位职责

中学一级 小学高级,幼儿园高级 教师十级岗位基本岗位职责。1 具有良好的师德,爱岗敬业,关心学生的成长 进步,对学生有爱心 耐心 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无教学事故发生,无违反师德行为 2 中小学教师承担中小学安排的教学任务,备课 讲课 辅导 批改作业 测试考核 评定学生成绩等,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