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理论常识测试试卷

发布 2019-08-17 05:14:20 阅读 3283

一、 简要概述题(任选一题回答,10分)

1、教体艺[2007]16号文《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对中小学艺术教育提出了十点意见,请简要概述。

2、教育部制订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对我国现行的中小学课程和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5个“过于”和1个“过分”,请简要概述。

二、 填空(10分)

1、国家课程标准是和的依据,是和___的基础。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提出和的建议。

2、教育部第13号令《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包括:

艺术类___教学艺术教育活动艺术环境建设。

3、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指的是和。

三、 选择题。(10分)

1.以画“梵像”著称,其风格,据记载“其体稠叠而衣服紧窄”,犹如从水**来的画家是( )

a.曹仲达 b.卫协。

c.顾恺之 d.杨子华。

2.“说唱俑”、“马踏飞燕”是( )雕塑艺术中的杰出代表。

a.唐代 b.汉代。

c.秦代 d.战国。

3.初唐画家阎立本的代表作品是( )

a.《送子天王图》 b.《观音图》

c.《搜山图d.《步辇图》

4、“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提出者是( )

a.吴昌硕 b.高奇峰。

c.齐白石 d.林风眠。

5、( 是中世纪建筑艺术的颠峰,其代表作在法国有巴黎圣母院教堂,圣德尼教。

堂,夏特尔教堂,在意大利有著名的米兰大教堂。

a.哥特式建筑b.罗马式建筑。

c.希腊式建筑 d.拜占庭式建筑

6、盛唐时期仕女画家张萱的传世作品有《捣练图》卷,还有代表作品是( )

a.《女史箴图》 b.《观音图》

c.《虢国夫人游春图d.《宫中图》

7、壁画《格尔尼卡》的作者是( )

a.卢梭b.毕加索

c.达芬奇d.塞尚。

8、首次提出山水画“三远”的论著是( )

a.图画见闻志b.林泉高致。

c.画继d.山水纯全集。

9、描绘宫中嫔妃生活哀怨的作品是( )

a. 虢国夫人游春图b.捣练图

c.挥扇仕女图d.簪花仕女图。

10、“昭陵六骏”浮雕中具有情节性的作品是( )

a.飒露紫b.拳毛騧

c.白蹄乌d.特勒骠。

四、简答题(任选一题回答,10分)

1、中、小学美术课程的性质、目标、价值。

2、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中小学美术教学大纲提到的“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五、名词解释(15分)

1、立体主义。

2、美术创作。

3、审美。4、曹衣出水,吴带当风。

5、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六、线条手绘图示(15分)

1、徒手写美术字-美术教育

2、静物构图-均衡 3、四方连续。

4、成角透视5、渐变构成。

七、作品分析(从时代背景、表现内容、艺术特色、整体评价方面分析美术作品。任选一题回答, 20分)

1、 分析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2、 分析王蒙的《青卞隐居图》

3、 分析米勒的《拾穗》

八、从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总结提炼出对美术教育的综述或感悟(50字以下)。 10分)

教师基本功比赛方案

飞扬青春激宕人生。志远幼儿园庆 三八 教师基本功比赛。一 指导思想。为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力争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教育水平高,富有创新能力,能适应现代幼儿教育要求的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我园特组织教师基本功比赛,力争通过此次活动,提升教师的群体素质。二 参赛对象。全体教师。三 比赛内...

教师基本功比赛方案

广饶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基本功比赛方案。一 活动目的。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确保每一位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幼儿园生存发展之本。为了促进我园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扎实教学基本功,保障教育教学的有效实施,特开展教师基本功考核活动。希望通过此活动,教师将继续实现专业的自我成长和自我超越。二 活动时间 ...

教师基本功比赛方案

泗阳经济开发区学校教师基本功考核方案。泗阳经济开发区学校2014 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师基本功大赛方案。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和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经校长室研究决定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为教师搭建一个锻炼自己 展示风采的平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推动我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