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研究领域新趋势的看法

发布 2019-08-17 10:35:00 阅读 6205

当今世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企业文化作为一门学科的兴起,至今不过三十年左右的时间。它之所以引起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研究,根本原因在于它给企业注入了生命活力,以及它给企业带来的有形和无形的、经济的和社会的双重效益。企业文化成了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和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和精神动力。

自企业文化理论诞生以来,对企业文化的研究方兴未艾,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企业文化这个问题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每个时期所研究的领域有所不同,我们在学习企业文化的同时也要关注企业文化研究领域的新的趋势。

根据查询的资料①显示,在新经济时代, 企业文化发展已出现六种新的发展趋势,企业文化发展的趋势就是我们研究的趋势:

一)企业文化要适应“结盟取胜、双赢模式” 新战略发展的要求。

二)注意学习氛围的培养。

三)与生态文化有机的结合。

四)将更注重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五)更注重企业精神与企业价值观的人格化。

六)新企业文化将从商业氛围中解脱出来, 更重视人。

从上面的资料来看,他把企业文化的新趋势分成了六点,根据这上面的六点,我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点:企业文化要适应“结盟取胜、双赢模式” 新战略发展的要求。在当今的经济社会中,各个公司都争取结盟,相同行业或者互补的行业互相的结盟,共同创造利益。

我们都知道“结盟取胜、双赢模式”是21世纪企业发展的新战略。它是企业界组织制度和经营机制的一种创新。同时, 企业的国际分工日益细化, 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在增加,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金融资源正以新的方式得到重新分配。

即使国内的企业, 也面临发挥各自优势、资源重新整合、创造更大发展空间的重大课题。这是经济发展及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这些都给企业文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即企业重组后企业文化怎样融合的问题。

各个国家、各个企业都有各自的文化背景和文化特征, 所形成的企业文化也必然各具特色、互有差异。如果没有企业文化的融合, 就会出现“貌合神离, 形连神不连”的现象,许多兼并整合后的企业往往最大的问题是文化不兼容甚至文化冲突。因而有效的跨文化管理将成为企业国际化和应对国际化发展趋势的重要管理**。

比如说之前的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一次的跨国收购一定是面临了很多的问题,其中企业文化的冲突一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沃尔沃是瑞典的企业,而吉利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的企业,可想而知一个是北欧的文化,一个是亚洲文化,差异会有多么的大,所以要想共同合作,吉利要想顺利的收购沃尔沃,就应该考虑两国文化之间的的差异,并且互相理解、互相融合,才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第二点:注意学习氛围的培养。20世纪末21世纪初最成功的企业是学习型组织。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 企业组织形式向扁平式的灵活方向发展, 管理的核心向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展, 实现从线性思维向系统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转变, 这些都对个人及企业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经济环境下最成功的企业仍然是学习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将进一步受到关注。当前的企业管理已经进入全球化和知识化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里, 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成为管理者的目标, 知识管理成为管理的主题之一。目前许多著名的国际化公司, 不管什么行业或者什么历史, 都开始设立了许多和学习有关的职位。无论是在在资本密集型还是在劳动密集型的产业, 知识的创造、传播、共享和利用, 都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

像现在中国手机制造的巨头华为公司,像为发烧而生的小米手机,这都是创新型公司,跟上现有的潮流,不断创新才不至于被淘汰,像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的曾经的手机巨头慢慢的被淘汰。

第三点:与生态文化有机的结合。生态文化是新型的管理理论, 与企业文化都属于一种以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发展观, 企业文化的发展需要以生态文化与之结合。

现在我们所生活的地球资源慢慢的枯竭,各国都在倡导节约能源、可持续发展,企业应该不断强化生态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的文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生态文明,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人利益而破坏共有的资源。像一些化工企业,排放污水,浪费资源等,这是企业应该整治、改进的地方,与生态文化相结合,和谐稳定的发展。

第四点:将更注重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的良好形象也就是所谓的品牌,企业做得好、做得成功,自然而然成为一个品牌、一个象征。

品牌日益创造着巨大的价值。最大的国际化品牌甚至大于许多国家的本身地位,它们对人们的观念的影响和作用甚至已经突破了旧的国家机构。消费者对品牌的看待已经超越了其表面, 更关注有关品牌背后的一切。

消费者不只是简单地购买产品, 同时也在选择一种观念和态度。当面临不断增加和日益多样化的选择时, 消费者的购买倾向就变的更加受制于其钟情的品牌信赖。消费者希望知道他们所购买的产品背后的公司的想法和观点, 而如果公司能够将其理念和宗旨进行宣传和传播, 公司就会变得更加强大。

品牌意识是一种国际管理界主流导向。它是集文化管理、文化营销为一体的企业文化导向。它让消费者通过参与企业文化过程而产生对品牌的信赖, 进而形成一种消费信赖, 这是品牌建设的最高层次。

它需要形成一种能将公司及其品牌以一种和谐同一的方式结合在一起的公司理念、文化。消费者通过系列的参与式的沟通过程, 对品牌以至企业从认识到满意、从满意到认可、从认可到认同、从认同到信赖。这是一项十分艰辛的工作, 而一旦成功, 通向市场引领者的优势就能够永续地保持。

这也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为什么要走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树立一个品牌的道理。

第五点:更注重企业精神与企业价值观的人格化。价值观是新企业文化的核心, 要努力培育“ 生死与共” 的价值观。

使企业全体员工增强主人翁意识,能与企业同呼吸、同成长、同发展、共生死,做到企业精神与企业价值观的人格化,实现“人企合一”现在有些企业为了达成员工与企业生死与共的核心价值观,用了许多办法,比如员工入股,公司盈利则员工盈利、公司亏损员工跟着亏损,这样激励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让员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便更好的工作,给企业创造更多的利益。同时企业应当在别的地方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第六点:新企业文化将从商业氛围中解脱出来, 更重视人。商业化管理的本质是以物为中心, 忽视人的因素。

新企业文化更注重于人的因素, 倡导以人为中心的人本管理。现代企业进入强调合作共享的新商业伦理时代。人本文化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各企业都在讲人本, 尊重人的生命, 树立生命本体意识, 如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尊重人格尊严, 强调个体价值, 并为员工实现自我价值, 参与管理和分享发展成果创造条件, 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提高员工素质,因为塑造人、培养人也是企业责任。

这一点海底捞这家企业就做得不错,海底捞有十分优厚的员工福利政策,不仅对员工进行细致的培训,致力于培养出合适的、合格的员工,建立明确的员工晋升的路线,并且放权给员工。同时还解决员工住房、父母、子女的问题,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为企业服务工作,在管理的制度上做到“以人为本”,像这样的制度文化能让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升。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这就是海底捞可以扬名万里的原因。

同时我们在研究企业文化的新趋势的时候还有一些应当注意的问题②:

一、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文化建设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战略思想。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来检验企业文化建设。要不断提高企业的文化竞争力。

文化竞争力是指一个企业文化发展和文化积累形成的现实力量、以及它对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和发展的作用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确立以企业文化竞争力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选择。

二、必须树立建设和谐社会的价值目标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价值目标,价值目标有高有低,有其不同的层次性,有的以利润为最高目标,甚至是唯一目标。但有的企业把价值目标不局限在赚取最大利润上,而是使自己的发展目标具有超出赚钱的更高的价值。

三、必须反映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是否能够反映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是一个企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我们建设的新时期企业文化,就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体现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大多数社会成员的最根本利益、反映时代发展潮流的文化。这种新文化的逐步形成,成为推动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灵魂。

四、必须注重研究和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对市场的准确分析和正确决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文化建设中最不可忽视的是对经营和发展战略的研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坚持科学的方**,坚持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坚持以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应对瞬间万变的市场,从而在层层迷雾中寻求出奇制胜的法宝,这一切离不开文化的熏陶和思想的升华。改变面貌,破解难题,必先在思想和文化上有新的超越。

要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观念更新的尝试,既决定行为方向,也决定行为力度。正确的思路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明晰的战略是事业发展的动力,良好的机制是事业发展的保障。

结余:企业文化的逐步发展越来越趋向多元化、越来越完善,也越来越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主要的研究领域还是双赢,也就是企业合并、跨国跨企业管理的文化冲突;学习型企业的建设;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生态文化的融合等,再实施企业文化研究发展时同时要注意国家的一些相关引导。

②研究企业文化注意的问题摘自张兵的《**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餐饮企业文化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 在新时期,营销的模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文化和营销相结合即成为文化营销。在餐饮企业中,通过文化营销的方式,可以有效增强企业的核心凝聚力,使得消费者在精神 文化层面实现其需求,将餐饮企业的档次 运营水准提高,不断提高竞争力,提升其文化建设能力。所以,餐饮企业要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增...

企业文化对员工效率影响问题研究

管理方法学论 课题题目 学院名称经济管理学院。指导教师谢荷峰。班级无机111班。学号 20114620120 学生姓名梁波。组员 梁波 学号20114620120 裴健 学号20124540132 陈新 学号20124570130 目录 一绪论。1.1企业文化研究的背景1 1.2企业文化研究的目的及...

构建高绩效的企业文化

回到企业文化的原点。纵观那些世界级的企业,我们会发现其企业文化及基本价值观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实现了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问题是不同的企业文化为什么会支撑相同的企业成功?通过研究对比不难发现,世界上并不存在相同的企业文化,差异性是企业文化的特征。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那些世界级领先企业的企业文化尽管在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