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借支现金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8-17 16:17:20 阅读 2666

1.目的。

规范员工借支现金的标准要求,使员工借支现金有章可循,财务执行现金借支管理时更加规范和明晰。

2.范围。本文件适用于所有员工。

3.定义。3.1私人现金借支:员工本人因生活、家庭等方面短期困难,而需向公司借支现金以渡过短暂的困难期,在此称为私人现金借支。

3.2差旅现金借支:员工因公出差,为便于出差工作的顺利实施,而需向公司借支现金,在此称差旅现金借支。

3.3备用金:对于相关部门因业务需要,及业务本身持续性特点,为便于日常业务的顺利进行,而需预备一定的备用现金。

4.职责。4.1员工。

按照本管理办法要求履行现金借支的相关程序。

4.2财务部。

按照本管理办法执行员工现金借支,并予以现金财务记账。

4.3公司高层领导。

负责员工借支现金的审核或审批。

5.内容。5.1员工借支现金类别。

分为私人现金借支,差旅现金借支及备用金现金借支。

5.2私人现金借支。

公司原则上不向员工进行私人现金借支,鉴于以下特殊原因,公司出于人文关怀,在经过相关程序审批后可以向员工进行私人现金借支:

5.2.1新入司员工第一个月因住宿、生活的紧张,且入司两周以上,可以向公司借支300元以内的生活费,入司一个月可以向公司借支600元以内的生活费,对于公司提供食宿的员工原则上不予心进行现金借支,对于借支现金员工,其借支金额不能超过其该段出勤应得岗位工资金额,且其借支金额将从该月工资中扣除,在发了第一个月工资后,公司将不在进行员工生活现金借支。

5.2.2对于在公司服务半年以上的员工,因家庭变故等重大原因而造成员工生活的重大困难,在没有其他经济**来渡过此困难期的情况下,而向公司借支一定的现金来帮助其渡过此困难,其借支金额一般不能超过其未支付的工资,且有一定证据证明其处于非常困难时期,在经过公司高层领导审批通过的情况下,可以予以私人现金借支,借支期限经公司总经理审批有效。

5.3差旅现金借支。

因工程安装或其他工作原因出差,为便于正常工作的开展,根据预计出差天数而向公司提前借支一定金额的现金,当出差回司后在两个工作日内,根据差旅报销标准,到财务部办理结算手续,实行多退少补的办法处理;

5.4部门或岗位备用金借支。

对于相关部门如采购部等,因部门日常业务需要,公司根据相关要素(如一定周期内的业务订单量,需付款的多少等)评估,而确定相关部门或岗位的备用金的多少。

在个人或部门办理备用金时,财务部要做好相关备用金的签字审批手续,并做好账务处理。

根据报销程序,当备用金用到一定量时,可到财务部补充存量,确保备用金的持续,当岗位变动或离职时,到财务部办理备用金结算手续。

6.相关**。

6.1私人现金借支申请表。

申请人/日期财务经理/日期出纳/日期:

6.2差旅费现金借支申请表。

申请人/日期财务经理/日期出纳/日期:

6.3备用金备案表。

备用金领取人/日期财务部经理/日期出纳/日期:

7.相关流程。略)

企业现金管理制度

为加强现金管理,规范现金结算行为,根据国家 现金管理暂行条例 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总部及所属分公司 子公司。一 使用现金范围。1 产品销售的运输费 广告费。2 员工工资 奖金 津贴 福利费 医药费和其他劳务报酬。3 差旅费 培训费 业务招待费。4 司机的车油费 过路费 ...

2023年公司现金管理制度

为加强与规范公司现金管理业务,有效控制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 法 上海 交易所 上市规则 公司章程 等法律 法规 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现金管理是指公司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为目标,对短期闲置资金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理财工...

2023年公司现金管理制度

第一条为了规范公司 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以下简称 子公司 现金业务的管理,有效控制决策及执行过程中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 法 深圳 交易所创业板 上市规则 深圳 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财政部颁布的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及配套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