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川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 2019-08-18 08:45:20 阅读 1979

实施方案。为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实施素质教育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结合本校教师存在的问题及教育发展的需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使我校教师逐步形成一支“学习型”、和“研究型”教师队伍,逐步达到“三高”“六会”目标。

三高:“高尚的师德、高超的教学技能、高水平的教研能力。”

六会:“教学理论会应用、教学经验会总结、教学模式会提炼、教学观摩会评价、教学风格会创造、教学专题会研究。”

二、培训策略。

让校本培训成为有效载体,关注教师的实际需求。在内容上,根据教师在专业知识与技能方面的弱势,将校本培训与教师的需求相结合。在形式上,将校本培训与建设教师梯队的需要紧密相结合,采取骨干培训与自我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传统师资培训方式与现代运程教育手段培训方相结合,分层培训,使不同层次的教师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培训原则。

1、针对性原则:针对学校教师的现状,针对实施素质教育的现实需求,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2、超前性原则:培训理念要超前,培训内容要超前,培训手段要超前。

3、长效性原则:培训的直接效能和潜在效能相结合,教师的现实需求和长运发展相结合。

4、整合性原则:即现代教育理论与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整合,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学科自身内部的整合。

5、综合性原则:即培训内容是综合的,培训方式是综合的,培训效果的综合的。

四、培训内容。

1、师德培训。

培训对象:全体教师。

培训内容:有关教育政策法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等。

培训方法:集中培训、听讲座、专题报告、心得体会、**专题**。用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激励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坚持依法施教、依法办学。

开展“爱生行动”和“学生评老师”等师德教育活动。塑造我校教师的良好师表群体形象,积极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进协作、和谐进取”的精神。

2、新上岗教师培训。

培训对象:新上岗教师。

培训内容:教材教法、教学常规、班主任工作、教学基本功培训方法:集中讲座;个人学习;指导教师跟踪帮扶。

3、骨干教师培训。

培训对象:中青年教师。

培训内容:教研方法和创新能力。

培训方法: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上示范课、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办法。要求外出学习、培训教师的骨干教师,必须写出学习汇报材料,并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

产生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效应。通过培训,使骨干教师,发挥他们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示范辐射作用。

4、新课程培训。

培训对象:全体教师。

培训内容:新课程、新课标、新理念。

培训方法:****资料、听专题讲座。学科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

通过培训让教师宏观了解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背景,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理论素养以拓展与更新学科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探索研究性学习新模式,掌握学科新课程标准,明确新教材的编写思路、结构、内容及要求等几面的特点和相应教学策略、教学该去与手段。树立新课程实施的共识,增强实施新课程的自觉性与责任感,让教师能够及时与新课程同行。

5、电教**培训。

培训对象:全体教师。

培训内容: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学科整合及综合能力。

培训方法:统一授课,分头练习。通过培训,使教师普遍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学习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和上网查询资料,利用平台制作办公软件,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开展科研和处理信息等。

6、班主任培训。

培训对象:班主任。

培训内容:班主任工作要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关教育政策法规以及团队相关工作内容等。

培训方法:在岗学习和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教育,**学习,充分利用优质资源,组织班主任远程网络学习。

五、培训措施。

1、建立健领导机构,提高认识。

2、通过各种竞赛活动及奖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培训质量。

3、加强对培训学习的督促检查力度,不能走过场、玩花样、搞形式,更不能加重教师的负担,注重学习的效果及质量。

4、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教师培训个人业务档案。

六、领导机构。

组长主要职责。

兰正义领导组织安排培训工作。

副组长。徐涛检查学习情况及组织活动。

组员。全体教师参与各种培训学习活动。

七、培训有关安排及措施要求。

3月份。1、制定培训方案并学习该方案。

2、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每位教师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

3、新上岗教师培训。

措施:先上课,并安排教师对新上岗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方面进行指导。

指导人员安排:兰正义---禹青青曹松杰---宋璐。

冯富富---杨苗徐涛---杨光。

要求:教务处将对指导过程进行检控。

4、骨干教师培训。

选派陈媛媛赴庆阳市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将对培训过程及内容以书面形式进行汇报或再次培训。

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促使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更快更好的发展,本学期我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 区2013年教师教育工作计划要点 为指导,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作为教师教育工作主线,以 研训教一体化 为基本培训模式,积极改革培训方式,扎实开展订单式校本培训,努力建...

小学教师培训实施方案

2016 2017学年教师培训实施方案。一 实施 研训一体化 的背景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影响。比如说 外出学习 参加培训等等。但在新形势下,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的成长以校本教研为载体,包括专家引领 同伴互助 实践反思等等。但依然存在着 教而不研 的普遍现象,教师缺少教研的内...

小学教师培训实施方案

2016 2017学年教师培训实施方案。一 实施 研训一体化 的背景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影响。比如说 外出学习 参加培训等等。但在新形势下,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的成长以校本教研为载体,包括专家引领 同伴互助 实践反思等等。但依然存在着 教而不研 的普遍现象,教师缺少教研的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