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手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18 20:18:40 阅读 9529

一、医护人员熟练掌握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知识与技能。二、科室应配备合格的洗手与卫生手消毒设施。

1、设置流动水洗手;2、配备非手触式水龙头;

3、使用洗手液洗手,盛放洗手液的容器为一次性使用;4、配备干手物品或设施,避免二次污染;

5、应配备合格的速干手消毒剂,开启使用时注明时间,并在有效期内使用。三、配备合格的外科手消毒设施。

1、配置洗手池,感应式水龙头开关,洗手池应每天清洁与消毒。2、配备指甲剪,用后悬挂于墙上,指甲剪每日清洁与消毒。

3、配备感应式出液分配器,洗手液、手消毒剂采用一次性包装并在有效期内使用。4、配备干手物品,使用灭菌小毛巾,一人一用一灭菌,并将容器一用一灭菌。5、配备计时装置。

四、科室医务人员应遵循洗手与卫生手消毒的原则,严格掌握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指。

征及方法。五、手术人员应遵循外科手消毒原则,严格掌握外科手消毒方法及注意事项。六、科室每月对医务人员手进行消毒效果的监测。

七、每年至少2次开展一次手卫生科室人员全员培训,有签名、课件、试卷、效果评价。八、科室每月对医务人员手卫生及设备进行监督检查,有记录(包括洗手池和水龙头的清。

洁、洗手和干手设备的完好性,手卫生正确性、知识的知晓率,手卫生依从性,手卫生用品领用量及原始出库单)。每季度总结、分析,对存在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提高手卫生依从性。

九、手消毒效果应达要求:卫生手消毒,监测的细菌菌落数应≦10cfu/cm2。外科手消毒,监测的细菌菌落数应≦5cfu/cm2。

手术室高危药品管理制度

地点 江北医护办公室。主讲人 张永红。高危药品管理制度。高危药品是指药理作用显著且迅速 易危害人体的药品,若使用不当,会对患者造成严重伤害或死亡的药品。为促进该药品的合理使用,减少不良反应,制订如下管理制度 1 高危药品包括高浓度电解质制剂 肌肉松弛剂 胰岛素 注射用抗凝剂 及细胞毒性药品等,具体品...

手术室感染管理制度及标准

一 根据院感科的要求,成立本科院感控制小组,由钟浩生 景妍 徐闽 蒲蓉芳组成,在院感科的指导下工作,由徐闽监控 负责院。感日常工作。二 负责每周自查,监测本科可疑的和可能存在院感的环节,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三 监控内容 手术室 无菌间 产房 待产室 医护人员的手 布类等,各种物体表面带菌情况定期检测...

手术室标本管理制度及送检流程 1

1 凡在手术室内实施手术索取下的组织 器官或与患者疾病有关的物体 异物等均视为手术标本。2 无病理价值和保留价值的组织 器官 肢体等均应让家属看后并做好手术标本的登记,然后将其用10 液固定,派专人送到殡仪馆烧毁。对无病理检查价值的体内异物 内固定物等,让病员家属看后做好登记并按医疗废弃物处理。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