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幼儿成长册后的反思

发布 2019-08-19 11:02:40 阅读 2569

大三班:朱彩宁。

通过本次观摩三园获奖的部分幼儿成长册,我的内心有很多的感慨,也有很多的收获,同时也发现幼儿成长手册其实就是一种教育评价方式,因为,它是通过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收集和积累幼儿的各种作品和相关资料,动态评估幼儿的发展水平,为幼儿发展水平的评估提供全面、丰富、生动的信息。教师通过成长手册在一段时间里积累的各种作品特点及记录来评估幼儿,使总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结合起来,从而保证了评估的准确性。是一种真正帮助教师、家长走近幼儿的载体,能促进每个孩子富有个性地成长,也是孩子长大后送给他的一份十分特殊珍贵的礼物。

在这次观摩活动中,给我印象较深的是尧顺园大二班老师制作的成长册,整体体现了以幼儿为主的特点,既简单又美观。如:幼儿在已经学会的儿歌旁边觉得很熟悉就给自己打三颗五角星,如果是比较熟悉就打两颗五角星,不太熟悉就打一颗星,这样下来,老师也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孩子掌握的情况,有正对性地进行辅导,可谓是一举两得呀!

最主要的是省了老师花大量宝贵的时间去装饰那些华而不实的图案了。其次,给我印象较深的是翠林幼儿园周晶晶班上的成长册也比较夺人眼球,他们班的成长册能充分体现出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并且,在制作的技能技巧方面体现出了较多的创意,让人不无感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周老师把幼儿的操作材料剪下来并折成小方形还在最上面附上纸片写上有效的评价语言,简直太完美了,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另外,值得我们学习的是周老师写得美术字也是非常美,装饰的图案色彩搭配很协调,让人赏心悦目,试想想,幼儿家长看到这么完美的成长册能不打心眼里喜欢老师吗?因此,我也想到了成长册制作的成功与否其实也是和家长工作的成功与否是有那么千丝万缕的关系的哦!

实际上,本次获得殊荣的班级远远不止她们这两个班,如:尧顺园、翠林园以及本部幼儿园的好多班老师都把自己智慧的结晶充分展示给大家了,也让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制作技巧,让我们理解了幼儿成长手册在制作时应坚持记录方式的多元化,不同的幼儿有不同的特征,不同幼儿的手册应当有其自己的特色,要反映出手册所有人的独特个性、教师对于他的清楚认识及采取的个别化教育策略和成果等。另外,在确立的主题之下,教师可以通过观察记录、轶事记录、粘贴活动**和幼儿作品、绘画、图表、幼儿口述**帮助用文字描述等方式来进行记录。

这种多元化的记录方式能让成长手册各具特色,富有个性地展示不同幼儿的成长历程。今后,我将会扬长避短,以优秀老师之长来弥补自己之短,在不断学习和改进中做出优秀的幼儿成长册。

幼儿园活动观摩反思

个人收集整理 zq 说明 由于没有看到完整地晨间活动,以下记载地是我对在春江二幼开展地教学活动反思 阴湿地天气,在操场上我看到地是一群兴致高昂地大班孩子和一位看起来阳光开朗地男老师。先不说教学过程中地亮点,光是在精神上给我地就是一种强烈 撼。持竿跑 男教师直接以喊口号地方式进行了导入,随着 嘿,哈 ...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 折纸活动后的反思

帮帮宝幼儿园授课老师 陈老师。幼儿教师教学反思 折纸活动后的反思。折纸活动进行了一段时间,最近小朋友好像对折纸更加感兴趣了。但是如果他们一直局限于一些原来的折纸内容,不求进步,可能他们的折纸兴趣会慢慢消退。所以我在想一直要要让他们有新的内容学会。所以,我一般是对孩子的折纸内容一个个地进行过关,学会一...

幼儿园半日活动观摩反思

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市直机关幼儿园举办的半日活动,她们分别展示早期阅读和语言区域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我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力和理论知识的深化。回园后觉得收益非浅,有很多的感想,所以我通过集体备课的时间组织大家研讨。下面是我研讨的内容,主要是对两节早期阅读活动和区域活动展示两方面的讨论。首先是两节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