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学原理简答题

发布 2019-08-19 10:54:00 阅读 5055

1.什么是现代“管理理论的丛林”? 2.企业一般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 3.管理系统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4.简述激励过程。 5.协调组织冲突的对策。6、试述零基预算方法。

1.什么是现代“管理理论的丛林”?

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引起了人们对管理理论的普遍重视。管理思想得到了迅猛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学说,并形成众多的学派。

这些理论和学派在历史源渊和内容上相互影响和相互联系,形成了盘根错节、争相竞荣的局面,被称作“管理论理的丛林”,其中的主要学派有:管理过程学派、经验学派、系统管理学派、决策理论学派、管理科学学派、权变理论学派等。

2.企业一般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

答:企业一般可以在以下方面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1)一些不适于通过正式组织解决的问题,通过非正式组织比较容易解决;(2)利用非正式组织的情感交流渠道,维持企业人员的稳定与团结;(3)尊重非正式组织的存在,使职工有表达思想的机会,工作中减少厌烦感,加强协作关系。

3.管理系统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管理系统理论将领导方式分为以下类型:(1) 专权命令式。

即领导人极为**,对下属缺乏信任,主要用恐吓和惩罚来激励下属,惯于由上而下地下达命令、传递信息,决策权高度集中。(2)温和命令式。即领导者允许下属反映意见和提出要求,允许下属一定的决策权但严加控制。

(3) 协商式。领导者对下属有较高的信任度。以允许下属参与管理的方式激励他们;注意倾听下属意见,重大决策由领导者裁决,具体事项则由下属安排或协商解决。

(4)参与式。即主管领导对下属完全信赖,凡事听取下属意见并酌情采用;鼓励下属参与组织目标的制定和评价工作;鼓励下属就其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作出决定或共同作出决定。

4.简述激励过程。

答:激励的过程是一个由需要开始,到需要得到满足为止的连锁反应。当人产生需要而未得到满足时,会产生一种紧张不安的心理状态,在遇到能够满足需要的目标时,这种紧张不安的心理就转化为动机,并在动机的驱动下向目标努力,目标达到后,需要得到满足,紧张不安的心理状态就会消除。

随后,又会产生新的需要,引起新的动机和行为。

5.协调组织冲突的对策。

答:通常,协调组织冲突的对策有以下几种方法:(1)回避。

这是解决冲突的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即让冲突双方暂时从冲突中退出或抑制冲突。当冲突微不足道时,或当冲突双方情绪非常激动时,可以采取让双方暂时回避的方法来解决冲突。 (2)强制解决。

即管理者利用职权强行解决冲突。当你需要对一个事情作出迅速的处理时,或当你的处理方式其他人赞成与否无关紧要时,可以采取强制的办法。在强制解决中,往往以牺牲某一方的利益为代价。

(3)妥协。即通过要求冲突各方都作出一定的让步,使问题得到解决。当冲突各方势均力敌时,或当希望就某一问题尽快取得解决办法时,可以采取这种处理方法。

(4)树立更高目标。当其中一方靠自己的能力不能完成目标时,冲突双方可能会进行合作并作出一定让步,为完成更高的目标而统一起来。(5)合作。

将冲突各方召集到一起,让他们进行开诚布公地讨论,搞清楚分歧在**,并商量可能的解决办法。这种方法可以使双方的利益都得到满足,因此从结果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6、试述零基预算方法。

答:零基预算的基本思想是:在每个预算年度开始时,把所有还在继续开展的活动都视为是从零开始的,重新编制预算。

预算人员以一切从头开始的思想为指导,根据各项活动的实际需要,安排各项活动及各个部门的资源分配和收支。

与传统的预算管理相比较,零基预算的优点是预算编制依据科学,按照具体情况考虑预算大小,有利于资金分配和节约支出,缺点是预算编制的工作量大,费用较高。

零基预算方法的核心是要求预算工作人员不要盲目接受过去的预算支出的结构和规模,一切都应按变化后的实际情况重新予以考虑。

在采用零基预算进行管理控制过程中必须注意如下一些重要问题:(1)零基预算法的思想应贯彻到每一个预算编制人员和部门项目负责人的思想中。只有每一个有关人员理解了零基预算法的精神,掌握了零基预算法的方法,支持零基预算法,零基预算法才能发挥其自身优势。

(2)零基预算的主持者必须能把握各项活动的最终目标。(3)摆脱旧有思想的束缚,发扬创新精神。从零开始本身就要求能摆脱旧有思想的束缚,以创新精神为指导开展零基预算工作。

(4)在实行零基预算法的过程中必须警惕形式主义。防止名义上从零开始,实际上一切依旧,新瓶装旧酒。对此,主要领导人必须有高度的警惕性,最后审批预算的主要领导人要亲自主持参加项目的评价过程,真正使那些过去一直在进行却不能提供效益或效益极低的活动能够停下来,而将资金用于能创造最高效益的项目和活动上去。

管理学原理复习 简答题

这八个简答题只是根据老师划的重点整理的,虽然我承认此老师上课的确无趣,但是划起重点来还是毫不含糊的。一 弗雷德里克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中提出的管理制度 p54 1.对工人提出科学的操作方法,以便合理利用工时,提高工效。2.在工资制度上实行差别计件制。3.对工人进行科学的选择 培训和提高。4.制定科学的...

管理学简答题

名词解释。1 企业目标是在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确定的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企业经营思想的具体化。2.集权与分权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高层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 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低层次的一定程度的分散。3.前馈控制是指通过观察情况 收集整理信息 掌握规律 ...

管理学原理期末试题简答题

一,简答题 10分 4 1,简述效率和效果,说明它们对管理者的重要性。答 因为管理者处理的是稀缺的输入 人员 资金和设备等 所以必须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组织的目标,所以管理者所从事的工作和活动要有助于组织达到其目标。管理者要努力实现 低资源浪费 高效率 高目标达成 高效果 在成功...

学校管理学简答题

学校管理学复习题参 1 什么是学校管理?答 学校管理就是通过指挥 协调一定的机构和人员,使学校按教育规律正常运转,使其不断获得发展和提高的过程。2 为什么要研究学校管理?答 1 研究学校管理是时代对校长提出的要求。2 教师队伍的现状要求校长研究学校管理。3 在教育大环境下,为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校长...

管理学基础简答题

1 简述管理的性质。答 管理的二重性,就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马克思关于管理二重性的理论认为,管理有同生产力 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自然属性 也具有同生产关系 社会制度相联系的社会属性。管理的科学性,是指管理作为一个活动过程,其间存在着一系列基本的客观规律。管理的艺术性,就是强调管理的实践性。2 组织...

管理学基础 简答题

三 简答题。1.产业竞争结构分析的主要内容。答 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强度。潜在进入者的威胁。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商的讨价还价能力。替代品的威胁。2.发展型战略的三种基本形式是什么?答 发展型战略,也称为扩张型战略,是一种在现有战略起点基础上,向更高目标发展的总体战略。主要有三种形式 密集型发展战略。...

行政管理学简答题

11 简述行政管理的特点。所谓行政管理,就是指 行政机关依法对公共事务及其内部事务管理的总和。行政管理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 1 行政管理的主体是 行政机关 2 行政管理的对象包括社会公共事务和 内部事务 3 行政管理必须依法进行,是一种执法活动或执行政策的活动。2 简述法约尔在 工业管理及一般管理 中...

行政管理学简答题 1

1简述行政改革的取向。1.以适应社会环境为取向2.以精简机构为取向3.以调整组织结构为取向4.以调整权力关系为取向5.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取向。2.制定切实可行的行政改革对策,需要注意哪些方面?1.制定政策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占有第一手资料2.行政改革应该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