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基础 简答题

发布 2019-08-30 08:07:40 阅读 2547

三、简答题。

1. 产业竞争结构分析的主要内容。

答:①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强度。②潜在进入者的威胁。③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④**商的讨价还价能力。⑤替代品的威胁。

2. 发展型战略的三种基本形式是什么?

答:发展型战略,也称为扩张型战略,是一种在现有战略起点基础上,向更高目标发展的总体战略。主要有三种形式:①密集型发展战略。②一体化发展战略。③多元化发展战略。

3. 管理具有怎样的性质?

答:①管理具有二重性。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②管理具有科学性。③管理具有艺术性。

4. 管理人员的选聘源自**?

答:管理人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内部提升和外部招聘。

内部提升,是指组织内部成员的能力增强并得到充分地证实后,被委以需要承担更大责任的更高职务。

外部招聘,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从组织外部的众多候选人中选拔符合空缺职位工作要求的管理人员。

5. 管理人员考评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管理人员的考评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内容:贡献考评和能力考评。

1.贡献考评,是指考核和评估管理人员在一定时期内担任某个职务的过程中对实现组织目标的贡献程度。即评价和对比组织要求某个管理职务及其所辖部门提供的贡献与该部门的实际贡献。

2.能力考评,是指通过考察管理人员在一定时间内的管理工作,评估他们的现实能力和发展潜力,即分析他们是否符合现任职务所具备的要求,任现职后素质和能力是否有所提高,能否担任更重要的工作。

6. 管理人员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业务培训;管理理论培训;管理能力培训;交际能力及心理素质培训。

7. 管理人员需要量的确定受哪些因素影响?

答:1.组织现有的规模、结构和岗位。2.管理人员的流动率。要考虑自然的和非自然的管理人员减员情况。3.组织发展的需要。考虑**和评估组织发展与业务扩充的要求。

8. 管理者解决冲突的方法有哪些?

答:管理者解决冲突的主要方法有:协调解决、强制解决、建立联络小组、树立远大目标、解决问题。

9. 合格的管理人员应该符合哪些要求?

答:1、管理的欲望。2、正直的品质。3、创新精神。4、决策能力。5、沟通能力。6、组织协调能力。7、相应的业务知识和水平。8、健康的身体素质。

10. 激励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答:物质激励;精神激励;职工参与管理;工作丰富化。

11. 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构成需要符合哪些要求?

答:①年龄结构。不同年龄的人具有不同的性格特点,看问题的视角不同。

老中青三代配置在一起,能够优势互补,提高管理效能。②知识结构。不同领导者的知识结构不同,应根据工作要求对不同的领导人员进行配置。

③能力结构。要按照能力互补的原则,把具有各种能力特长的干部配合在一起,组成领导能力齐备而又高强的领导班子。

12. 竞争战略的三种类型是什么?

答:竞争战略也就是业务层战略。波特教授提出了三种可供选择的一般性竞争战略,分别是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化战略。

13. 控制工作应坚持什么原则?

答:1.目标明确原则。2.控制关键点原则。3.及时性原则。4.灵活性原则。5.经济性原则。

14. 控制是什么?它有哪些作用?

答:控制是管理者对计划的招待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如果发现偏差,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的活动。

控制的作用如下:①控制是完成计划任务和实现组织目标的有力保证。②控制是及时解决问题,提高组织效率的重要手段。③控制是组织创新的推动力。

15. 领导者的权力**有哪些?

答:领导者的权力**有两种,一种是基于职位的权力**;另一种是非职位的权力**,个人自身影响力。①职位权力包含三种:

法定权力、奖励权力和处罚权力。②自身影响力。包括:

品德、学识、能力和情感。

16. 领导者应具备怎样的个人素质?

答:领导者素质是指在先天禀赋的生理素质基础上,通过后天的实践锻炼和学习形成的,在领导工作中经常起作用的诸内在要素的总和,是领导者进行领导活动的自身基础条件。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素质。2.知识素质。3.能力素质。

17. 领导者用人的艺术表现在**?

答:唯才是举;用人所长;知人善任;要有勇气选拔名望和才学超过自己的人。

18. 目标的含义和性质是什么?

答:目标的含义:目标是期望的成果。这些成果可能是个人的、部门的或整个组织的努力方向。

目标的性质:①组织目标具有多重性。②目标具有层次性。③目标具有变动性。

19. 内部提升管理人员有哪些优缺点?

答:内部提升制度具有以下优点:①有利于调动组织内部成员的工作积极性。②有利于吸引外部人才。③有利于保证选聘工作的正确性。④有利于被聘者迅速展开工作。

内部提升制度也存在弊端,具体表现为:①引起同事之间的不团结。②可能造成"近亲繁殖"的现象,并抑制组织创新力。

20. 全面绩效控制系统的构成?

答:①控制客体:全面绩效是相对于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而言的,它以部门绩效为基础,与组织资源条件,业务流程和管理体制等因素有重要关系。

控制主体:组建以组织战略决策者为核心,部门管理者参与的战略考评小组,由该小组组织实施考评工作。

控制标准:首先分析组织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以及组织文化要求,选择关键的考评指标,设计控制标准。不仅要有财务评价指标,还应包含用于组织流程合理性管理制度有效性、组织文化健康性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的非财务性指标。

21. 确定目标的原则是什么?

答:1、现实性原则。2、关键性原则。3、定量化原则。4、协调性原则。5、权变原则。

22. 人际关系学说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在霍桑试验的基础上,梅奥创立了人际关系学说。主要内容是:

1、职工是“社会人”。2、满足工人的社会欲望,提高工人的士气,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3、企业存在着“非正式组织”。

23. 人员配备的含义和原则是什么?

答:人员配备是根据组织结构规定的职位数量与要求,对所需各类人员进行恰当有效的选择、使用、考评和培养,以合适的人员去充实组织中的各个职位,保证组织活动正常进行并实现组织的既定目标的活动。

人员配备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工作原则:1.因事择人的原则。2.量才使用的原则。3.人事动态平衡的原则。4.程序化、规范化原则。

24. 如何理解沟通的含义?

答:沟通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人交流并理解信息的过程,其目的是为了激励或者影响人的行为。

沟通包含两个层次的含义:①沟通包含了住息的传递,如果信息或想法没有被传达到接受者,则意味着沟通没有发生。②沟通包括对信息的了解。

要使得沟通成功,信息不公要传递出去,还需要被理解。

25. 如何理解管理的内函?

答:管理是管理者为有效地达到组织目标,对组织资源和组织活动有意识、有组织、不断地进行的协调活动。它包含以下几层意思:

①管理是一种有意识、有组织的群体活动。②管理是一个动态的协调过程,主要协调人与人之间的活动和利益关系,它贯穿于整个管理过程的始终。③管理是围绕着某一共同目标进行的,目标不明确,管理便无从谈起,目标是否切合实际,直接关系到管理的成败或成效的高低。

④管理的目的在于有效地达到组织目标,在于提高组织活动的成效。⑤管理的对象是组织资源和组织活动。

26. 如何理解决策的含义?

答:决策,是指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采用一定的科学方法和手段,从两个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

准确理解决策需要把握以下问题:①决策要有明确的目标。②决策要有可供挑选的可行方案。③决策要作分析评价。④决策具有科学性。⑤决策要遵循满意原则。

27. 如何理解组织结构的含义?

答:组织结构,就是反映人、职位、任务以及它们之间的特定关系的网络。

正确认识组织结构的含义,必须把握三方面的要素:

1.组织结构决定了组织中的正式报告关系; 2.组织结构明确了将个体组合成部门、部门再组合成整个组织的方式; 3.组织结构包含了确保跨部门沟通、协作的制度设计。

28. 什么是德尔菲法和头脑风暴法?

答:德尔菲法是由美国兰德公司于20世纪50年代初发明的一种**、决策方法,是一种改进的专家意见法,其实质是有反馈的函询调查。它有两个基本点,即函询和反馈。

采取多轮函询与反馈的方法,集中意见,得出结论。

头脑风暴法也叫思维共振法、畅谈会法。这是由美国创造学家奥斯本首创的一种**、决策方法。其基本思路是:

邀请有关专家在敞开思路、不受约束的气氛下,针对决策问题畅所欲言。通过专家之间的信息交流,引起思维共振,产生连锁效应,从而导致创造性思维的出现。

29. 什么是管理理论的丛林?

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引起了人们对管理理论的普遍重视。管理思想得到了丰富和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学说,并形成众多的学派。

这些理论和学派在历史源渊和内容上相互影响和相互联系,形成了盘根错节、争相竞荣的局面,被称作"管理论理的丛林"。它们包括:管理过程学派、经验学派、系统管理学振、决策理论学派、管理科学学派、权变理论学派等。

30. 什么是计划工作?它具有样的性质?

答:计划工作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计划工作是指包括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和检查计划三个环节在内的工作过程,狭义的计划工作是指制定计划。

计划工作具有如下性质:①目的性。②主导性。

③普遍性。④效率性。⑤灵活性。

⑥创造性。

31. 什么是零基预算方法?与传统预算方法相比较它有哪些优势?

答:零基预算法就是在每个预算年度的开始时,把所有还在继续开展的活动视为从零开始,重新编制预算。

与传统的预算管理相比较,零基预算的优点是预算编制依据科学,按照变化后的实际情况考虑预算大小,有利于资金合理配置和节约支出。

32. 什么是目标管理?它有哪些优势与缺陷?

答:目标管理是一个全面的管理系统。它用系统的方法,使许多关键管理活动结合起来,高效率地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

具体而言,它是一种通过科学地制定目标、实现目标,依据目标进行考核评价来实施管理任务的管理方法。

目标管理主要有以下优势:①有效地提高管理的效率。②有助于企业组织机构的改革。③有效地激励职工完成企业目标。④能实行有效的监督与控制,减少无效劳动。

管理学基础简答题

1 简述管理的性质。答 管理的二重性,就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马克思关于管理二重性的理论认为,管理有同生产力 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自然属性 也具有同生产关系 社会制度相联系的社会属性。管理的科学性,是指管理作为一个活动过程,其间存在着一系列基本的客观规律。管理的艺术性,就是强调管理的实践性。2 组织...

管理学简答题

名词解释。1 企业目标是在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确定的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企业经营思想的具体化。2.集权与分权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高层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 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低层次的一定程度的分散。3.前馈控制是指通过观察情况 收集整理信息 掌握规律 ...

信息管理学基础 简答题

论述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进程及现状。论述信息管理工作的目标 任务及主要内容。信息组织的基本思想方法有哪些?网络信息组织的技术方法极其特征是什么?信息检索的基本原理是什么?信息检索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简答题 信息管理学基础 简答题 1 论述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进程及现状。2 论述信息管理工作的目标 任务及主要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