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原理期末试题简答题

发布 2019-08-19 10:58:20 阅读 4503

一, 简答题 (10分×4)

1, 简述效率和效果,说明它们对管理者的重要性。

答:①因为管理者处理的是稀缺的输入(人员、资金和设备等),所以必须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②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组织的目标,所以管理者所从事的工作和活动要有助于组织达到其目标。

③管理者要努力实现:低资源浪费(高效率)+高目标达成(高效果)。在成功的组织中高效率和高效果是相辅相成的。

2, 简述决策制定的八个步骤。

步骤1:识别问题

步骤2:确定决策标准

步骤3:给每个标准分配权重

步骤4:拟定方案

步骤5:分析方案

步骤6:选择方案

步骤7:实施方案

步骤8:评价决策效果。

3, 简述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

为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必须挑选第一流的工人 ⑵对员工进行标准化的培训 ⑶刺激性的报酬制度 ⑷管理者和工人双方都应进行一次精神上的革命,由以往的对立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 ⑸把管理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以科学的工作方法代替经验工作的方法。 ⑹实行职能工长制 ⑺在管理控制中实行例外原则⑻工作定额制度。

4, 简述目标管理的要素及步骤。

5, 画出并解释bcg矩阵。

6, 简述**的有效性及改进**效果的途径。

7, 简述员工培训的方法。

8, 简述控制过程。

9, 简述前馈控制、同期控制和反馈控制。

10,简述人既有效沟通的障碍。

二, 论述题 (15分×1)

1, 法约尔的一般管理理论。

2, 高效工作团队的特点。

3, 公司层战略。

1. 稳定性战略

稳定性战略(stability strategy)特征是很少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种战略包括持续地向同类型的顾客提供同样的产品和服务,维持市场份额,并保持组织一贯的投资报酬率记录。判定一个组织是否在实行稳定性战略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找不到其它理由,而只是几位最高经理口头上这样就更难判断。

2. 增长战略

增长战略(growth strategy)这个术语意味着提高组织经营的层次,这包括一些通行的衡量标准,如更高的销售额,更多的雇员和更大市场份额。增长可以通过直接扩张、合并同类企业或多元化经营的方式实现。

像沃尔玛公司和麦当劳公司是以直接扩张的方式追求增长,当然另外有些公司采用合并的方式增长。

3. 收缩战略

收缩战略(retrenchment strategy)——减小经营规模或是多元化经营的范围。现在有少企业实行收缩战略,其中包括一些美国著名的大公司——通用动力公司、美孚石油公司 (mobil oil)、伊斯特曼柯达公司、大通曼哈顿银行,以及联合碳化公司(union carbide)等。

4. 组合战略

组合战略(combination strategy)是同时实行两种或多种前面提到的战略。例如,公司的某种事业可能实行增长战略而另一种事业可能实行转包战略。2023年春季,通用汽车公司迅速扩展它的电子数据系统分公司(electronic data systems),而大幅度削减它的美国国内汽车制造业务。

管理学原理复习 简答题

这八个简答题只是根据老师划的重点整理的,虽然我承认此老师上课的确无趣,但是划起重点来还是毫不含糊的。一 弗雷德里克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中提出的管理制度 p54 1.对工人提出科学的操作方法,以便合理利用工时,提高工效。2.在工资制度上实行差别计件制。3.对工人进行科学的选择 培训和提高。4.制定科学的...

现代管理学原理简答题

1 什么是现代 管理理论的丛林 2 企业一般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3 管理系统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4 简述激励过程。5 协调组织冲突的对策。6 试述零基预算方法。1 什么是现代 管理理论的丛林 答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引起了...

管理学简答题

名词解释。1 企业目标是在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确定的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企业经营思想的具体化。2.集权与分权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高层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 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低层次的一定程度的分散。3.前馈控制是指通过观察情况 收集整理信息 掌握规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