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基础简答题

发布 2019-08-19 10:06:20 阅读 7406

1、简述管理的性质。答:(1管理的二重性,就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

马克思关于管理二重性的理论认为,管理有同生产力、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自然属性;也具有同生产关系、社会制度相联系的社会属性。(2管理的科学性,是指管理作为一个活动过程,其间存在着一系列基本的客观规律。(3管理的艺术性,就是强调管理的实践性。

2.组织管理的外部环境的构成因素。(1)社会环境。(2)政治环境。(3)经济环境。(4)科学技术环境。(5)文化教育环境。(6)自然地理环境。

3、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答:(1)制订科学的作业方法。

(2)科学地选择和培训工人。(3)实行有差别的计件工资制。(4)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

(5)实行职能工长制。(6)在管理上实行例外原则。

4、人际关系学说的主要内容。答:职工是“社会人”;满足工人的社会欲望,提高工人的士气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企业存在着“非正式组织”。

5、现代管理理论包括哪些主要学派?答:(1)管理过程学派。

(2)经验学派。(3)系统管理学派。(4)决策理论学派。

(5)管理科学学派。(6)权变理论学派。

。企业文化理论及其功能。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它由三个部分组成:

1,文化。它是企业文化的外围层,是呈物质形态的产品设计、产品质量、厂容厂貌、员工服饰等,它是企业文化外在形象的具体体现。

2,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是把企业精神和物质文化二者联系起来,使企业文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行为准则。

3,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呈观念形态的价值观、理想和信仰等。

7、计划工作的基本特征是什么?答:(1目的性,计划工作旨在有效地达到某种目标。

(2主导性,要使所有的其他管理职能发挥效用,理所当然的首先安排计划。(3普遍性,计划工作在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中是普遍存在的。(4效率性,计划的效率是指从组织目标所作贡献中扣除制定和执行计划所须费用及其他因素后的总额。

8、确定企业目标的原则是什么?答:(1现实性原则。

(关键性原则。 (定量化原则。 (协调性原则。

(权变原则。企业的长期目标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短期目标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9.目标管理的特点。(1)目标管理运用系统论的思想,通过目标体系进行管理。(2)充分发挥每一个职工的最大能力,实行最佳的自我控制。(3)强调成果,实行能力至上。

0:什么是决策,它具有哪些特征?答决策就是指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从两个以上的可行性方案中选择一个合理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特征:超前性目标性选择性可行性过程性科学性。

11、决策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答:(1满意原则,决策者不可能对未来的外部环境及内部条件都能准确**,只能达到满足合理目标要求的决策。

(2分级原则,决策在企业内部分级进行,是企业业务活动的客观要求。(3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的原则,决策的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的原则,反映了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客观要求。(4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原则。

(5整体效用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局部利益的基础上,把提高整体效用放在首位,实现决策方案的整体满意。

13、如何理解企业组织结构的内涵?答:企业组织结构是指企业全体职工为实现企业目标,在管理工作中进行分工协作,在职务范围、责任、权利方面所形成的结构体系。

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全面理解企业组织结构的含义:(1)组织结构的本质是职工的分工合作关系。(2)组织结构的核心内容是权责利关系的划分。(3)组织结构设计的出发点与依据是企业目标。

14、组织的类型: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

15、影响集权与分权的因素有哪些? 1)决策的代价:一般来说,代价越高的决策,越不适应交给下层决策者。

重大决策也不宜授权。 2)政策的一至性:如果希望保持政策的一至性,那么集权程度就高些,:

反之分权的程度就高些。 3)组织的成长方式:如果组织是靠内部积累由不小到大逐渐发展进来的,则集权程度较高,若组织是由并购或联合发展进来\\的中,则分权程度较高。

4)管理哲学:主管人员的个性和他们的管理哲学,对组织的集权和分分权的程度影响较大。 5)组织的规模:

组织规模越大,管理层次的管理部门越多,分权程度就高些,相反,集权程度就高些。 6)管理人员的素质的数量。如果管理人员数量充足、经验丰富。

训练有素、管理能力强。则可较多的分权。反之趋向集权。

7)控制技术与手段:如果控制技术与手段比较完善,主管人员对下属的工作和绩效能力强,则可较多的分权。

16.衡量集权与分权的标志是什么。(1)决策的数量。(2)决策的范围。(3)决策的重要性。(4)决策的审核。

17、授权的原则是什么?答:(1因事设人,视能授权。

(明确责任。授权时,必须向被授权人明确所授权事项的任务目标及权责范围。 (不越级授权。

职权只能授予直接下属,不要越级。(4授权要适度。授权过少,积极性受到挫折;授权过度,造成工作杂乱无章。

18、人员配备的任务、程序和原则是什么?

答:任务:(1物色合适的人选。(2促进组织结构功能的有效发挥。(3充分开发组织人力资源。

程序:(1制定用人原则。(2确定人员的**。

(3根据岗位标准要求对应聘人员进行考查,确定备选人员。(4确定人选,必要时进行上岗前培训。(5将所定人选配置到合适的岗位上。

(6对员工的业绩进行考评,并据此决定员工的续聘、调动、升迁、降职或辞退。

原则:(1经济效益原则(组织人员配备计划的拟订,要以组织需要为依据,以保证经济效益的提高为前提)。(任人唯贤原则(本着求贤若渴的精神,重视和使用确有真才识学的人)。

(因事择人原则(因事择人, 就是员工的选聘应以职位的空缺情况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为出发点)。(量才使用原则(量才使用,简单的说,就是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大小而安排合适的岗位)。(程序化、规范化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办事,才能选聘到真正愿为组织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

(括号中的是以单独问题出现时的答案。)

19.管理人员的需要量的确定。答:

管理人员的需要量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1)组织规模。一个组织规模越大,其业务量越大,所需管理人员的数量也就越多。

(2)业务的复杂程度。一个组织其业务复杂,环节越多,所需的管理人员越多。(3)管理部门的数目。

在特定性质和特定的业务条件下,组织机构设置层次越多,职能分工越细致,管理部门的数目就越多,所需管理人员的数量也越多。(4)管理人员的储备需要。防止管理人员因种种原因出现突然空缺或为将来规模扩张作准备,组织部门不仅需要现职的管理者,而且需要管理人员的储备,以应付管理人员变动,业务规模变动等方面的需要。

20.领导者影响力的表现在哪些方面?答:领导者的影响力由法定权力和自身影响力两个方面构成。

法定权力是组织赋予领导者的岗位权力,它以服从为前提,具有明显的强制性。法定权力包括:决策权、组织权、指挥权、人事权和奖惩权。

自身影响力是领导者以自身的威信影响或改变被领导者的心理和行为的力量。自身影响力不具有法定性质,它取决于领导者本人的素质和修养,无法由组织“赋予”。构成领导者影响力的因素包括:

品德、学识、能力和情感等。

21、领导理论的发展过程。答:领导理论的发展大致经历的三个阶段:

1)性格理论阶段:从二十世纪到三十年代,这一阶段的领导理论研究,侧重于领导者的性格。素质方面的牲征。

2)行为理论阶段: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这一阶段从研究领导者的素质、特征,转向研究领导者的领导方式、领导作用和领导方法。

3)权变理论阶段: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迄今。该理论认为,一种领导行为的效果好不好,不仅取决于领导者本人的素质和能力,而且还取决于许多客观的因素。

没有一种“最好”的领导行为。一切要以时间、地点、条件的转移。

22、影响企业人际关系的普遍因素有哪些?答:(1)职工空间距离的远近口人与人在工作的地理空间位置上越接近,越容易发生彼此的往来和相互了解。

(2)职工彼此交往的频率。交往的频率越高,越容易相互了解,关系越容易密切。(3)职工观念态度的相似性。

如果职工在这些方面基本趋同,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思想感情,容易相互理解,倾吐心声,交流思想,形成较为密切的关系。(4)职工彼此需要的互补性。这是基于每个职工的需要不同,动机各异,性格有别所致。

不同知识层次、性格有别的人结合在一起,就可以相互扬长补短,提高领导层的整体素质。

23、什么是激励过程?答:激励过程就是一个由需要开始,到需要得到满足为止的连锁反应。

当人产生需要而未得到满足时,会产生一种紧张不安的心理状态,在遇到能够满足需要的目标时,这种紧张不安的心理状态就转化为动机,并在动机的驱动下向目标努力,目标达到后,需要得到满足,紧张不安的心理状态就会消除。随后,又会产生新的需要,引起新的动机和行为。这就是激励过程。

24、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答:把人类的需要归为五大类,第一层次的需要是生理上的需要。

第二层次的需要是安全的需要。第三层次是友爱和归属的需要。第四层次的需要是尊重的需要。

第五层次的需要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马斯洛认为,一般的人都是按照这个层次从低级到高级,一层一层地去追求并使自己的需要得到满足。

25、简述激励的作用。(1)有利于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2)有助于将职工的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统一起来。3)有助于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促进内部各组成部分的协调统一。

26、激励的方法。1物质激励。2精神激励的主要方法:

(1)目标激励法。(2)环境激励法。(3)领导行为激励法。

(4)榜样典型激励法。(5)奖励惩罚激励法。3职工参与管理。

4工作丰富化。

27、对组织进行有效控制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1)目标明确原则。 (2)重点原则。

(3)及时性原则。(4)灵活性原则。(5)经济性原则。

基本要求:(1)控制工作要具有全局观点。(2)控制工作应面向组织的未来发展。

(3)控制工作应确立客观标准。(4)控制系统应切合主管人员的个别情况。(5)控制工作应有纠正措施。

28、全面质量管理的涵义。所谓全面质量管理,就是指企业内部的全体员工都参与到企业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工作过程中,把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专业操作和开发技术、各种统计与会计手段方法等结合起来,在企业中普遍建立从研究开发、新产品设计、外购原材料、生产加工,到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的贯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

29、零基预算法基本思想。零基预算的基本思想是:在每个预算年度开始时,把所有还在继续开展的活动都视为是从零开始的,重新编制预算。

预算人员以一切从头开始的思想为指导,根据各项活动的实际需要,安排各项活动及各个部门的资源分配和收支。

30、协调的含义和原则是什么?答:协调就是正确处理组织内外各种关系,为组织正常运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

(1目标一致原则。协调的目的是使组织成员充分理解组织的目标和任务,并使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相一致,从而促进组织总目标的实现。(2效率原则。

协调的目的不是掩盖、抹杀问题,而是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部门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更好的分工、合作,从而提高组织效率。(3责任明确原则。明确责任就是规定各部门、各岗位在完成组织总目标方面所应承担的工作和职责范围。

(4加强沟通原则。管理者要掌握有效的沟通技能,合理选择信息沟通渠道,积极排除沟通障碍,充分发挥信息沟通在协调中的积极作用。

管理学基础 简答题

三 简答题。1.产业竞争结构分析的主要内容。答 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强度。潜在进入者的威胁。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商的讨价还价能力。替代品的威胁。2.发展型战略的三种基本形式是什么?答 发展型战略,也称为扩张型战略,是一种在现有战略起点基础上,向更高目标发展的总体战略。主要有三种形式 密集型发展战略。...

管理学简答题

名词解释。1 企业目标是在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确定的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企业经营思想的具体化。2.集权与分权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高层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 分权是指决策权在组织系统中较低层次的一定程度的分散。3.前馈控制是指通过观察情况 收集整理信息 掌握规律 ...

学校管理学简答题

学校管理学复习题参 1 什么是学校管理?答 学校管理就是通过指挥 协调一定的机构和人员,使学校按教育规律正常运转,使其不断获得发展和提高的过程。2 为什么要研究学校管理?答 1 研究学校管理是时代对校长提出的要求。2 教师队伍的现状要求校长研究学校管理。3 在教育大环境下,为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校长...

管理学原理复习 简答题

这八个简答题只是根据老师划的重点整理的,虽然我承认此老师上课的确无趣,但是划起重点来还是毫不含糊的。一 弗雷德里克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中提出的管理制度 p54 1.对工人提出科学的操作方法,以便合理利用工时,提高工效。2.在工资制度上实行差别计件制。3.对工人进行科学的选择 培训和提高。4.制定科学的...

行政管理学简答题

11 简述行政管理的特点。所谓行政管理,就是指 行政机关依法对公共事务及其内部事务管理的总和。行政管理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 1 行政管理的主体是 行政机关 2 行政管理的对象包括社会公共事务和 内部事务 3 行政管理必须依法进行,是一种执法活动或执行政策的活动。2 简述法约尔在 工业管理及一般管理 中...

现代管理学原理简答题

1 什么是现代 管理理论的丛林 2 企业一般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3 管理系统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4 简述激励过程。5 协调组织冲突的对策。6 试述零基预算方法。1 什么是现代 管理理论的丛林 答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引起了...

管理学原理期末试题简答题

一,简答题 10分 4 1,简述效率和效果,说明它们对管理者的重要性。答 因为管理者处理的是稀缺的输入 人员 资金和设备等 所以必须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组织的目标,所以管理者所从事的工作和活动要有助于组织达到其目标。管理者要努力实现 低资源浪费 高效率 高目标达成 高效果 在成功...

行政管理学简答题 1

1简述行政改革的取向。1.以适应社会环境为取向2.以精简机构为取向3.以调整组织结构为取向4.以调整权力关系为取向5.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取向。2.制定切实可行的行政改革对策,需要注意哪些方面?1.制定政策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占有第一手资料2.行政改革应该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