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基础试题

发布 2019-08-30 08:25:00 阅读 3008

五、案例分析(20分)

李英的困惑。

李英已经40岁了。回首这二十几年的奋斗历程,很为自己早年艰苦而又自强不息的日子感叹不已。自己没有稳定的工作就结了婚,妻子是位孤女,有父母一栋虽然面积不小但很破旧的平房。

妻子在待业之中,为生计发愁。后来,李英在某企业找到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并很快被提拔为工段长,接着又成为车间主任,进而升为生产部长。他记得那段日子对他个人和公司来说,都是极重要的转折。

他没命地为公司工作,很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感到自豪。这样的付出也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他的工资收人已相当可观了,更重要的是,他在不断的提拔、升级中得到了权力和地位,很令妻子为他感到自豪。

有段时间,他自己也沾沾自喜过,可现在细细想来,他觉得自己并没有成就什么,心里老是空落落的。他现在是企业生产的总指挥官,可看着企业一年比一年不景气,他很想在开发新产品方面为企业做些更大的贡献。可他在研究开发和销售方面并没有什么权力,多次给企业领导提议能否变革组织结构设计方式,使中层部门能统筹考虑产品的生产、销售及研究开发问题,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力,可领导一直没有这方面的想法。

所以,李英想换个单位,换个职务不要太高,但能真正发挥自己潜能的地方。可是步入中年了,“跳槽”的决定又谈何容易。

问题 :1.请运用有关激励理论,对李英走过历程中所体现的个人需要的满足情况以及他目前的困惑心境作一分析。(10分)

2. 如果李英有意跳槽到你的公司,作为管理者你应该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以吸引他并给他提供所看重的激励?请说明理由。(10分)

参***:一、单项选择。

1. b 2. a 3. c 4. c 5. d

6. b 7 . d 8. c 9. d 10 . a

二、多项选择。

三、判断正误。

四、简答题。

1. 如何理解管理的内涵?

管理是管理者为有效地达到组织目标,对组织资源和组织活动有意识、有组织、不断地进行的协调活动。它包含以下几层意思:

1) 管理是一种有意识、有组织的群体活动。

2 )管理是一个动态的协调过程,主要协调人与人之间的活动和利益关系,它贯穿于整个管理过程的始终。

3) 管理的目的在于有效地达到组织目标和提高组织活动的成效。

4 )管理的对象是组织资源和组织活动。

2. 什么是目标管理?它有哪些优势与缺陷?

目标管理是一个全面的管理系统。它用系统的方法,使许多关键管理活动结合起来,高效率地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

目标管理主要有以下优势:

1)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

2)有助于组织组织机构的改革。

3)有效地激励职工完成组织目标。

4)实行有效的监督与控制,减少无效劳动。

目标管理的缺陷主要表现在:

1)目标制定较为困难。

2)目标制定与分解中的职工参与费时、费力。

3)目标成果的考核与奖惩难以完全一致。

4)组织职工素质差异影响目标管理方法的实施。

3.领导者的权力**有哪些?

领导者的权力**有两种,一种是基于职位的权力**;另一种是非职位的权力**,即个人自身影响力。

职位权力包括:法定权力、奖励权力和处罚权力。

自身影响力包括:品德、学识、能力和情感。

4. 什么零基预算方法?与传统预算方法相比较它有哪些优势?

零基预算法就是,在每个预算年度的开始时,把所有还在继续开展的活动视为从零开始,重新编制预算。

与传统的预算管理相比较,零基预算的优点是预算编制依据科学,按照变化后的实际情况考虑预算大小,有利于资金合理配置和节约支出。

五、案例分析(20分)

1. 请运用有关激励理论,对李英走过历程中所体现的个人需要的满足情况以及他目前的困惑心境作一分析。(10分)

李英从没有工作到晋升生产部长,其个人需要已经从初级的生理需要发展到高层次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有了可观的收人,权力和地位,他渴望为企业开发新产品,变革组织结构等,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实现自我发展。

2.如果李英有意跳槽到你所领导的单位来工作,你应该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以吸引他并给他提供所看重的激励?请说明理由。(10分)

企业应该尽量满足李英在自尊、自我实现方面的要求,为他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

2023年1月。

一、单项选择(请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最优答案的字母填入括号。每小题2分,共30分)

1、关于管理的含义,下列选项中( )的表述不确切。

a.激励、约束 b.协调、沟通 c.放任、自由 d.理顺、调整。

2、梅奥等人通过霍桑试验提出了不同于古典管理理论的新观点和新思想,创立了( )

a.人文关系学说 b.人际关系学说 c.行为科学学说 d.社会关系学说。

3、下列关于计划工作基本特征的描述不准确的是( )

a.计划是高层管理者的职责范畴一步b.计划工作居首要地位。

c.计划工作是有目的的行为d.计划工作要讲究效率。

4、企业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应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与修正,使其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宗旨,这就是确定企业目标的( )原则。

a.现实性 b.协调性c.权变性 d.关键性。

5、下面决策方法中,选项( )具有“匿名性”的特点。

a.群众评议法b.哥顿法c.头脑风暴法d.特尔菲法。

6、销售人员意见综合**方法主要适用于( )

a.市场** b.长期** c.战略规划** d. 财务**。

7、某产品有三个生产方案,其成本状况为:甲方案固定成本为5000,单位变动成本为100;乙方案固定成本为12000,单位变动成本为60;丙方案固定成本为30000,单位变动成本为:30。

若丙方案为最佳方案,则产量为( )

a. 150 b . 300c. 500d . 7 00

世纪初期,有一位社会学家提出了建立“理想的组织模式”的设想,他就是。

a.巴纳德 b.孔茨 c.韦伯 d.厄威克。

9、如果企业进行小批量产品的生产,那么,它需要根据顾客的要求进行设计、生产,对企业人员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这种企业适于采用( )组织形式。

a.集权式 b.分权式 c..均权式d.不确定。

10、评价管理者的领导能力和影响能力,有关信息的获得**于( )

a.上级人员 b.下属人员c.高层领导 d.协作部门。

11、领导理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侧重于研究领导人的性格、素质方面的特征。

a.性格理论阶段 b.行为理论阶段c.效用领导阶段 d.权变理论阶段。

12、布莱克和莫顿在管理方格理论中对最具代表性的五种领导类型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任务式领导的特点是( )

a.对生产和工作的完成情况很关心,很少注意下属的士气、情绪和发展状况。

b.对生产和人的关心度都很小,领导仅扮演“信使”的角色。

c.注重创造一种良好的人际环境,不关心任务完成情况。

d.对人和任务都给予中等程度的关心,维持正常的生产效率和说得过去的士气。

13、控制系统是由控制主体、控制客体和***体组成的具有自身目标和功能的管理系统。其中控制主体是指( )

a.具有主次之分的一个组织的全部行为活动。

b.控制行为所需的媒介物或方式。

c.控制活动所针对的人、财、物和信息。

d.控制活动中的各级管理人员及其所属的职能部门。

14、下列对现代冲突理论的理解不确切的是( )

a.冲突可以为组织带来活力,因此管理者要制造各种冲突。

b.管理者的任务主要是管理好冲突,减少不利影响。

c.冲突具有正面和反面、建设性和破坏性两种性质。

d.适当的冲突可以给组织带来好处。

15、下列关于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共同决定组织规模。

b.为了保证管理效果,管理幅度越大越好。

c.当组织规模一定时,管理幅度与管理规模成正比关系。

d.管理幅度越窄,管理层次就越多,组织结构就呈扁平型。

二、判断并改错(下列各题有对有错,对的划√;错的划×并改正。每小题2分,共20分)

16.泰罗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17.计划工作是讲求效率的。因此,制定计划时必须考虑经济效益,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18.组织作为人的集合,就是每个人的加总。(

19.运用头脑风暴法进行**关键是要取得参与人员的一致意见。(

20.当外部环境处于剧烈变化状态时,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一些临时性的部门、通畅的信息传递、分权程度的提高,发挥员工的潜力,减少外部环境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21.扁平型组织结构有利于领导控制,但会影响下属的工作积极性。(

22.阿吉利斯认为,领导方式会影响人的成熟过程,如果让职工长期从事简单的重复性工作会造成依赖心理,从而阻碍其向成熟发展。(

23.表彰和奖励能起到激励的作用,批评和惩罚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

24.全面质量管理强调的是全员参与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25.现代冲突理论认为,管理者应尽可能防止和消除冲突。(

三、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6.什么是目标管理?它有哪些特点?

27.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8.简述冲突对组织发展的意义。

四、案例分析(共20分)

案例 :学习型组织问题。

去年底 ,分析化验公司的经理们又汇聚一堂,制定年底的重要决策首席行政总监简枯强照例没有参加他们的讨论。会后,他问大家:“今年,我们打算去**呢?”“罗马,”他们回答。

管理学基础》试题

a 自我实现的需要 b 社交的需要 c 尊重的需要 d 安全的需要。9 根据赫塞 布兰查德提出的情景领导理论,在下属虽然有积极性但缺乏足够的技能的情况下,应采用的领导风格是 a 高工作 高关系 b 低工作 低关系。c 低工作 高关系 d 高工作 低关系。10 人员控制系统的控制对象是 a 各级管理者...

管理学基础试题

1 1993年,海默和钱皮合著了 企业再造工程 一书,该书总结了过去几十年来世界成功企业的。经验,提出了应变市场变化的新方法,即 a.企业战略转换 b 企业技术创新 c.企业流程再造 d 企业管理创新。2 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来说,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a.利润目标 b 短期目标c.中期目标 d....

管理学基础试题

试卷编号 8297座位号 1 宏观环境。2 战略管理。3 竞争战略。4 确定性决策。5 控制系统。1 管理者的首要职能是 a 计划 b 控制 c 协调 d 指挥。2 泰罗的管理理论对以后管理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代表作是 a 社会组织与经济组织理论 b 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 c 科学管理原理d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