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复习题 单项选择题与判断题

发布 2019-08-30 08:16:20 阅读 5250

一、人力资源规划与工作分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以( )为中心。

a、信息 b、资本 c、知识 d人。

2、人力资源规划的首要任务是( )

a、人力资源需求** b、人力资源供给** c、核查现有人力资源 d、确定企业发展目标。

3、工作分析小组通常由( )组成。

a、分析专家 b、人力资源部门人员 c、工会主席 d生产工艺工程师。

4、工作分析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工作描述和( )

a、工作岗位调查 b、工作岗位评价 c、工作说明书 d、工作岗位规范。

5、岗位分析的主要收集者不包括( )

a、岗位分析专家 b、工作岗位的任职者 c、工作任职者的上级主管 d、工作任职者的同事。

6、( 不是岗位分析的结果之一。

a、工作说明书 b、岗位规范 c、职务晋升图 d、组织机构图。

7、( 组织结构的缺点是容易造成组织机构重叠,管理人员膨胀,考虑问题时容易忽视企业整体利益。

a、直线制 b、直线职能制 c、事业部制 d矩阵制

8、两个或两个以上个人的无意识地体系化了的多种心理因素的系统,是( )的概念。

a、工式组织 b、非正式组织 c、产业组织 d、经济组织。

9、生产工人参与计划制定,自行决定生产目标、作业程序、操作方法、检验衡量工作质量和数量,并进行经济核算。这种做法属于( )

a、横向扩大化 b、纵向扩大化 c、工作丰富化 d、工作满负荷。

10、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量必须考虑的因素是( )

a、劳动力市场发育程度 b、人口政策及人口现状 c、企业内部人员的自然流失

d社会就业意识和择业心理偏好。

11、( 是归纳专家对影响组织发展的某一问题一致意见的程序化方法。

a、集体**方法 b、回归分析方法 c、劳动定额法 d、转换比率法。

12、人力资源费用预算与执行的原则是( )

a、分头预,分别控制,个案执行 b、分头预算,总体控制,个案执行 c、总体预算,分别控制,个案执行 d、总体预算,总体控制,个案执行。

13、企业人力源需求**技术中最复杂同时也是最精确的一种方法是( )

a、回归分析方法 b、劳动定额法 c、转换比率法 d、计算机模拟法。

二)判断题。

1、在运用面谈法进行岗位调查时,调查人应该作为主角,应尽可能多地向被调查人提出问题( )

2、在岗位调查时,岗位的名称、工作地点,担任本岗位人员的职称、职务、年龄、工龄、技术等级、工资等级等都是需要调查的内容。(

3、工作说明书是对企业某类岗位的工作性质、任务、责任、权限、工作内容和方法、工作环境和条件以及本岗位人员的资格条件所作的书面纪录。(

4、在工作分析的完成阶段,主要任务就是根据规范和信息编制“工作描述”和“工作说明书”。(

5、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需求**时,使用的最简单的回归分析是趋势分析,它是根据整个企业中各个部门在过去员工数时的变化趋势来对未来的人力资源需求作出**( )

6、岗位信息的收集主要是通过岗位分析实现的。(

7、人力资源规划又称人力资源计划,它是各项具体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起点和依据,直接影响着企业整体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9、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人力资源获取、整合、保持、激励、控制调整和开发的过程。(

10、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以人力资源管理的事务性工作为中心。(

11、人力资源选拔,应当遵循平等、双向选择和择优录用的原则。(

12、人力资源供给包括内部供给和外部供给。(

13、工作分析的结果,是工作说明书或职务说明书。(

二、招聘与配置。

一)单项选择题。

1、招聘需求信息的收集主要是由( )收集有关空缺职位的所有信息。

a、基层部门 b、用人部门 c、人事部门 d、高层领导。

2、员工离职、正常退休等都会产生职位的空缺,这是因为( )产生招聘需求。

a、组织人力资源自然减员 b、组织业务量变化 c、组织内部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

3、人员招聘的基本程序是( )

人员招聘 ②招聘准备 ③评估价段 ④录用决策 ⑤人员选择。

a、①②b、①③c、②①d、②①

4、相对于内部招聘而言,外部招聘具有的优势是( )

a、准备性高 b、员工容易适应新的工作 c、激励员工积极工作 d、有利于吸收新观点。

5、相对于其他**而言、网上招聘的特点是( )

a、费用高、时间周期短、联系快捷方便 b、费用低、时间周期短、联系快捷方便。

c、费有高、时间周期长、联系快捷方便 d、费用低、时间周期长、联系快捷方便。

6、招聘广告的设计,必须遵循( )的原则。

a、兴趣—愿望—注意—行动 b、注意—兴趣—愿望—行动。

c、愿望—注意—兴趣—行动 d、兴趣—注意—愿望—行动。

7、招聘广告设计和编写的注意事项是( )

a、引人注目、合法、简洁 b、引人注目、真实、合法 c、真实、合法、内容丰富。

d、真实、合法、简法。

8、相对于申请表而言,下列选项中,( 不是个人简历的优点。

a、体现应聘者的个性 b、费用较小 c、易于评估 d、展示书面交流能力。

9、在人员甄造中,体格检查程序放在最后的原因是( )

a、该程序不重要 b、符合应聘者的意愿 c、有利于提高体检的准确性 d、节约费用。

10、员工能否被正式录关键取决于( )

a、试用期时间长短 b、试用期考核结果 c、录用培训的效果 d、试用期是否有失误。

11、人员招聘的直接目标是为了( )

a、招聘到精英人员 b、获得组织所需要的人 c、增加单位人力资源储备 d、提高单位影响力。

12、产生招聘过程中不公正现象的最主要根源是( )

a、历史原因 b、心理原因 c、社会原因 d、经济利益原因。

13、在下几种方法中,不属于工作分析基本方法的是( )

a、心理测验法 b、工作实践法 c、典型事件法 d、调查问卷法。

14、企业内部招募的主要方法不包括( )

a、推荐法 b、借助中介法 c、布告法 d、档案法

15、一般来说,内部招募的布告法特别适合于( )的招聘。

a、普通职员 b、技术人员 c、管理人员 d、生产人员。

16、上门招聘法即校园招聘,其具有优势是( )

a、具有广泛的宣传效果 b、具有时间上的灵活性 c、具备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 d、可以发现潜在的专业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17、招聘法谈会适用于招聘( )

a、高级人才 b、热门人才 c、特殊人才 d、中下级人员。

18、一般来说,招聘10名初级机械操作工的最好方法的( )

a、利用网络招聘 b、猎头公司 c职业学校 d发布广告。

19、在应聘人员较多的情况下,为了在短时间内筛选一部分人员,最好采用( )

a、面试 b、笔试 c、情景模拟 d心理测试。

20、面试开始应从聘者( )开始发问。

a、可以预料到的问题 b、最预想不到的问题 c、最难于回答的问题

d、简历中有疑问的地方。

21、以下属于考官面试目标的是( )

a、创新一个融洽的会谈气氛 b、展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风范 c、使应聘者更清楚地了解单位和招聘岗位的信息 d、了解应聘者的专业知识、岗位技能和非智力因素。

22、我们在考察应聘者的工作能力、工作经验时,最好根据( )

a、应聘职位要求进行段设式提问 b、应聘职位要求进行清单式提问 c、应聘者过去工作行为进行举例式提问 d、应聘者过去工作行为进行开放式提问。

23、( 是已被多年实践充实完善并被证明是很有效的管理干部测试方法。

a、公文筐测试 b、无领导小组讨论 c、即席发言 d角色扮演。

24、制作招聘广告的原则是( )

a、引人注目,内容简洁 b、引人注目、内容丰富 c、真实、合法、简洁

d、真实、合法、内容丰富。

25、招聘会适用于招聘( )

a、高级人才 b、中人级员工 c、大学毕业生 d、归国人才。

26、(a)是招聘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技术性最强的一步,难度也最大。

a、人员选拔 b、人员录用 c、招聘准备 d、招聘评估。

27、招聘工作的目标是成功地选拔和录用( )实现所招人员与待聘岗位的有效匹配。

a、优秀人才 b、组织所需的人才 c、高、精尖人才 d企业外部人才。

28、人员配置的目的是通过(c)的配合,以及人与人的协调充分开发利用员工,实现组织目标。(

a、人与人 b、积极 c、人与事 d、有效。

29、在人员短缺时,通常首先当考虑采用( )的方法,实现人力供给与需求的合理配置。

a、内部调剂 b、外部补充 c、招聘 d、借调。

30、人力资源的根本任务是合理配置使用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源的( )

a、使用效率 b、综合水平 c、数量和质量 d、投入产出率。

31、招聘工作一般是从( )的提出和确定开始的。

a、招聘需求 b、招需供给 c、招聘计划 d、招聘目标。

32、为使招聘效率最高,组织应在人才**的( )时入场招聘。

a、低谷 b、不足 c、高峰 d、短缺。

33、报纸招聘广告较适合于某个特定地区的招聘,适合候选人数量( )的岗位,适合流失率( )的行业或职业。

a、较小较高 b、较大、较高 c、较大较低 d、较小较低。

34、( 是将人的某些心理特征数量化,用以衡量应聘者的智力水平和性方面的差异的一种科学测量方法。

a、情景模拟 b、笔试 c、心理测试 d、面试。

35、在选择招聘渠道时,对于生产服务类、专业技术类、销售类的岗位,首先是采用(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