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试卷简答题

发布 2019-08-11 06:05:40 阅读 5243

三、简答题(本大题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企业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外包存在着哪些风险?

答:企业在人力资源外包方面存在的风险有:

1)收费标准问题 (2)专业咨询公司的规范经营和专业化问题 (3)安全问题。

4)员工的利益如何保障问题 (5) 可控性问题。

2、简述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基本内容。

答:(1)增强职业敏感性 (2)提高学习能力,防止技能老化 (3) 维持个人的工作与家庭的平平衡。

3、简述绩效考评系统的操作流程。

答:(1)制定计划 (2)考评前的技术准备 (3)收集数据、资料和信息

4)绩效考评的实施 (5)绩效改造。

4、简述建立职位薪酬体系的基本步骤。

答:第一步、职位分析第二步、职位评价第三步、薪酬调查。

第四步、薪酬定位第五步、薪酬结构设计第六步、薪酬体系的实施和修正。

5、简述企业雇员自愿流出的影响因素。

答:(1)个体因素 (2)与工作相关的因素 (3)个体与组织之间的适合性因素。

4)组织因素 (5) 与态度和其它内部心理过程相关的因素。

6、企业处于成长阶段时,其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特点和核心战略是什么?

答:企业对人力资源数量的需求不断增长,不但要得多、而且要得急,(1分)

企业对员工素质有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拿来就能用,而且要求上手快。(1分)

需要更为有效的规范化管理来促进企业发展,(1分)

进行人力资源需求**,制定人力资源规划,(1分)

完善培训、考评和薪酬机制,(0.5)建立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0.5)

7、招聘时,对招聘者个人素质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良好的个人品质与修养,(1分)具备多方面的能力,(2分)

广阔的知识面和相应的技术要求。(2分)

8、简述员工培训系统建立的主要步骤。

答:培训需求分析:组织分析、工作分析和人员分析;(1分)

制定培训计划:选定培训对象,遴选培训者、设计培训课程、选择培训形式和方法、培训时机选择、培训工作组织。(2分)

培训效果评估:培训评估也就是对培训进行评价,它指依据培训目标,对培训对象和培训本身做一个价值判断。(2分)

9、非公有制企业激励框架构建的基本原则和激励层有哪些?

答:基本原则:在定编定岗的前提下,针对不同阶层、不同部门、不同个人采用不同的激励措施。(2分)

3个层面:权益激励,(1分)经营管理层激励,(1分)基层员工激励。(1分)

10、简述处理企业劳动关系的基本原则。

答:要兼顾各方利益,(1分)要以协商为主解决争议,(1分)

及时处理的原则,(1分)以法律为准绳。(1分)

劳动争议以预防为主,(0.5分)明确管理责任。(0.5分)

11、制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主要程序有哪些?

答:1)信息的收集、整理(1分);2)确定规划期限(1分);3)根据企业整体发展规划,运用各种科学方法**出组织对未来人员的要求(1.5分);4)对现有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进行反馈、调整。

(1.5分)

12、简述职业生涯设计对企业的作用。

答:1)保证企业未来人才的需要(1分);2)是企业留住优秀人才(2分);3)是企业人力资源得到有效开发(2分);

13、简述绩效考评指标设计的原则。

答:1)绩效考评指标设计的原则(0.5分);2)时刻坚持和灵活处理绩效评估指标的有效性原则(0.

5分);3)在素质指标、基本技能指标、发展潜力指标之间寻求基本的平衡点,以求简化绩效考评体系(1分);4)在量化指标、定性指标之间寻求基本的平衡(1分);5)绩效评估指标之间保持内在的相关性和一定的互补性(1分);6)重视绩效评估指标设计与指标结构的“本土化”问题(1分)。

14、简述建立职位薪酬体系的基本步骤。

答:34.1)职位分析(0.5分);2)职位评价(0.5分);3)薪酬调查(1分);4)薪酬定位(1分);5)薪酬结构设计(1分);6)薪酬体系的实施和修正(1分)

15、简述处理劳动争议的基本原则。

答:.1)调解和及时处理的原则(2分);2)合法原则(1分);3)公证原则(2分)

16.录用人员评估指标有哪些?

答:(1)录用比;(1 分)(2)招聘完成比;(1 分) (3)应聘比;(1 分) (4)录用成功比。(2 分)

17. 简述职业生涯管理的基本流程。

答:(1)员工自我评估;(1 分) (2)组织对员工的评估;(1 分) (3)职业信息的传递;(1 分)

(4)职业咨询与指导;(1 分) (5)员工职业发展设计。(1 分)

18. 简述对经营者激励的主要做法。

答:(1)建立经营者与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1.5 分) (2)设计合理的薪酬结构;(1.5 分)

(3)引入竞争机制;(1 分)(4)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督。(1 分)

19. 简述改善绩效考评的主要措施。

答:(1)组织结构及岗位工作分析;(1 分)(2)业务流程与关键成功因素;(1 分)

3)加强绩效面谈和反馈;(1 分)(4)员工绩效改进辅导。(2 分)

20简述如何正确对待雇员流失。

答:(1)建立离职员工定期面谈制度;(1 分)

2)与离职员工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掌握其相关情况;(1 分)

(3)实施双向的价值交换和个性化沟通;(1 分)

4)转变观念,真正视离职员工为企业的现实财富。(2 分)

21,简述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重要意义。 54

22,简述外部招聘的缺点。139

23,职业生涯设计对企业的作用。203***204

24,中小企业员工激励存在的难点表现在哪些方面? 294

25,简要概括劳动合同的内容。414

26,企业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外包存在着哪些风险? 78

27,简述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基本内容。217

28,简述绩效考评系统的操作流程。 131 316

29,简述建立职位薪酬体系的基本步骤。377

30,简述企业雇员自愿流出的影响因素。424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试述影响员工激励效果的因素。

答:(1)企业外部环境 (2)企业内部环境 (3)个体因素。

2、试述校园招聘的优缺点。

1)优点:大学校园是高素质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是专业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主要**;企业可以在校园招聘中找到较高素质的合格申请者,招聘录用手续比较简单;年轻的毕业生充满活力,富有工作热情,可塑性强,对自已的第一份工作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

2) 缺点。

许多毕业生有多手准备;对工作与职位容易产生不现实的期望;学生气重,在工作配合,制度的执行管理方面有欠缺;流动大,不能给企业安全感。

3、试述改善绩效考评的主要措施。

答:组织结构及岗位工作分析,(2分)分析业务流程与关键成功因素,(3分)加强绩效面谈和反馈。(2分)进行员工绩效改进辅导。(3分。

4、试述宽带薪酬的主要特点。

答;优点:打破了传统结构所维护和强化和等级观念,减少了工作间的等级差别。有利于组织结构扁平化的形成,增强组织的灵活性以及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1分)

引导员工注重个人技能、能力的提高,(1分)有利于职位轮换,(1分)密切配合劳动力市场的变化,(1分)有利用于管理层的管理和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角色的转变,(1分)帮助企业培育积极的团队绩效文化,建立一种集体凝聚力,(1分)推动良好的工作绩效。(1分)

缺点:增加绩效管理压力。(1分)晋升机会减少。(0.5分)获取市场数据的难度很大,导致成本上升。(1分)不适用所有类型的组织。(0.5分)

5、试述授权激励的作用及存在的误区。

答:作用:1)有效地授权以多种方式为长期竞争优势提供基础(2分);2)有效地授权激励有助员工的成长(2分);3)有效地授权有助于共同远景的形成(2分);4)有效的授权有助于学习型组织的形成(2分)

误区:1)拒绝授权(1分);2)授权之后放任不管(1分)

6、试述内部选拔的优点。

答:1)内部选拔对现有的雇员来说是一种重要的晋升渠道,得到升迁的员工会认为自己的才干得到组织的承认,因此他们的积极性和绩效都会提高(2分);2)由于现有的雇员在组织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对组织的情况比较了解,更有效忠的意愿,因此人员流失的可能性比较小(2分);3)提拔内部员工可以提高所有员工对组织的忠诚度,使他们在制定管理决策时能做出比较长远的考虑(2分);4)内部选拔对于组织来说,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招聘广告费用和筛选录用费用,还可以节约相应的培训费用(2分);5)有利于保持组织内部的稳定性(1分);6)减少识人用人的失误(1分)。

7. 试述基于战略的人力资源规划模型的主要内容。

答:(1)认识组织愿景,组织目标和战略规划;(1 分)

2)认识组织目标对人力资源活动的影响;(1 分)

(3)编制组织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清单;(1 分)

4)分析组织内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可能性;(1 分)

5)分析组织外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可能性;(1 分)

(6)编制符合人力资源需求清单的人力资源供给计划;(1 分)

(7)制定人力资源规划的实施细则和控制体系;(1 分)

(8)实施人力资源规划并对其进行跟踪控制;(1 分)

9)采取纠偏措施和重新审视组织愿景,目标和规划。(2 分)

8.试述员工培训系统建立的主要步骤。

答:(1)培训需求分析:组织分析,工作分析和人员分析;(3 分)

(2)制订培训计划:选定培训对象,遴选培训者,设计培训课程,选择培训形式和方法,培训时机选择, 培训工作组织;(4 分)

3)培训效果评估:培训评估也就是对培训进行评价,它指依据培训目标,对培训对象和培训本身做一个价值判断。(3 分)

9,试述培训效果层次分析的主要内容。 263

10,论述中小型企业绩效考评的特点及考评的内容。

11,试述影响员工激励效果的因素。278**279

12,试述校园招聘的优缺点。133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15分)

1、lg培训的形式不仅仅限于“大家坐在教室里集中听课”,而是相当一部分培训已经采用最新的网络工具来实现,如使用**培训课堂软件进行远程教育等。其培训的新渠道是ibl课程(internet based learning的缩写),即基于互联网的学习。公司设计了以网络为基础的学习软件,活用网络提供的资源,以远程教育的形式营造有利的环境来促进学习。

目前lg开发的课程有《新人社员课程》、《社员能力向上课程》《超一流亲切课程》。把培训的课程输到软盘里,每个员工中以随时随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和进度进行自我培训,完成课程中的课题,最后指导人员会把这种学习的效果评估反馈给员工。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试卷臁答案

2009年7月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试卷及答案。一 单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 企业在经过比较分析后选择最优结合的方案,并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效益的人力资源管理原理称为 a a 优化原理 b 能位匹配原理 c 互补原理 d 激励强化原理。2 你敬我...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串讲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复习要点。2011年6月15日整理。温馨提示。简答题和论述题一定要答,否则阅卷老师爱莫能助!记住一个原则 空白一定无分,写满肯定给分。此原则适用于所有考试的简答题和论述题。一 考试题型。1 单项选择 20分 1分 题 20题。2 多项选择 20分 2分 题 10题。3 简答题25分...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80 适合于规模较小 生产单。一 岗位设置较小的岗位评价方法是 a 因素比较法 b 评分法 c 分类法 d 排列法。81 企业为员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在 中列支。a 预算 b 成本 c 费用 d 预算或费用。82 劳动法律关系的内容是 a 企业 个体经济组织 b 双务关系 c 国家的强制力 d 权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