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元器件基本常识

发布 2019-08-19 17:45:40 阅读 2013

常见电子元器件问题。

1.五大电子元器件指哪些?

答:电阻、电容、电感、二极管、三极管。

2.五大电子元器件分别的单位转换?

答:电阻(欧或者欧姆)、电容(法或者微法)、电感(亨或者毫亨)。

1k=1000;1m=1k*k=1000,000;1m=0.001;1u=10^-6。

3.电阻,电容间的计算?

答:电阻并联的话,总电导等于各电导之和;电阻串联的话,总电阻等于各电阻之和。电容并联等于各电容之和;电容串联的总电容的倒数等于各个电容的倒数之和。

4.常见开关电源产品的安规电子元件是哪些?

答:变压器,滤波器,x电容,y电容等。

5.五大电子元器件的电路符号及表示方法?

答:电阻(r)、电容(c)、电感(l)、二极管(d或者z、led)、三极管(q)。

开关电源基础知识。

1.开关电源由哪些部分构成?

答:emc滤波以及整流电路+ pwm控制电路+次级整流以及稳压电路等部分。

2.判断电路故障的一般分析流程?

答:首先确定是什么故障,比如是无电压还是电压高、电压低、电压不稳等。然后根据电路工作原理一步步往前推,看究竟是哪部分电路有问题。

最后,在缩小的电路范围内,检查有无元器件击穿、损坏、空焊、连锡、连铜皮或者飞脚等不良。查到到问题后可以修理焊点、更换元器件等,看看电路是否正常,直到电路正常工作为止。

3.桥式整流出来的直流电压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或是多少伏电压?

答:1.2*u2,其中u2=n2*u1/n1,为变压器副边线圈的电压。

常识问题。1. 烙铁的温度是多少?

答:380±20摄氏度。(锡铜合金)

2. 电阻的分类有哪些?

答:①线绕电阻器 ②薄膜电阻器:碳膜电阻器、合成碳膜电阻器、金属膜电阻器、金属氧化膜电阻器、化学沉积膜电阻器、玻璃釉膜电阻器、金属氮化膜电阻器 ③实心电阻器 ④敏感电阻器:

压敏电阻器、热敏电阻器、光敏电阻器、力敏电阻器、气敏电阻器、湿敏电阻器。

3. 色标法读取电阻值的方法是什么?

答:首先,要了解不同颜色对应的数值大小。黑-0、棕-1、红-2、橙-3、黄-4、绿-5、蓝-6、紫-7、灰-8、白-9、金-±5%、银-±10%、无色-±20%。

然后,不管是五环电阻(精密电阻,一般误差颜色为棕色,1%)还是四环电阻(一般误差颜色为金色10%或者银色5%),一定要确定颜色的排列顺序。四环电阻比较好说,金色或者银色的是最后一位,代表的是误差;而五环电阻的话,棕色既也可能是第一位(因为棕色代表1),也可能是最后一位(代表误差是1%),相对复杂一点。如果首尾只有一个棕色的,那棕色的是最后一位;如果首尾都是棕色的,根据最後一环与前面四环距离较大来判断颜色的排列顺序。

最后,就是根据公式算阻值了。对于四环电阻,前二位是有效数字,第三位是乘以10的多少次幂;对于五环电阻,前三位是有效数字,第四位是乘以10的多少次幂。

4. 二极管极性的判断方法是什么?

答:(1)、一般情况下,有颜色的一端是负极;(2)、没有剪管脚的情况下,短的一端是负极;(3)、对于发光二极管看管脚和管芯的大瓣相连还是和小瓣相连,与管芯大瓣部分相接是短脚负极;(4)、万用表欧姆档来判断,当正向导通时电阻值小,用黑表笔连接的就是二极管的正极。顺口溜叫“黑小正、红大负”。

5.利用万用表怎么判断三极管的极性?

答:5. iqc常用的抽样手法有哪些?

答:层次抽样法,对角抽样法,三角抽样法,s形抽样法 。

6. qc七大手法是什么?

答:品管七大手法:

檢查表——收集、整理資料;

排列圖——確定主導因素;

散佈圖——展示變數之間的線性關係;

因果圖——尋找引發結果的原因;

分層法——從不同角度層面發現問題;

直方圖——展示過程的分佈情況;

控制圖——識別波動的來源;

品管新七大手法的使用情形,可歸納如下:

關聯圖——理清複雜因素間的關係;

系統圖——系統地尋求實現目標的手段;

親和圖——從雜亂的語言資料中汲取資訊;

矩陣圖——多角度考察存在的問題,變數關係;

pdpc法——預測設計中可能出現的障礙和結果;

箭條圖——合理制定進度計劃;

矩陣資料解析法—多變數轉化少變數資料分析。

7. 什么是耦合线圈的同名端?

答:为了在看不见线圈相对位置和绕法的情况下,确定互感电压取正号还是负号,人们在耦合线圈的两个端钮上标注一对特殊的符号,称为同名端。它是这样确定的,当电流i1和i2在耦合线圈中产生的磁场方向相同而相互增强时,电流i1和i2所进入(或流出)的两个端钮,称为同名端,常用一对符号“●”或“*”表示。

8. 变压器的基本常识?

答:变压器一般是由通过在磁芯上绕铜线线圈组成的。每绕一圈变压器的电感量与铜线的截面积和铜线的长度决定,一般为几十nh。

变压器的电感量=n^2*l0,即是说变压器的电感量与所绕的线圈的圈数的平方成正比。变压器的变压比等于变压器原副线圈的匝数比。理想变压器的输入功率和输出功率相等,考虑到电磁辐射等因素,输出功率略小于输入功率。

IQC知识电子元器件常识

iqc知识 电子元器件常识。第一节 电阻器。电阻是指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流过导体时,所受到的阻力。它用 r 或 r 表示。一 电阻器的种类。电阻器可分为固定电阻器和可变电阻器两大类。1 固定电阻器 根据制作的材料不同,又可分为碳膜电阻 金属膜电阻 线绕电阻 水泥电阻等。2 可变电阻器 可分为半可调电...

电子元器件基本知识

2.2.1教学要求。1熟悉常用电子元器件的性能 作用 参数 型号 规格。2掌握常用电子元器件的测试方法与标准 3能够对元件进行好坏及性能指标的简易判断。4掌握相关测量安全常识,保证人生及设备安全。2.2.2相关知识。1.电阻器的测试。测量电阻器一般使用万用表的欧姆档。测量时直接将表笔跨接在被测电阻器...

电子元器件的基本知识电容

电子元器件的基本知识 电容。电容篇。电容器的参数与分类。参数。1.标称电容量 cr 电容器产品标出的电容量值。云母和陶瓷介质电容器的电容量较低 大约在5000pf以下 纸 塑料和一些陶瓷介质形式的电容器居中 大约在0.005uf 1.0uf 通常电解电容器的容量较大。这是一个粗略的分类法。2.类别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