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的基本常识

发布 2019-09-18 09:13:20 阅读 9688

破陈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面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处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醉花阴(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浣溪沙(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对比分析。《江城子密州出猎》和《破陈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写的是打猎经历和军中的生活情景,或牵犬擎苍,骑马狂奔,或沙场点兵,力挽强弓,写的都是豪壮之举。“射天狼”“了却君王天下事”表达的都是抗敌立功的雄心壮志。

风格雄浑、豪放。

李清照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和晏殊的《浣溪沙》写秋天的闺中生活和春天的园中景物,或把酒东篱,以黄花比人,或举酒听歌,在小径间徘徊,生活范围狭窄,情感抑郁、低沉,风格委婉、秀丽,与豪放词派截然不同。

汉字结构的基本常识

一 汉字规范中,有些字做了部首或部件后 形变 的规律。1.横的形变。除 口 日 田 等框形字外,做左旁的字末笔是横的变成提。如 土 王 牛 立 马 子 止 鸟 车 血 革 除外 凡有笔画上下串过的,中间的 一 出头。如 秉 事 君 肃 隶 等 凡没有笔画串过的,中间的 一 不出头。如 归 当 寻 灵...

英语写作的基本常识

现今对个人英语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趋向于全面,写作作为语言运用体系中书面输出部分,也变得日趋重要 英文商业合同书信,个人英文简历,种 样的考试中的写作,处无不体现着英文文笔功力。一份文笔洗练 的简历可能使你脱颖而出,赢得面试机会 写作考试中几处恰到好处的遣词造句,就可能使你的文章轻易取得高分。英语写作的...

常见元件基本常识

一 绪论 一部高质量的性能优良的电子整机产品的制成,要经过多道工序,其 坏,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 原材料的质量,元器件和部件的性能和质量,线路设计的优劣,结构安排的合理性,工艺的先进性,造型设计是否美观等等。但是,把各种元器件和部件装配成整机,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测试,以及按规定对整机进行检验与试验,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