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数学部分知识点

发布 2019-09-18 09:00:20 阅读 7042

行测数学部分核心知识点。

数字推理部分。

1.质数:只有1 和它本身两个约数的自然数;合数:除了1 和它本身还有其它约数的自然数;1既不是质数、也不是合数。

2.100 以内一共25个质数,200 以内一共46个质数。

几个经典的分解:91=7×13 111=3×37 119=7×17 133=7×19

3.多级数列的基本处理方式:两两做差、两两做商。

4.多重数列一般有跳跃和分组两种类型。跳跃以奇偶隔项为主,分组以两两一组为主。

5.交叉数列:

交叉数列以奇偶隔项为主。

奇偶隔项数列一般数字形态上有的外在特征。

奇偶隔项数列奇数项或偶数项自身的规律一定不会过于复杂,一般都是简单数列形式。

奇偶隔项数列奇数项与偶数项的规律,特别是项数给得较少的时候。

奇偶隔项数列若只有奇数项规律明显,那偶数项可能依赖于奇数项的规律,反之亦然。

的多次方:2 的1-10次幂

3 的1--6 次幂

4 的1--5 次幂

5 的1--5 次幂

6 的1--4 次幂

7.图形数阵。

饼状数阵口诀:观察角度——上下左右交叉。

运算方式——加减乘除倍方。

饼状数阵: 如果奇数的个数为奇数个,一般无法仅通过加减运算得到。

九元幻方数阵: 一般按行或列分组,观察组间关系。

数**算部分。

1.奇偶运算基本法则。

基础】奇数±奇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偶数±奇数=奇数;奇数±偶数=奇数。

推论】①任意两个数的和如果是奇数,那么差也是奇数;如果和是偶数,那么差也是偶数。

任意两个数的和或差是奇数,则两数奇偶相反;和或差是偶数,则两数奇偶相同。

2.整除判定基本法则。

能被 整除的数的数字特性。

能被2(或5)整除的数,末一位数字能被2(或5)整除;

能被4(或25)整除的数,末两位数字能被4(或25)整除;

能被8(或125)整除的数,末三位数字能被8(或125)整除;

一个数被2(或5)除得的余数,就是其末一位数字被2(或5)除得的余数。

一个数被4(或25)除得的余数,就是其末两位数字被4(或25)除得的余数。

一个数被8(或125)除得的余数,就是其末三位数字被8(或125)除得的余数。

能被 整除的数的数字特性。

能被3(或9)整除的数,各位数字和能被3(或9)整除。

一个数被3(或9)除得的余数,就是其各位相加后被3(或9)除得的余数。

能被11 整除的数的数字特性。

能被11 整除的数,奇数位的和与偶数位的和之差,能被11 整除。

第一章计算问题模块。

1.乘方尾数问题核心口诀。

1) 底数留个位;2) 指数末两位除以4留余数(余数为0则看作4)

除四个尾数不变的数之外,其余皆可使用以上口诀,无需考虑周期为2 或者4。

2.多位尾数法核心提示。

多位尾数法当中应用最多的是“两位尾数法”,即利用计算过程当中每个数的末两位来进行运算,求得最后结果的最后两位,然后根据选项进行判断的方法。使用时需注意以下两点:

1. 过程和结果当中的数字如果只有一位,需要补零补足两位。如9看成09,4看成04,0看成00等等。

2. 过程和结果当中的数字如果是负数,可以反复加100补成0 到100之间的数。如-1加100变成9,-40加100变成60,-492加5次100变成8等等。

3.裂项相加法核心公式

这是分解与组合思想在数列求和中的具体应用。裂项法的实质是将数列中的每项(通项)分解,然后重新组合,使之能消去一些项,最终达到求和的目的。通项分解(裂项)如:

1)1n(n+1)=1n-1n+1

2)1(2n-1)(2n+1)=12(12n-1-12n+1)

3)1n(n+1)(n+2)=12[1n(n+1)-1(n+1)(n+2)]

4)1a+b=1a-b(a-b)(a>0,b>0且a≠b)

5)kn×(n-k)=1n-k-1n

小结:此类变形的特点是将原数列每一项拆为两项之后,其中中间的大部分项都互相抵消了。只剩下有限的几项。

4. 速算技巧基本常数。

第二章初等数学模块。

1.多位数问题核心提示。

1 位数从1到9共 9 个。

2 位数从10到99共 90 个。

3 位数从100到999共 900 个。

4 位数从1000到9999共 9000 个。

2.余数相关问题。

余数基本关系式:被除数÷除数=商……余数(0≤余数<除数)

余数基本恒等式:被除数=除数×商+余数。

推论:被除数>

余数×商(利用上面两个式子联合便可得到)

3.同余问题核心口诀。

余同取余,和同加和,差同减差,公倍数作周期”

余同:用一个数除以几个不同的数,得到的余数相同。

此时该数可以选这个相同的余数,余同取余。

例:“一个数除以4 余1,除以5 余1,除以6 余1”,则取1,表示为60n+1

和同:用一个数除以几个不同的数,得到的余数和除数的和相同。

此时该数可以选这个相同的和数,和同加和。

例:“一个数除以4 余3,除以5 余2,除以6 余1”,则取7,表示为60n+7

差同:用一个数除以几个不同的数,得到的余数和除数的差相同。

此时该数可以选除数的最小公倍数减去这个相同的差数,差同减差。

例:“一个数除以4 余1,除以5 余2,除以6 余3”,则取-3,表示为60n-3

选取的这个数加上除数的最小公倍数的任意整数倍(即例中的60n)都满足条件。

4. 星期日期问题。

判断方法一共天数 2 月。

平年年份不能被4 整除1 365 天有28天。

闰年年份可以被4 整除 366 天有29天。

补充:闰年更精确的计法应该是“四年一闰,百年不闰,四百年再闰,三千两百年再不闰”

核心口诀:① 一年就是1,闰日再加1;② 一月就是2,多少再补算。③ 28 年一周期。④ 七天一循环。

注释:①如果月份、日期不变,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或减去)一年,则在原来的星期数基础上增加(或减去)“1”,如果中间有闰日,还要再加“1”。②如果年份、日期不变,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上(或减去)一月(以30天计算),则在原来的星期数基础上增加(或减去)“2”,再根据大小月调整。

③每二十八年的同一天,星期相同。④星期每七天一循环,即每隔七天(或七的倍数天),星期相同。

隔n天”相当于“每n+1天”。比如说“隔5天运动一次”即“每6 天运动一次”。

5.720的约数有几个计算方法:720=2 ×3 ×5 即(4+1)×(2+1)×(1+1)=30

第四章行程问题模块。

1. 平均速度问题。

等时间平均速度公式。

如果运动过程的每一段运动时间相等,则v

等距离平均速度公式。

如果运动过程的每一段运动距离相等,则。

特别的对于n = 2的情况:

2.比例型行程问题。

路程=速度×时间路程比=速度比×时间比,即。

运动时间相等,运动距离正比与运动速度。

运动速度相等,运动距离正比与运动时间。

运动距离相等,运动速度反比与运动时间。

3. 队列相遇追及问题:

从队尾到队头的时间=队伍长度÷速度差。

从队头到队尾的时间=队伍长度÷速度和。

4.多次相遇问题的一般解法:

1 根据题意,画好多次相遇问题的相关示意图。

2 若甲、乙第一次分别走了s 、s ,第二次分别走了s ' s ' 则:

5. 火车过桥问题。

列车完全在桥(隧道)上的时间=(桥长-车长)÷列车速度。

列车通过桥(隧道)所用的时间=(桥长+车长)÷列车速度。

6. 接人问题。

汽车空载和载人速度相等,且两组人速相等时:

汽车空载和载人速度相等时:

7. 沿途数车问题。

同方向)相邻两辆车的发车时间间隔×车速=(同方向)相邻两辆车的间隔。

8. 环形运动问题。

异向而行,则相邻两次相遇的路程和为周长。

同向而行,则相邻两次相遇的路程差为周长。

9. 钟面问题。

1. 设时钟一圈分成了12格,则时针每小时转1 格,分钟每小时转12 格。

2. 时针一昼夜(24 小时)转2 圈,分针一昼夜转24 圈。

3. 钟面上每两格之间为30°,时针与分针成某个角度一般都有对称的两种情况。

4. 时针与分针一昼夜重合22 次,垂直44次,成180°也是22 次。

5. 钟面问题很多本质上是追及问题,可选用公式t = t0 + t0 ,其中:

t 为追及时间,即分针和时针要“达到条件要求”的真实时间。

t0 为静态时间,即假设时针不动,分针和时针“达到条件要求”的时间。

第五章计数问题模块。

1.吃糖问题核心公式:吃 n 颗糖,每天至少一颗,则共有吃糖方法的个数为:

2.排列组合问题排列:与顺序有关;组合:与顺序无关相邻问题—**法;不邻问题—插空法.

3.错位排列问题:有n 封信和n 个信封,则每封信都不装在自己的信封里,可能的方法的种数计作dn,则d1 =0, d2 =1, d3 =2,d4 =9, d5 =44,d6 =265…

核心要求:大家只要把前六个数背下来即可。

递推公式:注释】这个问题在数学上叫做“伯努里-欧拉错装信封问题”,其通项公式为。

4. 传球问题核心公式。

n 个人传m 次球,记x则与x最接近的整数为传给“非自己的某人”的方法数,与x第二接近的整数便是传给自己的方法数。大家牢记这一公式,可以解决此类所有问题。(具体证明比较繁琐,有机会专门写文章阐释)

比如说上例之中,x60.75,最接近的整数是61,第二接近的整数是60,所以传回甲自己的方法数为60种,而传给乙(或者丙、丁)的方法数为61。

5. 两集合容斥原理核心公式:

满足条件i的个数+满足条件ii的个数-两者都满足的个数=总个数-两者都不满足的个数”

6. 比赛计数问题。

核心公式:n 支队伍的比赛所需场次。

淘汰赛仅需决出冠、亚军比赛场次=n-1

需决出第名比赛场次=n

循环赛单循环(任意两个队打一场比赛) 比赛场次=

双循环(任意两个队打两场比赛) 比赛场次=

7.植树相关问题核心公式。

线形植树: 单边植树棵数=总长÷间隔+1

双边植树棵数=(总长÷间隔+1)×2

楼间植树: 单边植树棵数=总长÷间隔-1

双边植树棵数=(总长÷间隔-1) ×2

环形植树: 单边植树棵数=总长÷间隔。

初中化学部分知识点总结 碳氢氧

化学复习点。一 空气 氧气。1 空气 1 能否用碳 硫代替红磷?不能原因 产物是气体,不能产生压强差 2 空气的污染及防治 对空气造成污染的主要是有害气体 co so2 氮的氧化物 和烟尘等。目前计入空气污染指数的项目为co so2 no2 o3和可吸入颗粒物等。3 空气污染的危害 保护 危害 严重...

2019国考行测冲刺分析知识点精梳

2011国考行测冲刺 资料分析知识点精梳。的大幕即将拉开,考生的复习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对于。来说,已经到了查缺补漏的时刻。在经过了长时间高度紧张的备考之后,相信考生也疲于题海战术了。在此,专家对。知识点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梳理,帮 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理顺思路,做到心中有数。资料分析中的计算型概念考...

中考英语部分知识点复习

一 fail的用法。1.表示 失败 通常是不及物动词。表示在某一方面失败,通常用介词 in。如 he failed in business.他经商失败。he failed in everything he tried.他想的一切办法都没成功。2.表示 考试 不及格 fail 可用作及物或不及物动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