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调整分析报告

发布 2019-08-20 03:39:20 阅读 6763

根据武汉市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规定,员工社保申报基数是以企业员工的工酬总额为基数按一定比例征收,员工个人每月缴费工资基数的11%,另加7元的大额医疗保险,私营企业每月缴费工资基数的32.2%。另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的相关文件,工资总额由六个部分组成:

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不包括的项目的范围有职工生活困难补助费、集体福利事业补贴、冬季取暖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等有关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方面的费用以及劳动保护的各种支出。以下将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在合理合法的基本上,对此次薪酬结构调整后,员工及企业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变化进行相关数据分析:

根据对薪酬调整前与调整后的员工社保缴费基数进行对比并分析,测算得出:

通过上述统计结果,薪酬结构调整后员工每月社保存入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359.37元,人均每月增长32.17%;每月住房公积金存入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166.

43元,人均每月增长32.38%。而企业每月为员工社保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267.

95元,每月缴费人均增长47.88%;每月为员工住房公积金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83.21元,人均每月缴费增长47.

88%。再按岗位进行分类统计:

薪酬结构调整后,中层岗位员工每月社保存入金额比调整前平均增加668.03元,平均每月增长59.549%;其每月住房公积金存入金额平均增加309.

27元,平均每月增长59.926%。

中层岗位企业每月为员工社保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497.93元,人均每月增长59.94%;企业每月为员工住房公积金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258元,人均每月增长59.94%。

薪酬结构调整后,业务岗位每月社保存入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384.69元,人均每月增长59.025%;其每月住房公积金存入金额人均增加178.

10元,人均每月增长59.673%。

业务岗位企业每月为员工社保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286.73元,人均每月增长59.69%;企业每月为员工住房公积金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149.

19元,每月增长59.69%。

3 薪酬结构调整后,非业务岗位每月社保存入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208.8元,人均每月增长33.878%;其每月住房公积金存入金额人均增加96.

67元,人均每月增长34.278%。

非业务岗位企业每月为员工社保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155.64元,人均每月增长34.07%;企业每月为员工住房公积金缴费金额比调整前人均增加48.

34元,人均每月增长34.07%。

2.1.2 个人所得税额的产生及各岗位年薪标准的变化。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自2023年3月起,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新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每月2000元,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因员工工资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费的部分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可在税前列支再按照个税相关规定进行缴税。由此可见,员工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申报基数直接影响到个人月缴税金额。

经统计,员工岗位工资减去其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缴费金额后,企业每月需要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员工占公司全员的39.71%,员工年终奖所得也将根据个人所得税缴纳相关规定承担相应税额。如此以来,员工在标准年薪不变的基础上承担个人所得税后,必定会影响到个人的岗位年薪。

具体测算结果统计如下:

公司全员全年缴纳个人所得税额(不包括员工收入浮动收入)最高的为15978.20元,导致个人年薪标准下降11.096%;最低的为166.

5元,导致个人年薪标准下降0.833%。公司全员全年平均缴纳个人所得税额(不包括员工浮动收入)为1518.

76元,全员年薪标准平均下降2.677%。再根据所任岗位的不同进行分类统计:

①中层管理岗位人员全年平均缴纳个人所得税额(不包括员工浮动收入)约为3357.9元,其年薪标准平均下降5.359%;②业务岗位全年平均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包括员工浮动收入)约为806.

25元,其年薪标准平均下降2.191%;③非业务岗位个年平均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包括员工浮动收入)约为358.707元,其年薪标准平均下降1.

249%。(具体数据参照“员工月收入扣税后其年薪标准变化明细表”)

2.1.3 员工薪酬相关变化。

1) 非业务岗位员工年终奖变化。

企业原薪酬结构中,非业务岗位员工年终奖是占其岗位年薪标准的10%,在岗位年薪标准不变的基础上对薪酬结构调整后,使其年终奖基数为岗位年薪标准的20%。根据企业年终奖发放原则及办法,同时结合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以下几种情况分析:

1 如果企业年终系数为“1”的情况下,非业务岗位年终基数调整后,其岗位年薪上升幅度与调整前相同。(其测算结果未考虑员工个人全年绩效情况)

2 如果企业年终系数为“1.5”的情况下,非业务岗位年终基数调整后与调整前的变化如下表:

根据以上数据得出:薪酬结构调整后,非业务部门岗位在年终系数为“1.5”的情况下,其最终年薪相比薪酬结构调整前**了41650元,较薪酬结构调整前人均增长1436.

2元,比调整前上浮5%。(具体数据参照“非业务系统薪酬调整前后对比表”)

3 如果企业年终系数为负数的情况下,那么企业薪酬调整前后的变化可想而知,但如果发生这种可能性,那时候企业的重点就不是测算员工薪酬变化情况了。

2) 试用期员工工资变化。

根据企业薪酬体系,现对试用期员工的用工成本进行测算,具体数据如下:

3) 相关经济补偿金变化。

因劳动关系的解除会涉及到相关经济补偿的问题,下面根据薪酬调整的情况,分别针对以下几种情况,对薪酬调整前后企业所要承担的经济补偿金的变化作如下分析:

因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的情况下辞退劳动者,企业需要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根据岗位的不同所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变化如下(下列数据未考虑员工每月的交通补助):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六条相关规定,企业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企业需要支付劳动者所在公司工作年限*平均月工资作为其经济补偿金,针对这种情况现对薪酬调整前后的变化进行对比(下列数据未考虑员工每月的交通补助):

企业违反劳动合同规定的情况下,解除劳动合同的,企业需支付劳动者所在公司工作年限*平均月工资*2作为其经济补偿金,针对这类情况现对薪酬调整前后的变化作以下对比,但由于公司工作年限的不确定,主要以平均月工资的2倍核算出来的数据进行对比(下列数据未考虑员工每月的交通补助):

综上所述,薪酬结构调整后,企业所承担的相关经济补偿金额不管在哪种情况下,最高提高了60%,最低提高了34%,因此,企业在人资管理与人员聘用上应该加大管理力度,提高人员测评水平,为企业控制人事管理风险。

2.2 调整后的绩效考核发放形式分析。

2.2.1 员工月工资的变化。

根据调整后的绩效考核发放形式,结合绩效核算办法,以各个部门季度考核指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考核,对超额完成季度考核指标的部门以绩效奖金的形式发放部门,再由部门负责人根据岗位的重要性、工作达成度、努力程度等考核维度进行二次分配,将最终分配结果直接在员工月工资中以“绩效奖惩”名目进行列支。如果,某员工季度绩效分配金额是正数时,那么该月工资将上升,绩效奖金的金额越高其相应承担的个人所得税额越高。

2.2.2 员工社保与住房公积金变化。

2019薪酬调整调研报告

一 薪酬调整的意义。一般而言,薪酬调整是指随着企业发展战略以及人力资源状况发生变化,现行的薪酬体系可能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需要对薪酬体系做出调整的措施。薪酬水平是体现员工价值 激发员工积极性的根本,一 薪酬调整的意义。一般而言,薪酬调整是指随着企业发展战略以及人力资源状况发生变化,现行的薪酬体系可...

年度薪酬调整方案的报告

关于公司部分岗位薪酬调整方案的报告。为了激励员工士气 为员工创造公平 公正 公开的竞争环境和激励机制,促进员工工作积极性,达到吸引和留住关键人才的目的,特拟定本次部分岗位薪酬调整方案。the ying 樿 chuai geng 悊。一 调整对象。the 鐗 搧鍌 瓨调整公司关键岗位如 成本会计 拓展...

薪酬调整方案

一 现有薪酬方案存在问题。一 薪酬结构问题。1 薪酬带宽问题 同级别后勤职能人员的工资差别不大,1 5薪级员工的最低档和最高档之间工资差异为20 6 12级员工工资的最低档和最高档之间的差异为10 对员工来说,目前每挡之间3 5 管理人员仅1 3 的差距,对工作能力 岗位表现优秀的员工激励性不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