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处理药店顾客的投诉

发布 2019-08-20 03:43:40 阅读 6290

任何企业都不能保证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永远不出问题。目前,顾客投诉现象在药店时有发生,不论药店大小,顾客投诉都是不容忽视的,它往往体现了药店在经营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顾客的潜在需求。因此客户的抱怨和投诉也就不可避免。

对客户的抱怨和投诉处理得好,不仅可以增强客户的忠诚度,能激励顾客对药店的信任与支持,保持长期的购买关系,传播积极的口碑效应,还可以提升药店的形象。处理得不好不但会丢失客户,还会给药店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处理好客户投诉是我们认真对待的一个重要问题。

如果有顾客抱怨并提投诉,说明我们工作尚有漏洞,说明顾客的某些要求尚未被重视,至少证明他对此药店还有信心,在很多情况下,顾客更愿意选择“一言不发”的方式,这样,药店就失去了一位顾客的信任。可别小看这一位顾客,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至少会对10个或者更多的人说:“千万别去那家服务不好的药店!

”这样,药店就失去了10个或者更多顾客。所以,顾客的投诉一定要认真对待,用心处理。

时至今日,顾客满意度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可以说是关系企业生死攸关的大事,应将其视为整个管理工作的中心。据调查统计:顾客不满意商家的服务,也不做出投诉,还会继续购买的有9%,而91%的顾客不会再回来;投诉过但没有得到解决,还继续购买的顾客有19%,而81%的顾客不会再回来;投诉过但没有迅速得到解决的,会有54%的顾客继续购买,而有46%的顾客不会回来;投诉后迅速得到解决,会有82%的顾客继续购买你的商品,只有18%的顾客不会回来。

当熟悉的顾客销声匿迹是件可怕的事情,而沉默的顾客更是最危险的。如果药店想留住顾客,就应该让他们变得更“活跃”,爱抱怨的顾客也许就是你最大的财富。

假设你住的附近有一家商店,你一天至少光顾一次,每次买一瓶饮料,平均每次的花费是3元。如果有一次因商店老板不在意而弄错了或者卖了一瓶假饮料给你,你没有告诉他,只是再也不来光顾了。那么,这家商店的损失有多大呢?

这是一个简单的算数:商店损失的是3元×365天,一年总计1095元钱。如果商店老板一个月丢掉10个像你这样的顾客,一年就是100多个,算下来,一年的损失累计就有10.

95万元之多。

由此可见,处理好顾客的投诉,提高顾客满意度,不容小觑。对此,提供以下四点建议,供参考。

建议一:认真倾听顾客的投诉,扩展顾客投诉渠道、鼓励顾客投诉。

需要怎样的产品,希望产品有何功能,只有顾客最有发言权,也就是说,只有顾客才能教育企业,怎样的产品才有市场。所以顾客的投诉,无论在任何时候对药店来说都是“喜讯”。

如何扩展顾客投诉渠道,可以设立专门的部门或者人员,通过以下渠道来收集顾客投诉意见。首先是接听投诉**,或者拨打回访**;然后设立投诉信箱,让顾客通过电子邮件或信件进行投诉;再次是在**开通动态的顾客投诉栏目,收集投诉意见;对于一些重要的顾客,还可以登门拜访,了解系统实施运营情况,了解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通常情况下,顾客不满时,常会带着怒气而来,因此在说话或态度上难免会出现过激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克制自己,要站在顾客的立场上将心比心,应当态度和蔼的认真倾听他的投诉,这样可以缓冲顾客的激动情绪,也为自己争取思考的时间。每个人都应理解顾客的心情,应要文明礼貌,热情友善,耐心周到,语言恭谦地接待每一位顾客。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顾客的好感,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鼓励顾客投诉,还需要药店明确承诺,对于顾客提出的能够较大程度改进药店服务的意见,须给予一定的奖励。

建议二:建立完善的顾客投诉处理流程。

对于顾客的投诉,有没有及时地解决,顾客是否满意,除了相关责任人外,其他人员完全不知情,这样,顾客投诉就成了无足轻重的事情。建立完善的顾客投诉处理流程,首先需要引导监管,大致流程如下:

1.客户宣泄了不满情绪之后,我们要表示出对他的充分理解,以进一步缓解他的情绪,并认真详细记录投诉的本因,要将被投诉的问题事项详细记录明细,如:投诉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详细地址、投诉时间,投诉的问题,投诉的对象以及顾客希望得到的解决方案等。

2.聆听顾客的抱怨后,我们要冷静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要快速判断、迅速处理。经过判断分析,找到问题所在,以积极的正面态度回应顾客,能当场处理的要当场处理。

对于不成立的投诉,需要用婉转的方式答复顾客,消除误会。对于一时无法答复的,要做出时间承诺。在处理过程中无论进展如何,到承诺的时间一定要给对方答复,直到彻底解决,使投诉者对处理结果得到满意。

3.责任部门需要查明顾客投诉的具体原因,以及造成顾客投诉的责任人,追究其责任。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报由相关领导批准,并在规定的投诉处理时间内解决问题。

对于一段时间内无法解决的投诉,需给顾客相关的承诺,并将处理结果报顾客投诉处理部门或人员。

4.投诉处理部门,需要跟踪整个处理过程,并及时收集顾客的反馈意见,顾客若对处理结果仍然不满意,需进一步责成相关责任部门更改解决方案并再行处理,直到顾客满意为止。

建议三 :及时回访与总结、完善。

投诉处理完毕后,我们还要对顾客进行跟踪回访调查,了解他的满意程度。消除公司在客户心中的负面印象。回访是建立信任,弥补因种种原因造成失误的重要环节,也是检查核实完善我们的工作质量,与客户沟通好、交流好、处理好、落实好,最终达到叫客户满意。

挽回感情之如何正确处理假性分手

著名情感导师康纳在微博里面说到假性分手指的是双方都互相喜欢,但这种过分喜欢使彼此走火入魔,钻了牛角尖,彼此潜意识发出的信号没有对接上,从而引发了矛盾,导致分手。当你发现地方跟你只是假性分手的时候,这就说明了对方对你还有希望,还是希望得到你的关怀和注意。对方很可能只是适应不了你们之间的相处方式。又或者...

2023年志愿填报指导 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

2012年志愿填报指导 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六 正确处理八大关系 一 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关于学校与专业的关系 是首选专业还是首选学校,历来是一个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的题目。1.首选学校与首选专业各指甚么?所谓首选学校,是指为使所报学校尽可能上一个档次 可将一个...

如何正确适用查封

如何正确适用查封 扣押措施。发布时间 2011 11 29字体 大中小 关闭窗口 董国华。查封 扣押是财产保全和执行工作中最常用的执行措施,是做好下步执行工作的基础。从事保全和执行的同志要正确适用,做到规范操作,依法执行。一 查封 扣押的区别。查封 扣押措施都有禁止或限制被执行人对标的物有害处分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