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培训内容

发布 2019-08-20 15:17:00 阅读 3913

一、 首先要充分认识消防工作重要性。单位概况、生产性质、火灾危险性等。

二、 员工培训有关规定及培训应掌握的内容。

1、 员工上岗、转岗前,应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在岗人员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2、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员工通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应掌握以下内容:

1 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

2 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3 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

4 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

5 本单位安全疏散路线,引导人员疏散的程序和方法;

6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操作程序;

7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需要的其他内容。

三、 关于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及“四个熟悉”相关内容。

1、 四个能力:①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②提高组织扑救初**灾能力;③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④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2、 四个熟悉:①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②熟悉引导人员疏散程序;③熟悉避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④熟悉火场逃生基本技能。

四、 各位员工要熟悉酒店消防设施及使用方法。

1、 疏散系统(安全出口、出口指示牌、防火门,强排)。

2、 报警系统(酒店各营业部门均安装温感、烟感、手动报警、警铃)。

3、 灭火系统(喷淋、消防栓、干粉灭火器)。

4、 在一些公共区域空间较大,较高位置安装防火卷闸,起到防烟、隔烟作用。

五、 结合酒店实际,落实消防安全规定。

1、 营业期间,消防安全出口严禁上锁、阻塞,保持畅通,严禁堆放任何杂物或其他物品。

2、 下班前必须检查使用和电器设备电源是否切断,并关闭一切照明电源、气制。

3、 各营业部门负责本区域消防器材完好,不得损坏、挪作他用。

六、 归纳总结酒店常见火灾原因。

1、 旅客在床上吸烟,特别是酒店床上吸烟,乱丢烟头和火柴,引起的火灾。

2、 厨房用火不慎或油锅过热**。

3、 维修管道设备时,违章动火引**灾。

4、 电器线路接触不良,电热器使用不当,照明灯胆温度过高烤着可燃物。

七、 切实落实班前后检查具体内容。

员工班前、班后防火检查包括下列内容:

1 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 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情况;

3 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

4 场所有无遗留火种。

八、 发生火灾怎样打报警**。

1、 讲清**单位名称、详细地址。

2、 燃烧物质的性质和火势情况。

3、 报警人姓名和**。

九、 疏散逃生注意事故。

1、 接到疏散指示后,先组织客人疏散。

2、 疏散按次序从着火层、着火层上层、着火层下层,必须走安全楼梯,不可乘电梯。

3、 检查房间是否安全疏散,并在房门上做好记号。

4、 火灾来袭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5、 逃生时千万不要盲目开门开窗,不要盲目乱跑,跳楼。

6、 离开房间时要关门,如果浓烟较大,一定要带防毒面具爬行。因为这时接近地面才有新鲜空气,还可用湿毛巾捂住嘴,取最近的安全出口离开。

防毒面具使用方法:

1 打开盒盖,取出真空包装袋。

2 撕开真空包装袋,拔掉前后各一个红色塞子。

3 戴上头罩,向下拉到头部。

4 拉紧头带,以妥当的包紧头部。

5 平静的呼吸,选择路径,果断逃生。

一十、 自救的基本方法。

1、 火初起时,除立即报警,积极扑救外,应设法疏散物资,尤其是贵重物资和易燃易爆物品,如果火势猛烈,确实无法抢救时,就不要犹豫,迅速离**场,免遭围困和**。

2、 对初**灾的处理:

—初**一般很小,除自行灭火,而且要迅速报警。

—从**房间撤离后,要立即关闭**房间的门,多数单个房间的小火就是因为打开了房门,导致小火迅速蔓延而酿成火灾。

3、 逃生的准备:

—逃离后要随手关门。

不论是位于**房间或是非**房间,逃到室外后要做到随手关门,这样可以控制火势发 ,延长逃生时间。

—在逃生过程中,要爬行,俯下身子离开。

因为1.5米以上的空气里早已含大量的co,即使站起来受得了,也应极力避免,千万不要站立。

—利用防毒面具或湿毛巾。

逃生者多数要通过烟雾弥漫的走廊,才能离开**区,而烟对生命的危害比火更大,所以逃生过程中防止吸入烟尘非常重要,如果身边有防毒面具,则要充分利用,如果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严口鼻冲出火场,现在火灾造**员**大部分是烟雾窒息死亡。

—自制救生绳索。

可将窗帘、床单撕成条,做成绳子用。下滑时:1、要保证绳索可以承受自身的体重;2、如果下到下面某个楼层即可脱险,可在未**的楼层将玻璃踢破进入逃生。

—利用自燃条件救生。

如果烟火封住楼梯通道,可用建筑物的阳光,排水管或竹竿,谨慎逃离火场。

—不要乘坐电梯。

因为电梯井直通大楼各层,烟热火很容易涌入,在热的作用下会造成电梯失控或变形,烟与火的毒性或熏烤可危及人的生命,所心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消防电梯仅供消防队使用。

4、 创造避难条件。

当各种逃生之路均被切断时,应退回室内等候公安消防队救援。

1 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呼吸。

2 弄湿房间中的一切物品。

3 用湿毛巾捂住口和鼻。

消防安全培训内容

燃烧必须具备的条件。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或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苗和发烟的现象。燃烧不是随时可以发生的,而是有一定条件的。只有这 一定的必要的条件具备了 物质才能由不燃状态转变为燃烧状态。要发生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 1 要有可燃物。不论固体 液体 气体,凡能与空气中的氧或其它氧化剂起...

消防安全培训内容

百顺印刷纸品厂。消防知识。消防工作是人们同火灾斗争的一项专项工作,是社会全体成员的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和预防火灾的义务。我国的消防方针是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我国于1998年9月1日正式实施 消防法 一 公民的消防安全责任是 1 学习和掌握消防科学知识,严格遵守消防法规,积极主动做好...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内容

一 燃烧的基础知识 燃烧,俗称着火,是指可燃物与氧或氧化剂作用下发生的释放热量的化学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和发烟的现象。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叫火灾。任何物质发生燃烧都有一个由未燃状态转向燃烧状态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发生必备三个条件,即 可燃物 助燃物和着火源,并且三者要相互作用。1.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