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防保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20 15:21:20 阅读 2106

防保工作计划。

秋滨街道中心卫生院。

二〇一〇年二月十五日。

二o一o年防保工作计划。

秋滨卫生院防疫科)

疾控工作,防保为先。要实现疾病预防、控制的预期目标,必须坚决按照预防和控制相结合的原则,把基层预防保健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过去的一年,在院委会、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院防保工作实现了稳步发展,全街道群众流行性疾病得病率明显下降,免疫接种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有力的保障了全街道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了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新一年度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2023年,秋滨街道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疾病预防控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综合我院工作实际,巩固成果,总结经验,提高质量,持续发展。加快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步伐,完善全街道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构;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加大预防与控制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的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慢性非传染病的社会干预和健康促进工作,消除各类危险因素。努力实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机构健全、服务周到、处突迅速、控制有力的预期目标,确保本街道的共公卫生安全,为建立和谐街道提供更大的预防和保健支持。

二、工作要点。

一)建立健全防保工作组织,实行目标化管理。

一是院成立防保工作领导小组和防保组。防保工作领导小组是院防保工作的领导机构,主要负责领导秋滨街道防疫保健工作,搞好上级指示精神的领会传达,组织协调本街道防保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上级防保工作计划得到有效实施。防保组是院防保工作的执行机构,主要负责计划免疫接种、地方病、多发病的预防控制、儿童保健和妇幼保健等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是充分发挥各类医疗骨干作用,建立一支不脱产的防保工作队伍。以各乡村医生、各医疗店为主组成防保网,具体负责各村居委会的防保工作,定期开展血防工作,搞好钉螺的查灭。防保网中各点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开展强化疫苗、查漏补种、应急接种等活动,在保证一般对象服用疫苗的同时,重点做好流动、暂住和漏服儿童服用疫苗工作。

确保活动后有相关的计划、小结和相关的资料。血防工作中的查灭螺工作,记录登记要全,要详细准确,把血防工作做实做细;对于结核病的管理,要充分认清其危害性,本街道要定期对结核病人进行访视查看,并作好访视的登统计,进一步规范结核病的控制管理。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每周五定为站内学习日,全体职工开展进行有主题、有目的的自学活动,并于每月最后一个周五进行学习内容考核。学习内容包括上级下发的卫生政策文件、卫生法律法规、计划免疫相关、传染病管理、慢病防治管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技巧等。

二)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确保防保工作的正规有序。

各村进一步完善卡,证登记,做到卡证吻合,接种卡的填写符合要求且干净整洁,各村有专门的接种卡,定点接种点有所覆盖村的接种总卡。进一步规范完善防疫工作记录本的填写,要求各表册填写完整,真实,所有表册一律用钢笔或签字笔填写且干净整洁。按疾控中心要求制作计划免疫各相关图表,包括行政区划图,人口资料,建卡,证及接种资料,计免相关疾病(麻疹)发病曲线图等。

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理,档案资料分年度,分类装订和存放,到本年末各村档案管理均应符合要求。不断加强业务指导,使村级接种表2符合逻辑,乡级计免报表必须通过村级报表汇总上报,杜绝弄虚作假和闭门造车,麻疹病例零报表按要求规范填写。各类报表必须按时上报,做到不迟报,漏报和错报。

一是把好用人关:做到接种人员持证上岗,并且有一定的应急处理能力。卡介苗由专人负责接种,一人最多负责接种两种疫苗,坚决防止无证上岗,卡介苗无专人接种的违规现象。

二是把好疫苗关:做到生物制品冷链专人监管,运转、停电、维修记录齐全;疫苗储存符合要求,不私自存放其他物品;疫苗领发记录齐全,苗账相符;疫苗按计划**,供货渠道正规。

三是把好监测关:坚持开展计划免疫相关疾病监测工作,麻疹、百白破、流脑、乙脑、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的个案调查率100%,肝炎50%(15岁以下儿童肝炎调查率100%)。调查及时率85%以上,完整、准确、规范地填写个案调查表,确保计免相关疾病监测准确到位。

坚持好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传染病病例登记和转诊、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自查、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直报等各项制度。

三)扎实做好计划免疫工作。

对能够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控制工作提出要求。加强计划免疫工作,努力提高常规免疫接种率,消除预防接种工作中的隐患;加强对没有纳入计划免疫管理的其他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对可能发生疫情暴发流行的,根据人群免疫水平,认真组织做好相关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加强疾病监测工作,严密关注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动态。

一是加强疫情监测,防止传染病暴发流行。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我们采取积极的措施重点预防控制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非典型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把对呼吸道发热病例和对人间禽流感病例的监测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各村卫生室的日常督导检查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切实加强对防保所人员和村卫生室人员的传染病防控知识及《传染病防治法》的专题培训,培训后进行考试。

二是加强流动人口的防保覆盖率,确保预防控制的有效性。实行异地接种转卡制度:对辖区内7岁以下儿童实行动态管理,行月报制,每月对常住和流动儿童的出生、死亡、迁移变动及接种**情况及时、完整的登记;每月一次对重点地区开展流动儿童免疫调查。

掌握秋滨街道内幼托机构、中小学校数量及每年的招生情况;指导幼托机构和学校开展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接种证工作、收集新入托、入学儿童的计免接种情况资料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情,并及时进行查漏补种和补发接种证、卡;定期开展面向街道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宣传,特别是流动人口的宣传,使疾控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深入人心,得到街道社区群众的积极配合。

四)狠抓预防保健工作。

2019工作计划防保科的工作计划

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科室20xx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 计划免疫工作 1 严格按照 预防接种工作规范 要求做好计划免疫工作,及时掌握本辖区人口变动及接种情况,按规定建立各类登记,新生儿30天建卡率达98 以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 以上,防保科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开展接种。2 严格疫苗管理...

卫生院防保科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又到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 及时接种疫苗 人人享有健康 的工作方针,使本院防保人员在新的一年里工作更上一台阶,现根据xx市卫生局和xx市疾控中心的工作布置特制定本年度的工作计划 一 认真贯彻执行 传染病防治法 网络直报制度 计算机管理制度 疫情直报节假日值班制度 健全疫情管理小组 传染病报告 ...

防保2023年工作总结

杨桥中心卫生院2011年防保工作总结。杨桥镇中心卫生院地处安庆市以北杨桥集镇中心,临安枞西线。杨桥镇属丘陵地区,全镇总面积达约10平方公里,与枞阳 罗岭接壤,背靠大龙山,面临石塘湖。2011年全镇辖9个行政村 4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0000人。辖内共有村卫生室13个。中心卫生院现在已建成规范免疫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