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锹峪卫生院卫生工作汇报

发布 2019-08-20 15:30:00 阅读 4861

(2023年 10月 19日)

今年,全院卫生工作紧紧围绕“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依靠科技与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探索实践,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医院运行效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卫生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锹峪乡镇地处渭水源头,位于渭源南部316国道旁,距县城13公里,总面积35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73个自然社,总人口数·5829人,全镇设有11个村卫生室。卫生院占地面积为5亩,建筑面积2100 ㎡,其中:业务用房面积 170㎡,辅助用房100㎡,职工宿舍200㎡。

全院有正式在册职工1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8人,工勤技能人员1人。在专业技术人员中有主治医师1人、医师3人、药师1人、护师2人。

在工勤技能人员中有初级工1人,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17人、中专学历1人。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防保科,检验科、护理、药房等科室。设置床位 15张,拥有300max光机、全自动心电监测仪、自动血球分析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多功能三维电子牵引理疗床、中药熏蒸**床、煎药机。

能开展下腹部手术、计划生育四项手术和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2023年1至9月份门诊人次为12458人,住院病人326人,医院总收入43万元。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卫生院进一步简化了新农合报销服务流程,制定住院病人补偿款的领取制度和门诊直报工作;健全了新农合专账,确保新合资金安全运行,专款专用;执行报销公示制度,对报销人员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及时启动了门诊统筹,全面落实中医药报销的“三个百分百”优惠政策,严格控制次均住院费用;落实出院垫付制度,合理使用新农合垫付资金;加强了对村卫生室新农合定点机构的监管,提高服务能力,新增 0 村卫生室为合作医疗定点机构。

二是2023年全乡参合15038人,参合率为95%。截至2023年8月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益人数达到 0人,补偿金额达到 0元 。其中卫生院门诊报销人数为0 人,补偿金额为0 元;村级补偿 0人次,补偿金额 0万元;住院报销人数为0 人,补偿金额为 0元。

全乡中医药住院优惠 0 次,优惠金额 0万元;中医药门诊优惠 0人次,优惠金额 0万元。

2、初步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一是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从10月份起,以省为单位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确保基本药物安全有效、品质良好、**合理。基本药物货款由卫生院上缴乡财政所,县财务核算中心统一支付。

规范了药品配送和药款结算,保障了基本药物的质量和**。

二是卫生院制定完善了基本药物基层配备使用政策,确保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上网采购交易,阳光操作。卫生院将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引导、改变医生原来的用药习惯。今年卫生院累计零差率销售药品34万元,村卫生室累计零差率销售药品8万元,与未实行药品零差率时相比,给群众减免医药费用3万元。

三是推动卫生院实行定编定岗,全面建立人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卫生院成立了竞聘上岗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确定本单位科室和人员岗位;由本人提出申请,单位组织考试,经单位职工民主测评、领导小组考评,首先聘用科室负责人;对全院聘用科室负责人和科室人员进行公示并签订了聘用合同,去年年底本院全面完成了全员聘用合同制工作。

四是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今年7月份起,卫生院实施绩效考核,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根据工作数量、质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居民健康状况改善等指标,对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综合量化考核,并将绩效考核结果报县卫生局审核存档。通过全面落实绩效工资,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水平不降低。

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适当拉开医务人员收入差距,并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重点倾斜,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3、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是以改善医疗服务环境、优化医疗服务条件为目的,卫生院抢抓机遇,完成业务用房情况。门诊楼和医技楼是否建成、建筑面积m2、总投资万元;

二是医院辅助工程(加院内土方平整回填、室外走廊、公用卫生间、污水处理、锅炉房、地下管网、变配电设施、水景塔、大门、围墙及围栏等。卫生院分别筹资13万元安装了锅炉及住院部供暖设施,修建了大门、围墙及围栏等,用砖铺设了路面,并为重点科室安装了防盗栏。

三是通过积极争取,大力配合,按照卫生部《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确定的“三室(诊断、**、药房)分开”的要求,建成乔阳村卫生室建设,建筑面积60m2,总投资6万元,其中**预算内资金4万元,村卫生室配套2万元。

四是乡村一体化管理。卫生院对各村卫生室制作了村卫生室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居民健康档案流程等各种版面,健全了“六本一处方和医疗单位门诊统一收费票据,建立了固定资产账和药品台账,做到看病有登记,发药有处方,收费有依据,进药有凭证,收支有明细。制定了宣传栏,对村级药品和医疗**进行了公示。

落实村卫生室6000元的补助标准,通过公共卫生服务量化考核,以绩定补,有的村卫生室补助全年超过6000元。

五是加强卫生院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适宜人才。重点加强对在职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根据临床需求安排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培养急需的业务人才。已经选派3人参加进修学习,积极鼓励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支持参加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执业**等资格考试,提高医务人员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

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同时引入竞争机制,设法引进人才,把一部分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业务水平好的年轻人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来,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建立良好的留人机制,让医院的业务骨干心甘情愿的留下来为医院的发展谏言献策。

六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我院按照建设中医特色卫生院的标准,建立了中医科,设置了中医科门诊、值班室、**室、针灸理疗室、牵引室、熏蒸室、煎药室和中医科病房。配备3名业务人员,其中一名中医主治医师、两名中西医结合医士、3名中医师承教育人员。

结合项目设备给中医科配置了牵引床6张,针灸理疗床3张,病床3张、理疗灯5个、三合**仪3台,积极开展中医诊疗活动,推广应用中医适宜技术。认真执行“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争取再培养1-2名中医人才,积极探索和研究中医经验处方,利用当地的中药材更好的为群众治病。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中医科在**脾胃病、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附睾炎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成为中医科的特色,突出了专科专病的优势。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泌尿系结石、糖尿病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 按照中医“三个三分之一”的目标开展了工作,目前中医中药的收入达药品收入的31℅,中医药收入达到了总收入的30℅以上,进一步规范了中药处方的书写和统计方法,推行新农合中医药报销优惠政策。今年安排创建了五竹村卫生室为中医特色卫生室,工作正在有序的开展。

4、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一是卫生院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包保责任制小组并下发各村卫生室,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年度计划,对村级和本机构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医务人员定期开展考核,并现场将督导结果反馈给村医务人员,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督促其进行认真整改。

二是制定全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村级例会,针对不同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通过医疗门诊、下乡义诊、宣传等形成开展健康教育促进活动。今年至今共举办了健康教育业务学习培训0次,开展了健康教育讲座0次、受益群众0多人,发放各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0份。同时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醒目位置设置了1-3块宣传栏板,根据全乡常见病、多发病出版群众需要并希望了解的相关防病健康知识,每月定期更换一次板报内容。

截止目前出版健康教育宣传栏0期。

三是设立卫生院健康档案资料室,健康档案集中档案室保管,按行政村名和编号顺序存放,档案专柜存放保持整洁、美观和规范,实行计算机化管理。

四是截止到2023年10月底,全乡总人口为0人,今年,我院已建成纸质居民健康档案0人,达到0%,居民电子档案0人,达到0%。同时做好对高血压,糖尿病人和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36月龄儿童的免费体检和管理工作,提高居民健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到目前为止,全县管理0-6岁儿童0人,管理率0%;孕产妇0人,管理率0%;65岁以上老年人0人,管理率0%;糖尿病0人,管理率0%;高血压0人,管理率0%;重型精神病0人,管理率0%。

特别是今年2月在借助春节社火启动了“健康教育进家庭活动”,这次下乡紧密结合“健康教育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为每一家户面对面的进行了健康教育和宣传,发放了宣传资料,填写了建档居民信息卡。

二)医疗质量管理进一步得到加强。

一是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卫生院制定了医德医风考核制度,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医务人员**警示教育片,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每季度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进行考核,建立医德医风考核档案,进一步落实医务人员不良业绩记录制度和备案制度,并将有关结果在本院进行通报。

二是加大了“四个排队、八个排队”和不良业绩记录力度。卫生院开展了药品使用量、抗菌素使用量(特别是进口抗菌素使用量)、抗菌素中青霉素使用比例、病人自费比例等“四个排队”制度并进行公示。同时开展了医疗机构“八个排队”制度。

即:医疗机构中医药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门诊输液人次占门诊总人次比例、平均住院费用、平均门诊费用、平均单病种(单次检查)费用、平均住院自费比例、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患者满意率排队进行公示。1-10月份,平均住院费用0元,平均门诊费用0元,患者平均住院自费比例0%,抗菌素用量总费用0%,药品占总收入的0%,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阳性率0%。

卫生院通过建立并开展排队制度,排名在前的医生或药品将被警示,对不合理的进行了处罚,并实行了不良业绩记录和处方权限制,从而督促医务人员合理规范用药,杜绝滥用或盲目使用抗菌素现象等,过度医疗行为进一步得到治理。

三是继续深化“医院管理年”活动。卫生院建立了医生处方权管理制度、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月分析评议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院医疗质量和安全分析评议会,就医院一月来的医疗质量管理、医疗安全管理、科室管理、病历书写规范、临床合理用药及药品收入比例等方面进行认真的分析评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归纳、分析和梳理,及时总结教训,加以补救和整改。同时建立健全院长、科主任行政查房制度,强化药剂师和中医师查房制度。

实行医疗机构通用病历和同级同类医疗机构间检查、化验结果互认制度,从而有效控制病人在转诊就医时,省去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也可减轻患者和家属负担。

四是卫生院结合开展“优质示范护理活动”,将定期督导落实,不断提高护理质量,总结经验,对护理工作**现的问题加以整改;进一步规范各种护理文书,认真填写五种**,根据具体疾病制定出合理的护理方案;以多种形式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包括到上级医院轮训学习,开展业务学习以及“三基”考试;严格遵守护理操作规程,严惩护理差错,护理责任人应严格把关,勤检查,重督导,竭力避免因护理失误引起的医疗纠纷。

卫生院2019卫生工作计划

按照市 县卫生局的工作安排布置,我院列入全县首批创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为了顺利通过市 县评审团 专家组的评审验收,使全院职工认识到位,思路清晰 以创促建 创建并举。1 从医院环境改造 美化建设入手,为职工 患者营造一个美观 舒适的医疗服务环境 2 狠抓医院科室及部门规章制度建设 落实,严格规范医疗...

卫生院2023年卫生工作总结

2010年医院管理年工作总结。2010年已经过去,回顾一年来的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是因为在市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扎兰屯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和2010年全市卫生工作安排,坚持看好病 服好务 少花钱 强预防的工作方针,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重点,紧紧围...

卫生院2023年卫生工作总结

2010年医院管理年工作总结。2010年已经过去,回顾一年来的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是因为在市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扎兰屯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和2010年全市卫生工作安排,坚持看好病 服好务 少花钱 强预防的工作方针,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重点,紧紧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