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面试必看之面试全总结 网络

发布 2019-08-20 15:12:40 阅读 6233

面试全总结(分类+模板+例题)**。

很多人认为,公务员面试没有固定的话题内容,很难备考。但是,根据我的亲身经历,公务员面试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面对结构性套题。

什么是结构性面试?

首先来看一下公务员考录结构性面试测评要素和评分要点。一份结构性面试试卷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根据报考部门和职位的不同,各自的权重也不尽相同。

1、综合分析能力:思路是否清晰,能否全方位考虑问题;

2、言语表述能力:思维流畅性和口齿清楚与否;

3、应变能力:能否在压力状态下保持思维情绪稳定;

4、组织协调能力:是否能做出正确决策和合理安排;

5、人际交往:人际合作主动性,是否是在把握原则基础上进行有效沟通;

6、仪表举止:打扮穿着得体与否,行为举止是否符合一般礼仪;

7、职位适宜:知识、专业和兴趣与岗位是否相匹配。

接下来具体看一下结构性面试的题型,主要有背景性问题、知识性问题、智能性问题、意愿性问题、情境性问题、行为性问题、压力性问题、连串性问题。题型设计的都比较开放,每一个问题都有具体的对应的测评要素。

1、背景性问题。

你认为自己应聘这个职位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答题思路:在短短几分钟内即尽可能多的展现自己的优势,又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2、知识性问题。

网络的调试工作应该怎样进行?

答题思路:思路清晰,抓住问题的本质,主要靠考生自己平时的积累和扎实的基础。

3、智能性问题。

你认为“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有什么本质区别?

答题思路:思路要开阔,考虑问题要全面、深入。比如这个问题不仅要谈到“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定义和区别,而且还要进一步提出我国教育制度现状及改革、发展方向。

4、意愿性问题。

从你的简历看,你可选择很多的职业,为什么选择国际机关而且特别选择了我部门呢?

答题思路:需要实事求是的回答问题,有时考官可能会追问。

5、情境性问题。

假如由你组织一个青年人的“沙龙”,你准备如何做好这项工作?

答题思路:考生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角色,把自己放到情境中去,然后提出比较全面的行为对策。

6、行为性问题。

在过去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你最引以为豪的地方是什么?

答题思路:考生最重要的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回答自己的以前的经历过的相关事件,不要过分夸大甚至编造事件,否则对用人单位是不负责的,对自己也不利。

7、压力性问题。

通过上面的问题的回答,我觉得你的面试表现并不理想,你如何看待我对你的评价?

答题思路:考生应有快速的反映能力,情绪稳定,心态平和。

8、连串性问题。

我想问你三个问题:第一,你的外语水平不错,为什么不去外企?第二,到我们单位后你有何打算。第三,如果工作后发现自己的作用不能正常发挥怎么办?

答题思路:考生应该有思想准备,特别是对自己的选择究竟是怎么考虑的,要如实反映,不要说大话、空话,要从自己的价值观和志向方面对自己进行剖析。

第一章面试前的准备。

一、形象准备。

映入考官眼帘的第一印象给考官的感觉在整个面试过程非常重要,在面试前,面试者应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以求以最佳的形象去面对考官。

(一)发式

男性的头发比较好对付,因为可供男性选择的发型不多。如果使用发胶,需要注意临出发前,一定要用梳子把固结成绺的头发梳开。如果男性面试者想简简单单理个发就行了,那他最好回忆一下,刚理过发后,是不是每次你都有点儿羞于上街?

如果是,那就应该早几天理发。

女性的头发最忌讳的一点,是有着太多的头饰。在面试这样的场合,大方自然才是真。所以,不要弄什么“**式”的发型,这种膨胀着的带有威胁意味的头发,会使面试官对你有着本能的排斥;高挽的头髻也不可取,它会让面试官倾向于以家庭型女性来评判,这无疑是对你求职的否定;披肩的长发已渐渐被接受,但应稍加约束一下,不要让它太随意。

(二)着装

一般而言,面试官评判面试者服装的标准是:协调中显示着人的气质与风度;稳重中透露出人的可信赖程度;独特中彰显着人的个性。

服饰的最高境界是自然协调,如果你的衣着首先与你自己的个性、品味不协调的话,就很难与面试的气氛相一致。面试的着装是要郑重一点,但也不必为此而改变你在日常中一贯的形象。比如,如果你从来不穿西装,大可不必为了面试而开创自己的一个新记录。

要学会从过去你的无数形象中选择与面试相匹配的服装。要相信自己的审美能力和身旁众多“参谋”的审美能力。

(三)面部化妆

面试中,脸部的化妆一定要淡而自然。因为一脸浓妆无异于在向面试官诉说着:“我没有自信,所以我要掩饰我的本来面目”。

在面试中,尤其拒绝浓妆,因为它使人的脸部不自然,它破坏了人脸上的表情,而一张脸最生动的地方就在于它细微生动感人的情绪表达。不要让面试官必须先努力看透厚厚的化妆,才能捕捉到你的表情。

面试前最好略略将面颊修饰打扮一下,让自己看上去健康、精神焕发就已足够。

(四)杜绝饰物

你天性偏爱那些形形色色、金光闪闪的小饰物;或者你听信了种种服饰小册子中赋予各种小饰物的意义,虽然它们能给你略微增色,但在面试中,最好杜绝它们。

二、面试出发前准备。

出发时间,一般要保证提前半小时到达面试地点。

考生对从住处到面试地点需要多少时间,要心中有数。如果不熟悉路或可能路上塞车,最好早一些出门。总之,一定不能迟到,最少是提前十五分钟到。

1、准时到达面试地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而迟到,那么面试结果将很难乐观,这里的正当理由绝不是诸如什么堵车了、病了等琐事,对于一个连自己时间都管理不好的人是很难指望他在国家公务员岗位上尽职尽责的。来早了,会给工作人员带来不方便;而晚到,更给面试的组织带来麻烦。

提前十五分钟到可以给自己在进入面试考场前有一个休息整理的、熟悉情况考场情况的时间,否则,当你气喘吁吁进入面试考场时,你只能给人留下一个鲁莽、草率、急躁、不稳重的印象;如果过早到达,会让你的信心、平静、沉着一点点被焦急的等待而消耗掉。

2、出发前的注意事项:

第一,在临出门前,检查一下自己的仪表。尤其要注意一些细节,如有没有在牙缝里还残留食物的残渣等等,整洁的仪表不仅能够在面试中的“仪表举止”一项中得到高分,而且会给面试考官一个好的印象,以利于信息交流时的情感沟通。

第二,检查一下必备的文件材料,若有报名表、简历中遗忘的材料,记着带上,以备面试时可能要用。

第三,带着放松的心情出发。对着镜子里的你,微笑一下,让你的心情充分舒展、放松,信心十足地踏上征程。

面试中应试者的竞争是全方位的,做好每一个细节的准备工作都非常重要,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了是完成了面试的第一步。

三、进入考场前的准备。

到达面试地点时,如果时间尚早,完全可以散散步,然后在面试开始十五分钟前到指定的**试者休息和准备场所。

在面试开始的十五分钟中,可以参照下面的方法做准备。

第一,找个位置坐下,稍做休息。待呼吸舒缓后,询问一下工作人员,是否需要签到?面试时间是否有改变?以及相关的一些事项。

第二,再次整理一下仪表。男士注意一下领带的松紧(如果系领带的话),松了,不符合着装礼仪;紧了,会造成呼吸不畅,容易产生紧张。女士可以稍微补一下妆,但切勿上浓妆。

还需要检查:鞋子是否需要擦一擦灰尘?(记住擦鞋的纸巾一定要扔到该扔的地方)鞋带是否松了?

头发是否凌乱?脸上是否有尘土?若略显疲倦,可以去洗手间洗一洗脸,但请擦干面庞之后再回到休息室。

第三,在心中演练一下面试中自我介绍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答,并且尽力想象实际面试中的气氛,以提高自己的兴奋水平。如果感到紧张,最好就不要这样做,你可以闭目静坐,调整呼吸均匀而缓慢,做一个放松训练。总之,要保证自己处于一定的兴奋水平,既不松懈,又不紧张。

心理学研究表明,只有在中等激活水平下,人的能力才能最好发挥。

第四,保持行为的文明礼貌。尽管还未进入面试考场,但请注意,坐姿端正,言语礼貌文雅。一个聪明的竞争者,知道在没有进入考场前,面试其实早就开始了。

第五,等待时,可以与其他面试者交谈。你们之间可以用积极的语言相互鼓励,切忌说一些诸如“我很紧张”之类的话,这会给你带来消极的心理暗示。总之,一定要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

第六,不要费尽心思地想从先面试完的人问出来什么。当有应试者从考场出来后,有些人一拥而上问个不停。其实你根本就问不出什么来,这样,只能造成自己的慌张和忙乱,并且给人留下不稳重的印象。

第二章面试进行中。

一、语言。在语言的表达上,要做到准确、精练、平易、生动。一是要准确。

要掌握答题的思维技巧,遣词造句要能准确表情达意,如实反映自己的思想。切忌故弄玄虚、华而不实和生造词语。二是要精练。

简洁洗练,要言不烦,言简意赅,适当运用成语、谚语和简短明快的短句。力戒空话套话、口头禅和重复累赘之语。三是要平易。

面试答题应尽量通俗易懂,多用口语化的语言和明快的短句,多用自己的语言。四是要生动。要掌握语言技巧,不能用呆板的念稿子似的语调来回答问题,那样只会降低吸引力。

应吐字清晰,嗓音响亮悦耳,圆润柔和,富有情感。要注意语调,说话时应掌握语法重音和逻辑重音,根据语义、语法及思想感情表达的需要而使语音显出高低、抑扬、快慢、轻重和停顿等变化。语速一定要控制住,不要太快。

串词编故事除外)切记要保证回答问题的结构完整性,不要直接就回答问题,要先来一个开头部分,主要是强调一下题目中的问题对公务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后自然过渡到回答问题的部分。——下面我开始回答第n题。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以下几个看法,第。

一、第二、第三……”最后要再来一个结尾,结合个人情况说一下今后自己会怎么做,趁机突出个人优点,如果无法结合个人,就说——“以上只是我个人粗浅的看法,我想,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回答完毕!”

二、动作。在行为举止上,要尽量做到神情自若,优雅大方。由于面试的时间有限,高超的体态语言会给评委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是面试走向成功的良好开端。

相反,如果体态语言笨拙,由于"晕轮效应"的作用,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精彩的答题来弥补和扭转不良印象,难度可想而知。那么,如何运用好体态语言呢?一是要注意表情,以笑达意,以眼传神。

适时的微笑能够融洽参试者与考官之间的关系,缩短彼此的心理距离,给人以美感,表达出愉悦的的情绪体验和积极的心境。二是要注意行为语言,坐姿要端正,举止要得体。坐立行走时要挺直脊梁。

坐下后要两腿自然靠拢,给人以精神振奋的感觉。手的摆放要自然,在讲话时可以适当地添加一些辅助的手势,以吸引别人的注意,并起到强调的作用,但切不可手舞足蹈,给人作风漂浮的错觉。三是有声语言和动作语言应适时互补。

面试时回答问题的内容再好,若表情刻板,冷若冰霜,也会使语言表达逊色,让人觉得乏味,影响到面试的成绩。当然,也要防止体态语的乱用,不要老是无目的、单调、机械地重复某种动作,防止体态动作太碎、太多,给人留下不够庄重的印象。

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2012年衢州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自我认知题 求职动机类和岗位匹配类 1 你认为你自己有哪些优点,你认为你比较适合做哪些工作?参 我从不认为自己有特别突出的优点,我认为自己大学四年和多年的工作中最重要的收获是学到了一些分析问题和看待事物的方法。第一点,我是学建筑工程的,在工程施工上,尤其是大型和功能...

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5.针对你学的是理工科,而报考岗位是文员,你说说自己做这一工作的优势。5.答 学理工的人一般思维比较严密,注重逻辑推理,而文员的工作需要整理各种资料,撰写公文,我想理工科培养的严密的思维会比较有利。理工科的人一般都比较有耐心,不急躁,也很务实,我想这也是做文员的一个有利因素。3.现在社会上贷款买汽车...

事业单位面试经典题目

1 介绍你的经历 要求提及姓名,毕业学校 1 如果你被录取了,村委给你办欢迎会,需要你做一下自我介绍,你该怎样介绍自己?1 进行自我介绍 包括谈谈自己的优势介绍 2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你自己,以及谈谈你应聘这个岗位的优势和这个岗位的重要性?思路点拨 对于公务员的重要性,有位杨博士作了形象比喻 老百姓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