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语言行为规范

发布 2019-08-27 21:16:00 阅读 8101

临床医生语言行为规范。

1、新入院病人首次查体,主管医生自我介绍:“您好,我叫***是您的主管医生,您觉得哪儿不舒服?”病人叙述完后,进行查体,检查期间嘱病人放松,告诉病人放松后可减少痛苦,检查方法尽量轻柔。

2、“现在我为您做一**格检查,请您配合一下”,检查完后,说:“根据现在的病情和相关检查,您需住院**,我为您开一下住院手续”,然后把病人送入病房安排好,说:“从现在起您已住入我们医院**科病房,**医生是您的主管医生,以后您的病情观察和**就由他负责,请您不要随便离开病区,医生和**会随时为您做必要的检查和**,请和我们配合,祝您早日**。

”3、通过体格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后已确诊:“您患了**病,这种疾病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请放心配合我们**,我们会竭尽全力把您的病看好(或我们会尽快给您安排手术),如果有什么困难和想法请及时提出来,我们会尽力替您解决的。”

4、日常查房时应说:“您觉得怎么样?通过**有好转吗?

”若病人诉无好转,甚至加重,医生一定要稳重,并向病人解释病情变化的原因,若病人将信将疑,应及时请上级医师诊治说:“您别着急,您现在的病情处于急性进展期,这样吧,我请我们主任再给您看看,行吗?”如果病人病情明显好转说:

“您的病情目前控制得很好,说明我们诊断明确,用药得当,您配合得也非常好,您最好按疗程**,以巩固疗效,以免**”。如果病情需要特殊检查或特殊**时应向家属或病人交待:“根据您的病情现在需要做**检查或**”,然后交待相关事宜并征得同意签字,操作前说:

“等一下为您做****,您别紧张,这是我科常用的**手段,穿刺时您可能稍微有些痛,只要您放松心情,配合好体位,很快就会好的”。操作中说:“您感觉怎么样?

有不舒服的就告诉我”。操作后说:“谢谢您的配合,翻过身来吧,慢点,您还需去枕平躺6小时,以免引起不适,到*点您就可以适当活动了,期间有什么不适可随时告诉我们,我们会经常巡视病房的”。

5、晨间查房时应说:“昨晚睡得好吗?尤其对产科病人还要问腹痛多长时间一次,**出血量多少。以了解宫缩情况,同时对病人进行查体,1

并询问有什么感觉不舒服的地方?我们会及时给于解决”。当查房时病人不在或私自外出时,应诚恳地说:

“您住院期间应遵守规定,注意休息,不要远离病区”,尤其对待产妇要说:“我们随时可能给您做检查,胎儿在宫内情况变化很快,若胎心有变化,您自己是感觉不到的,为了您和胎儿的健康,希望您下次注意”,同时为病人做检查。

6、根据现在检查情况:“考虑您患的是**病(或需**检查”,并告知病人检查的必要性,待结果汇报后结合查体考虑**病),确定诊断后:“您现在这种病有几种**方法”,并告知各个**方案的优缺点,供病人选择。

7、您好,这里住得还习惯吧,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吗?好的,现在让我教您如何进行功能锻炼,您有不舒服的地方及时告诉我们或呼叫,我们会及时赶到。

8、**前提前告知病人**过程中的不适情况,如:“**过程中可能有点疼痛或头晕等,不舒服的话请示意我一下,我就停止,但您不要动”,**结束后:“回家后注意***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的联系**,如有不适可随时打**咨询,过*天来院复查”。

9、病人出院:“今天要出院了,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及平时需口服的药物要按我们告诉您的执行,这是我的名片,有什么变化随时**联系”。

10、“您好!请问您是*床**吗?我是麻醉科医生,我叫***明天的手术我为您麻醉,请问您平时身体怎么样?

以前做过手术吗?有药物过敏史、传染病史吗?请您配合一下,我为您做一**格检查,根据您的身体状况和手术需要,我们明天将为您做**麻醉”,向病人交待这种麻醉前注意事项及麻醉中容易出现的风险及麻醉后注意事项;“请您不要担心疼痛,我们将为您提供良好的术后止痛**(止痛泵),消除疼痛及紧张,如您理解后,请在麻醉同意书上签字”

11、对术前准备的病人:“*点我们给您做手术,请您别紧张,手术不复杂,术后又配有止痛泵,术后感觉不到痛苦,从**点就不要吃东西了,也不要喝水,请您配合一下,这样做是怕进食后手术时会恶心,增加您的痛苦”,当遇到表扬时应答:“谢谢您的表扬”;“您太客气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其实我们还有许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请您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当病人不理解、不满意时,应耐心诚恳地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已征得。

理解后说:“谢谢您的谅解,谢谢您的批评等”。

12、“这种麻醉需要您的配合,请您随我说的做,我在您背后做一穿刺,请您取左侧卧位,后背尽量向后凸,不要太紧张,这种麻醉不会太疼,有一点酸胀的感觉,放松点***完毕后“请您取平卧位,麻醉做好了,术后病人回病房后巡视:“您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不舒服吗?饮食如何,手术切口还疼吗?

下肢活动怎么样?”

13、接到急诊**时说:“您好,职工医院急救站,您是**?病人叫什么名字?哪儿不舒服?我们马上出发。”边说边记录。

14、接急诊病人到达目的地后,面对不同病人不同病情,应把握灵活重点突出的原则,如接诊创伤病人时,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包扎固定等同时进行,说:“不要害怕,您被什么物体伤到**呢?我先给您检查一下伤口,这里需要包扎固定起来”,“我们马上到医院,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再做进一步**。

”对接诊心脏病的病人说:“您不要着急,您坐在担架上背靠着被褥,我们将您抬到救护车上,您坐好”。如遇到呼吸困难的病人应说:

“我给您吸上氧气,这样您感觉会好一点儿”。如遇到昏迷不醒,病情危重的病人时,向家属交待:“病人病情很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车上我们尽量抢救,该用的药都用上,请您们配合”。

15、如需放疗,向病人及家属交待放疗的作用、疗效、放疗中的注意事项、反应、时间、费用、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等,让家属详细阅读放疗同意书,如有疑问,我们会为您详细讲解,充分理解后,请家属签字,并征求家属意见:“可否将诊断结果及病情交待给病人?“这是我的名片,有事随时打**联系”。

病房医生语言行为规范

3 病房医生语言行为规范项目。规范语言。您好!我是您的主管医生,我姓 希望我们相互配合,在 上有什么要求和问题,可随时找我。祝您早日 现。了解病史。在需要进一步了解您的病史,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发病的,发病时有什么不舒服,到过什么医院?做过什么检查,用过什么药?现在感觉如何?称呼 您好!现在为您体检,请...

服务语言行为规范及考核

第一部分 说明。1 统一形象,佩戴工牌。2 100分制 客服每位服务人员每月 3 严格执行服务标准,服务语言。第二部分 具体内容。一 服务流程。第一步 微笑热情迎接用户,请坐。第二步 详细询问故障,认真倾听,填写服务单。第三步 检测故障,排除问题。1 不要马上判断,断定问题需要进行调整调试一番。2 ...

新行为规范

员工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 为加强管理,树立形象,提升素质,促使每个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特制定本规定 一 着装统。一 整洁 得体。1.上班时 包括下企业 必须穿工装,并保持工装整洁 完好 协调 无污渍,扣子齐全,不漏扣 错扣。2.白衬衣下摆束入裤腰和裙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