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永威学校参观学习后的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8-28 19:09:00 阅读 7831

2023年10月27日,由镇教学区统一组织,我有幸与学校其他两名教师在校长的带领下到河南永威学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感触颇深。永威学校能够在短短的几年里成为河南省内外远近闻名的名校,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通过考察学习,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我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作为一线教师的我关注的还是它的教学模式,下面我就此谈谈自己的感受。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和“四清”打造了永威。

先学后教”的课堂不精彩但是实在。感觉“先学后教”教学法简单易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这种课堂注重的是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没有过多的拓展与延伸,课堂气氛也不是很活跃,可是这并不精彩的课堂使他们的考试平均分达高分,是全市第一。我的理解是:

如果把我们的课堂分为精品课和常规课的话,这种“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对于我们的常规课教学更具有积极借鉴意义。我们实际的教学现状是教师可以为准备一节精品公开课殚精竭虑、费时数日,却往往对日常教学随意对待,可真正决定最终教学质量的正是这一节节常规课。如何借鉴“先学后教” 教学法上好常规课是我们现在要思考的问题——课不一定上的多么精彩,但是课一定要上的实实在在,有效甚至高效。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学定教”——根据学生的学情确定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先学后教” 教学法教学目标非常具体、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让学生一目了然。反思我们的课堂,教学目标往往形同虚设,甚至目标与教学内容脱节。

一节课讲什么、学到哪,教师心中有数,学生却一片茫然。如果每节课目标明确而简洁,让学生明确了学习任务,学有方向,学有动力,其结果不单单是让学生知道学什么,知道学会了没有,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使学生越学越有信心。

先学后教” 教学法在新授前的辅助环节要求导入简洁,直奔主题,强调开门见山直接开讲,而我更倾向于精心设计导入,吸引学生。特别是对于数学而言,导入精彩,可以达到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创设一种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叩开学生的心灵,方可更好的体现教学之趣。

先学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而这种先学,不是盲无目的的瞎学,不是教师放手不管,而是学生在教师自学指导下的学习。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设计恰当的自学指导,要求问题不能太多,太杂,太琐碎,在备课时一定要充分分析学生的认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预设自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准备好相应的解决方案。我认为让学生先学,关键是要保证学生参与学习。

后教是在学生充分自学后,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式的学习。学生在自学时,教师要巡视,准确掌握学生的自学情况,在学生自学结束之后,教师要发动学生讨论、质疑、交流,自行解决自学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在“兵教兵”之后“师教兵”。

而教师要少讲精讲,只作点拨性的引导。我的体会是,这样的课堂,教师其实是在和时间“打仗”,争分夺秒,需要教师对课堂有更高的驾驭能力。同时我觉得“兵教兵”这一模式就值得借鉴。

“兵教兵”,是 “后教”这个环节上通过长期实践摸索出来的一种有效的“教法”:针对学生在自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练习中的错误,教师引导学生讨论,让会的学生教不会的学生,教师只做评定、补充、更正。如以四人组成的学习小组,基本上是好中差搭配好的,避免了以前编座位,好学生与好学生同桌,差生与差生同桌这一现象,这一搭配形式给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较差的学生可以减轻自卑心理,而变得更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

当堂训练”是在“先学”、“后教”之后进行的。我感觉对于英语科而言,当堂训练可以更灵活。讲词汇课可以汇记忆,对话课可以提问。并要有意识的改变课堂结构,安排好讲与练的时间。

正所谓教必有法,而教无定法,对于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法,我要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从而更好的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以达到让学生会学、学会、爱学、乐学的目的!

在学习永威经验及实施新课程中,我们必须不断地反思,及时地总结,适时地改进,充分地完善自我,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自己教学水平。

永威学校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5月9日按照学校的安排来永威学校参观学习。沁阳市永威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也是一流的品牌学校,是闻名全国的河南省教育名片。中国教育学会 江苏省教育学会 河南省教科所多次在永威学校主办课改研讨会,中国教育报 人民教育 等权威教育报刊多次报道永威经验。通过参观校园 听课以及听蔡校长的讲话,感觉永威学校的经...

参观学习沁阳市永威学校心得体会

今年有机会于4月13日 15日去河南沁阳市永威学校参观学习,我们一行四十多人于4月13日下午六点多钟,来到永威学校。学校那雄伟宽大的门房及两边挂的六块牌子,沁阳市中学校长培训基地 南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 等。就是给人以内心的震撼,走进学校的感受,更加使人耳目一新,下面就我的所见所闻 所想 谈一点感受...

参观学习心得永威学习心得体会

我将从两点说一下我对永威学校的印象。第一点是浓厚的育人氛围 漫步校园的每个角落,处处体现学校的育人氛围。干静整洁的校园,高大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让人耳目一新。到处都是警示语 沐浴晨光想一想,今天该怎样努力?踏着夕阳问一问,今天有多少收获?走进教学楼里,有鼓励勤学好问的标语,尤其是教室外走廊墙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