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教后反思

发布 2019-08-28 22:11:00 阅读 2690

一、吃准目标,夯实学习基础。

最后一头战象》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上册的23课,这一单元的训练重点是“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注意体会课文表达的情感,并揣摩作者是如何把人物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感情写真实、具体的”。在课堂教学中,我围绕单元教学的目标,以教材为例,注重培养学生快速阅读的能力,练习抓住主要情节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学习并体会动物**的特点之一——通过对动物神态、动作、叫声的描写表达情感的方法。教学的设计与教学实施,力求体现着“课标”对六年级教学的要求。

二、指导学法,展现学习过程。

首先,在初读阶段,我注重对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的指导,学习抓住主要情节或事件概括**主要内容的方法,学生学习过程展现清晰,进步十分明显。其次,为突破教学的重、难点,我没有平均使用力量,而是把学生学习的目光集中在重点句上,并注意指导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内容,渗透长文短学的学习方法。

在重点段落的阅读中,我努力体现着由分析课文内容的教学转向以策略为导向的教学,用课文这个例子让学生得意、得言、得法。在教学中,我没有按以往教学中大量存在的逐词、逐句的内容分析,而是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融入在对文本的“读”中。在读书中,引导学生运用抓重点词语、展开想象、联系上下文等方法,感受嘎羧情感;在读书中,引导学生逐步发现动物**的写作特点。

课后反思:一、在这节课上我力图体现以下四点内容:

1)整体把握文章内容,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落实课程标准的要求。

2)从整体入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读法、写法、学法的指导,由分析课文内容的教学转向以策略为导向的教学。

3)抓重点情节开展学习活动,重视体验和感悟,发挥朗读的作用,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概括能力和运用语言的能力,实现长文短教。(4)注重课内外结合,进行拓展阅读,初步培养学生记笔记的习惯。二、课堂上的亮点在于精彩的生成。

课堂上的亮点不是靠教师设计出来的,而是在于学生的精彩发言你是否捕捉到了,学生在这节课上是否有比较明显的提升。这是我在这次开课体会最深刻的一点。开课前,我的想法是学生的水平越好,我才能讲得越好。

经过上课后,我明白了学生在课堂上大幅度的提升才是教师的水平。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读后感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 最后一头战。象 读后感。最后一头战象 是一本 并茂的故事集。它讲述的动物故事活灵活现,好像故事中的场面一下子飞到我的眼前。它的内容丰富多彩,有 给大象拔刺 最后一头战象 野猪囚犯 与狗熊比举重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 棕熊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了一头小熊,因为母熊外出觅食末归发出声响,被金...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读《最后一头战象》有感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读 最后一头战象 有感。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读 最后一头战象 有感。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书,题目为 最后一头战象 作者是沈石溪。沈石溪创作以动物 为主,已出版作品五百多万字。这是一篇悲壮 感人 发人深省的动物 这篇故事记叙了 1943年,曾经在西双版纳抗日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最后一头战...

我是那最后一头战象改写课文《最后一头战象》

大家好,我是嘎羧。我已经五十多岁了,样子显得十分衰老。二十六年前,我还是一头战象,与日寇的一次战斗后,我们八十多头全部中弹。当人们把我们这八十多头战象运去埋葬时,发现血泊之中我还在喘息。于是他们把我运回寨子里治好伤养起来,负责饲养我的是波农丁。从那以后,我就不用干活,整天悠闲地走来走去,饿了就把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