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车辆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29 00:12:20 阅读 4001

1、制订依据:为加强车辆管理,做到统筹安排,节约费用,充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编写要求》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制订本管理办法。

2、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于山东正本龙腾物流****危险货物运输车辆。

3、实施主体及职责分工:

安全科是公司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管理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3.1 负责车辆管理办法的制定与修改;

3.2 负责贯彻落实交通管理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车辆管理方针、政策、规章制度;

3.3 负责监督、检查车辆车辆日常管理工作,并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车辆进行路检路查,以确保车辆安全、高效的运行;

3.4 负责公司所用车辆维修计划的编制及费用预算、结算工作;

3.5 负责及时准确的做好各类报表的上报工作;

3.6 协助安全管理部门处理车辆交通、伤害事故;

3.7 负责公司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及驾驶员安全教育,做好驾驶员的考核、培训、管理等工作。

4、车辆选配及报废管理:

4.1车辆选配:

车辆选配的原则是“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生产适用、维修方便”,根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的要求和根据公司运输危险品的特性选择专用车辆。新车购置后到公司办理车辆入户手续(保险、购置税、合同),*****和运输证更新,未办理完善前车辆不得从事营运。

4.2车辆报废管理:

凡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到报废期,车队必须提前一个月进行准备,建立报废车辆管理档案,填写报废申请,报运管处审批,注销运输证。

5、车辆必备安全设施设备的配置和安装要求:

5.1车辆必备的安全设施设备:

三角木、灭火器2具、冬季防滑链、警示标志、**品标志灯、**品标志、反光膜、gps监控设备、道路运输安全卡、应急警示牌、应急措施牌等。

5.2安装要求:

危化品标志喷涂在车辆两侧及后面;反光膜贴在车辆两侧及后面;gps监控设备按照《gps安装和使用制度》要求进行安装;**品标志灯装在驾驶室中部;其他安全设备随车携带。

6、车辆检查维护与审验评定:

6.1检查维护:

6.1.1建立营运车辆维护、检修工作制度,督促车辆按时做好综合性能检测及二级维护,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6.1.2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整改、应急预案、有关法律法规及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并做好记录。

6.1.3做好出车前、停车后的准备、检查工作,确保行车安全,发现隐患要及时修复后方可出车。

6.1.4不定期检查车辆的安全装置、灯光信号、证件。

6.1.5对交通主管部门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事项,按时逐项予以整改、落实。

6.1.6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立即通知整改,并立即抓好落实,及时消除。

6.1.7每趟次出车前,要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不消除隐患不得出车。

6.1.8车辆经检测、二级维护,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出车。

6.2车辆审验评定。

6.2.1车辆行驶证年审。

车辆技术管理人员提前两个月制订车辆年审计划表,并安排驾驶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车管所年审车辆,车辆年审合格后将行驶证复印件交公司车辆技术管理人员备案。

6.2.2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

车辆行驶证年审合格后,到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进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技术等级应达到一级。车辆技术等级审验合格后,车辆技术管理人员持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表、年审合格后的行驶证复印件、道路运输证原件及车辆技术档案在审验到期当月到市运管处对车辆进行年度技术等级审验。审验合格后,车辆技术管理人员将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表、年审合格后的行驶证复印件保存到车辆档案袋中,并在单车技术档案中予以记录。

7、车辆技术档案或台账记录:

7.1 车辆档案分类。

7.1.1在户车辆档案;

7.1.2注销、过户车辆档案;

7.1.3在户车辆管理协议;

7.2 档案的归类、排列与编号。

7.2.1车辆档案归为4类后,应把每份材料归到相应的类别中去;

7.2.2车辆档案归类后,每类中的材料应按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

7.3 档案保存期限与销毁。

所有已下户车辆档案在车辆档案下户之日起12个月后销毁,销毁的档案由档案管理人员填写销毁申请单,经公司法定代表人审核后由档案管理人员执行销毁。审核、执行人员要在销毁申请单上签字,并存档案。

8、全体检查记录:

8.1 车辆一日三检记录;

8.2 行车日志。

9、附则:本制度由山东正本龙腾物流****制定,解释权归正本龙腾物流****所有。本制度自2023年6月1日起执行。

专用车辆公司薪酬绩效管理制度

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 薪酬绩效管理制度。1范围。本制度规定了公司薪酬策略与基本原则 绩效目标确定 薪酬结构 薪酬计算与支付 绩效考核方法和考核结果应用等。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有在岗员工。2职责。2.1绩效考核工作小组。公司成立绩效考核工作小组,由总经理担任组长,公司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为小组成员,公司...

车辆安全管理制度

辽宁大通公路工程 辽宁省高速公路隧道专业化养护项目。2017年3月。车辆安全管理制度。第一章总则。为了加强车辆驾驶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工作制度化,以此保证公司行车安全,避免人身事故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公司营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经营环境和秩序,落实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的工作方针,依据 道路交通法 以及...

车辆管理制度

一 车辆管理。根据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用车分为领导专车 领导保障用车 部门保障用车,公务车四类,统一由综合管理部集中管理。1 严格控制非公用车,有特殊情况用车的,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经主管领导批准,视情况收取相应费用。严禁私自出车 违者严肃处理。2 车辆使用全部纳入单车核算消耗定额管理,其中包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