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部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29 07:51:40 阅读 3660

人力资源部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我人力资源部在公司领导的部署指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通过本部门的共同努力,在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完善了人力资源相关制度,加强了定岗定员、人力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拓展了人才引进渠道,基本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指标。为了更好的做好今后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就本部门本年度的整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主要工作总结。

1、完成“三定”汇编。

本年度,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对组织结构进行了局部调整,于x月份撤销了物资部,成立了供销部。x月,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逐步展开,**和销售之间的工作关联性缩小,为进一步提高物资**和销售环节的工作效率,促进公司**和销售业务的发展,根据公司杨总提议,撤销了供销部,设置了采购部和销售部两个部门。组织结构图如下:

(略)本年度,据下属子公司上报和我部门人员统计:

公司本部员工年初总量x人,本年调入x人,调出x人;新增x人,解除协议x人,年末实有总人数x人。

截止年末,公司本部人员学历分析图如下:

本年度,我部门“三定”工作主要分两期进行,一期是x月底至x月初,将拟定的部门职责、部门制度建设、“三定(定岗、定编、定职)”、部门岗位说明书等标准化模板下发到了各部门。二期是于x月份根据人事调研报告,在各部门和下属子公司的积极配合下,按照设定模板和实施原则,进一步修订完成了各部门及下属子公司的编制、岗位说明、用人需求及配岗情况。公司本部“三定”统计列表如下:

据各部门及下属子公司上报的“三定”统计,截止10月底:

我公司本部总编制人数x人, 七个部门三个项目部计x个岗位,部长以下在岗x人,满编拟招聘x人;

煤业****总编制145人,八个部门两个煤矿计73个岗位,在岗47人,满编拟招聘98人;

煤业****总编制369人,八个部门一个工作组一个办事处两个煤矿计184个岗位,在岗305人,满编拟招64人。

2、进行人事调研。

7月底至8月初,根据我公司发展状况和人事管理现状,在公司领导的指导帮助和浮山煤业有关人员的高度协助下,我公司人力资源部全体人员分两次先后到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辛置煤矿、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潞安集团,就关于企业从业人员及构成、人力资源流程的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以及劳动生产变化和福利保障、基层煤矿考勤办法、工资分配体系及配套措施的实施细则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煤矿企业人事调研。通过此次调研,特别是与霍州煤电和阳泉煤业有关人员深入交谈,使我人力资源部对人事管理分割和权责、人力资源配置、分工与协作,考核评价体系的确立有了较为清晰地了解和认识,拓展了人事改革思路。调研结束后,我人力资源部向公司作了详实汇报,并召集公司部门有关负责领导在浮山县党校二楼召开了人力资源专题会,就人事工作做出了计划安排。

3、完善人事制度。

为强化人力资源系统,提升组织对人才的吸引力,依据总公司人事制度,在汲取兄弟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公司实际,我部门先后出台并完善了《招聘与录用管理制度》、《培训制度》、《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奖惩管理制度》(拟定)、《人事调整管理制度》(拟定)、《薪酬管理制度》(拟定)、《绩效管理制度》(拟定)。同时,为使人事作业有序可循,提高部门间工作效率,我部门还绘制拟定了《人力资源部工作流程图》,使公司从人员招募作业到试用异动再到离职移交手续的办理一清二楚。

4、开展校园招聘。

本年度,我人力资源部为主开展了两次校园招聘活动:一是于6月上旬,通过在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专场招聘会,并组织面试和笔试,从x名应聘学生中筛选出x名合格学生作为我煤业公司的储备人才。二是11月底日至12月初,到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大学参加了2023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作公司宣传,对六个部门x个岗位拟聘x人进行招聘,共收集应聘学生简历x份,筛选出简历x份,会同各部门面试应聘学生x人,目前进一步的面试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1、招聘工作。

本年度,根据各部门申报的用人需求,与各部门沟通汇总确定的招聘信息,人力资源部通过在3家收费**和2家校园毕业生就业网发布招聘信息、1次校园专场招聘宣讲、参加3家校园毕业生就业洽谈会、4次省、市人才市场现场招聘,经过组织实施21场筛选、面试、笔试、业务能力实际操作考核环节,为公司及其煤业公司招聘到符合岗位要求的员工78人,其中包括成立的9人煤矿保安队和12人矿山救护队。通过总公司委派、推荐和我中强公司领导及员工介绍入职我公司的27人。共计招聘人数105人。

招聘入职率(应聘成功入职的人数105÷应聘的所有人数653×100%)为16.1%,员工离职率(员工月离职总人数0.41÷年平均人数303×100%)为0.

14%。累计招聘费用17089元。

同时,协助煤业****发布招聘信息、邮发和推荐应聘人员,参与高级技术人员面试选拔2次。

招聘工作中,我部门每月与各部门及下属子公司沟通,全年累计招聘岗位73个,通过部门员工齐心努力,基本满足了公司发展对人员的需求。对急聘岗位和高级技术人才的招聘,我部门采取人才储备筛选、网络招聘与信息窗发布三种相结合的招聘方式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收效。

就招聘渠道分析得出:本年度中网络招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全国性招聘**适用于重要职位的招聘活动;本地人才市场的网络发布和信息窗发布适合较低职位的招聘;在本省院校招聘中主要行政人员的招募工作较为适宜,而有关煤矿专业的男性应聘学生较少,空间狭小,需要进一步拓展外省校企关系;公司内部推荐形式比较灵活,可减少对于人才基本素质方面初步认定的过程,一般只对人才的待遇、可否胜任本职工作以及是否适应公司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问题加以认定即可。但值得提出的是:

为公司引荐人才的人员一方面对公司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还须对所推荐人员的基本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承担相应的责任,以确保公司利益。

目前,我公司有x名员工处于试用期阶段,通过初步调查,大多数新入职员工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工作表现良好,少数新入职员工有表现欠佳的地方,但经忠告后能及时改进;极个别员工在工作能力、人际交往和言谈举止方面表现欠佳,需要进一步调查确定是否予以转正。已通过试用期考核的员工,总体来说虽没有突出的业绩表现,但在职业素养方面比以往有所提高,其个人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在试用期通过后有一定提升。

2、培训工作。

1)员工岗前培训。

为使新入员工能够尽快了解公司相关制度、企业文化,尽快融入公司大家庭,我部在员工进入公司进行面试的过程中,介绍公司相关情况,在新入职员工培训时,对企业价值观、人才观、企业理念进行宣传,同步,草拟了《企业员工手册》,将使每位员工从试用期开始能较快融入企业文化当中来。

2)专业技术培训工作。

专业技术培训是企业激励员工颇为有效的激励手段,是企业挖掘员工潜力,为企业增加技术人才的重要环节,我公司历来重视。自公司接管浮山及乡宁煤矿以来,共组织30名煤矿六长参加了由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进行的矿长资格证培训(目前在职煤矿六长17人);组织93人参加了煤矿特殊工种人员培训并取得资格证,组织26人参加并通过安全资格证培训。

此外,我部门于本年度侧重一线培训,主要配合劳动局、商务局、安监局、卫生局、公安局、浮山县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煤业公司全体员工参加了劳动法律法规、安全技能、职业病危害与防护、工会条例等内容的培训。

总结本年度培训工作,一方面由于培训人员的流失,下发的培训制度流于书面形式,致使刚刚构架起的培训体系暂时搁浅;另一方面,多数部门不注重员工素质特别是职业素养的提升,培训工作趑趄不前。同时,基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的更新、管理技能的提高等方面的培训成为公司整体培训工作的软肋,受到各级员工的关注,亟待开展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但值得一提的是,个别部门自发奋进,积极开展部门内部员工培训(如财务部组织开展的5s),定期集中学习,采取轮流授课、模拟训练,不仅提升了部门整体管理水平,同时推动了部门整体工作。

为增加企业有效资源,下一步工作,公司将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加强培训经费计划管理,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员工经本人同意后进行统筹管理。

3、薪酬工作。

薪酬管理工作是一个政策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本年度,按照公司整体目标和部署,在薪酬方面,我部门主要完成了工资总额计划预算与实施,每月定期编制工资,与财务部人员逐笔核对,上报审批,确保工资总额与财务数无差异。通过对周边兄弟企业进行薪酬调研,进行工资总额使用状况分析,主要对福山煤业部分关键技术人员薪酬进行了调整,加强了对临时用工人员薪酬的控制,使薪酬更符合实际情况。同时,对事务性工作进行精简化和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准确度。

4、绩效工作。

做好绩效考核工作是实施岗位绩效薪酬体系的必然要求,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科学、合理、统一标准、统一考核、促进企业与个人全面发展是我公司实行绩效考核的重要目的。本年度,我部在人事调研后组织开展的二期“三定”工作中,完善了各岗位的岗位职责、工作指标,于12月份拟定了以mbo(目标管理)为导向,岗位职责、指标为基础、季度为周期的绩效考核方案。方案中对季初指标的制定、季末的考评、兑现、员工个人职业规划均严格依据企业与员工共赢的指导思想,直接作用于我公司对员工的激励。

近日,我部已拟定了《2023年终绩效考核方案》,着手以360度考核方法为大前提对对公司全体员工针对日常工作中工作态度、绩效、能力、素质、结果等方面进行360度周期考评。

5、员工关系。

一方面,我们主要通过考勤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入职与离职管理和各类社会保障的有效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如我部门按照国家职工年休假管理规定,重新修订了年休假管理,保障了员工的休假权益;自员工入职公司后办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生育、工伤等特殊时期有所保障,免除了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我们在员工沟通、员工关怀上下功夫,主要做法是保障员工与企业沟通渠道的畅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定期检查各部门的考核沟通工作,保证每位员工与主管至少每半年沟通1次;逢年过节体恤员工发放福利,员工生日寄予祝福;监督各部门团队建设活动,配合公司党工团开展员工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和增强员工归属感。

并初步建立了离职面谈机制,设计了员工离职面谈表,在员工离职时进行深入的离职面谈,了解员工离职的真正原因,为离职员工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转移,让离职员工满意,同时发现公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改进。

6、社会保险工作。

社会保险是人力资源部每月都要定期上报的报表,此项工作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利益,更关系到每位员工的切身利益,我部门深知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每月统计员工个人收入,为公司本部41人办理了各种社会保险,并对福山煤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员工,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实行全员参保,全员备案,集中管理。失业保险方面,由于我公司隶属国有控股企业,不存在人员失业问题,每年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金。

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 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的进行能使员工们深知过去工作的成绩与失误及其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指导将来的工作。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是小编想跟大家分享的,欢迎大家浏览。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一。20xx年,是8号通用泊位项目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保证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公司全体员工同心协...

人力资源部2023年工作总结及

第一章 2012年工作总结。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2012年3月我任职于众旺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一职,转眼间已有十个月之久,首先感谢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为我提供这个平台,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与支持。迄今,众旺公司成立已有20年,在建筑业创造了诸多不菲的业绩,也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长期...

人力资源部绩效科工作总结人力资源部工作总结

人力资源部的整合已有半年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其中有得有失。为了下一步更好地完成工作,找出工作中的优缺点以及各种好的工作方法与措施,为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特把此前工作做出总结。在这段时间内,我主要做了三部分工作,一为 层峰式管理工作 二为 矩阵式管理工作 三便是 网络式管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