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

发布 2019-08-29 10:01:40 阅读 4617

为加快我镇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强化乡镇卫生院的功能,充分发挥村级卫生组织在基层医疗预防保健中的作用,规范医疗市场秩序,更好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等多方位服务,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就医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实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主要是把乡村两级卫生机构的人、财、物等卫生资源,按照新时期农村卫生服务的实际需要,合理规划配置。改革村卫生室的管理体制,对村卫生室实行“院办院管”,促使乡村两级卫生组织协调发展,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队伍优化,工作规范,功能齐全,方便群众,服务经济”的农村卫生办医格局。

二、机构设置与建设

一)机构设置

机构统一设置。根据现有行政村数,按照“一村一室”的原则,在现有基础上,采取撤并的办法,每个村只设立一个卫生室,卫生院所在行政村不设卫生室,对未设置卫生室的行政村,其基本医疗、预防、保健服务由卫生院或相邻卫生室提供。

二)机构建设

1、房屋:卫生室占地面积不少于150㎡,卫生室的业务用房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新建必须严格按照全市统一设计的图纸进行建设。至少设有诊断室、**室、观察室、药房,且各室必须分开,有条件的可单独设立预防保健室和中医室。

缸、有盖方盘、污物桶、紫外线消毒灯、高压消毒锅、接种包、出诊箱、冷藏包、一次性各种规格注射器、清创缝合器械、药品柜、资料柜、健康宣传栏、公示栏等基本设备,观察床不少于2张。必须配有现行的“注射药品配伍禁忌表”,并悬挂上墙。

3、药品:配备旗卫生局定点招标的药厂所规定的药品、镇卫生院的药品和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中草药。

三、人员配备

一)一体化卫生室的执业人员,必须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资格或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严禁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

二)人员统一选配。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对卫生室实行定编、定岗。

三)乡镇卫生院在配备卫生室执业人员时,应充分考虑女村医和擅长中医药技术村医的搭配比例。

四、管理方式

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的主要内容是“三制四有五统一”

(一)全面推行人员聘用制、按劳取酬和养老保险制

二)规范村卫生室服务行为,做到“四有”

1、看病有登记(门诊日志)。

2、用药有处方。

3、收费有依据。

4、公共卫生服务有台账。

三)对村卫生室管理,做到“五统一”

1、统一行政管理。

2、统一业务管理。

3、统一财务管理。

4、统一药品和器械管理。

5、人员统一聘用。

五、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努力实现六个目标

一)农村卫生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农村卫生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和服务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三)乡村医生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

(四)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的技能进一步提高;

(五)乡村医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水平逐步提高,队伍更加稳定;

(六)农民基本健康需求得到进一步保障,为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六、组织领导

为确保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的实施,加强该项工作实施的组织领导期思镇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领导小组。

组长:陈鑫卫生院院长

副组长: 李洪振卫生院副院长

成员:潘敬儒公卫科长

徐正斌防保主任。

谢先勇内科主任。

鲁伟公卫科。

符静公卫科。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协调、督促工作的实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卫生院副院长李洪振兼任,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实施的日常工作。 办公室****:7277013

期思镇卫生院乡村一体化办公室。

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卫生工作改革,合理配置 有效利用农村卫生资源,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行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销售,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根据河南省 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

镇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

作者 牌坊镇卫生院办公室转 本站时间 2011 12 18 根据安徽省卫生厅 关于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指导意见 为合理配置和利用卫生资源,有效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切实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监督管理,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高业务素质,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建立和完善我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

乡村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

秦都区中医医院。乡村一体化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服务管理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提高乡村医疗中医药能力,足农村居民中医药需求,根据 咸阳市关于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 和 秦都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的通知 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订一下方案 一 工作目标。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