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总结

发布 2019-08-29 09:57:20 阅读 4191

人民医院。

我院自从2023年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制定了《人民医院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设置了专项活动办公室,经过了宣传培训和自查自纠,2023年在市局的督导检查下,总结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情况,结合市局的整改意见制定了《人民医院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整改方案》,2023年元月重新修订《人民医院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方案》,2023年3月由于医院人员变动我院更新《人民医院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目前运行状况良好,现将自查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12月份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9.40%。

2、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12月份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为20.81%。

3、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以一年为测算周期计算抗菌药物使用强度(ddd),我院2023年度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为39.8ddd,抗菌药物金额占全部药品金额的10%左右;

4、ⅰ类切口手术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29.3%。

6、ⅰ类切口手术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时间ⅰ类切口手术预防用药时间大大缩短,基本在24小时以内,个别手术预防用药时间延长至48小时。

7、微生物标本送检率今年12月份为7.8%,

二、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我院制定了《2023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成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办公室,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督导检查组。召开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大会,作了动员报告,与各临床科室负责人签定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责任书,明确了各科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控制指标。

全院医生签署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承诺书,做到人人知晓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2、完善制度,严格抗菌药物管理。

我院在已下发《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医院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对不同管理级别的抗菌药物处方权限进行严格限定,并根据今年抗菌药物采购目录(35个品种)进行了部分调整,将个别过去为限制使用级药物调整为特殊使用级。结合现阶段抗菌药物使用情况,我院今年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特殊使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补充规定》、《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会诊专家名单》两个补充规定。明确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会诊专家的人员组成、会诊职责,对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指征做出规定,对其使用流程及会诊、审批程序进行了细化。

对ⅰ类切口手术预防用药指征,不同部位ⅰ类切口手术预防用药的品种选择、剂量及疗程都做了详细规定。特殊情况可以延长使用抗菌药物的,对手术种类也进行了明确。

每半年公示本院的细菌耐药情况,针对不同的细菌耐药水平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由我院感染科、药剂科具体负责。

3、加强培训,提高认识。

2023年以来,我院组织全院医师和药师进行抗菌药物知识培训,共计260人次左右参加,内容主要为:“解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基础”; 技术层面的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医院药品风险管理”;组织了全院医生和药师的考试。

4、清理抗菌药物品种,保障用药安全。

我院对抗菌药物品种进行了讨论,清退存在安全隐患、疗效不确定、耐药严重、性价比差的抗菌药物品种,严格控制抗菌药物采购用品种数量不超过35种,形成了我院抗菌药物采购目录,已上报省卫生厅备案。

5、加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奖惩措施。我院积极开展抗菌药物处方、医嘱专项点评,每月抽查运行病例100份以上,为各临床科室当日在院患者总数,占当月出院患者的10%左右。现场填写《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督导检查表》,对患者主要诊断、手术、使用抗菌药物品种、剂量、疗程、微生物送检等情况进行登记,并分析患者使用抗菌药物的合理性。

每月抽查10天处方,处方张数200张以上,占当月处方数的15%左右。由药房窗口药师对抗菌药物处方进行初步分类,临床药师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督导检查专组成员进行详细审核,并根据处方点评要求把抗菌药物处方分为合理处方和不合理处方,不合理处方又分为不规范处方、用药不适宜处方及超常处方,对不合理处方进行统计和分析。

每月出一期本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督查汇总》,通报全院,临床科室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对重点处方进行点评与公示,对不合理用药医生公示其抗菌药物使用比例。使用量、使用金额排名前10位的药物品种在《药讯》公示。对抗菌药物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院采取了个别谈话、扣科室当月绩效考核分、个人承担全部违规药品费用等处理。

启动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以来,通过全院医生共同努力,我院抗菌药物使用比例明显下降,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也日趋合理,但部分指标离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让我院抗菌药物使用更规范、更合理。

医务科。2023年12月26日。

2023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卫办医政发 2012 32号。为进一步巩固2011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成果,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有效控制细菌耐药,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按照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 2012年卫生工作要点 以及2012年 三...

2023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总结

二 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的整改措施 1.严格掌握适应症。制订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指南 规范临床用药。加强医院中抗菌药的管理和使用。在 中遵守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制度。2.尽早确立感染病学诊断,常规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取材及送检方法要正确规范。3.加强对医药人员的培训。应使各级临床医师和药剂科工作人员了解各...

2023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观后感。多年来,缺乏控制,抗菌素的滥用,导致大量耐药菌珠的产生,而今国家卫生部医政司 2011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的出台,无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万代的新举措,迫在眉睫。抗菌素的使用涉及临床各科室,正确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可以提高疗效,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减少或者延缓耐药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