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讲记叙文阅读文章结构

发布 2019-08-29 20:47:20 阅读 8419

一、考点精讲。

知识梳理]散文形式灵活,构思精巧,《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不知道为什么家里的人要将我送进书塾里去了”一段,承上启下,从百草园过渡到了三味书屋,如行云流水,浑然一体。语段(语句)的作用是散文考查的常见考点。

命题形式]通常有两种形式:填空题;问答题。

1、某段可以删掉吗?为什么?

2、文中第几段或第几句,有什么作用?

3、文章开头(结尾)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方法技巧]分析某段(句子)在文中的作用,一般从内容和结构两个方面考虑,可以从它在文中的位置入手,结合表达方式和写作方法等来进行。

课本示例:“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一句的作用:总括句,统领下文,点出百草园曾经是我“我的乐园”。

常用的答题技巧有:

(一)结构上的作用。

文章的结构包括标题、开头、中间和结尾。

1、句子在开头的作用。

引起下文(总领全文),交待故事发生的背景(时间、地点、天气环境等)

照应(标题照应;上下文照应;首尾照应),为下文做铺垫。

暗示主旨(中心)

设置悬念(吸引读者,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等)

2、句子在文章中间的作用。

承上启下(过渡);总结上文;引出下文;为下文做铺垫等。

3、句子在文章结尾的作用。

总结全文。照应(标题照应;上下文照应;首尾照应),使文章结构严谨等。

(揭示)主旨或(升华)中心。

思考与想象(令人深思,给人启示或留有思考的余地;给人巨大的想象空间;言有尽而意无穷)

4、标题的作用。

1)行文线索。

2)(暗示)主旨或中心。

3)题目新颖。

4)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二)内容上的作用。

要紧密联系文章中心分析,看表达了怎样的情感,表现出了人物怎样的精神品质或性格特征。

与主题的关系:揭示主题,升华主题。(答题时要将主题具体答出)

结尾的抒情议论句还起到点明中心、深化主旨的作用。

二、真题精练。

“记住,路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你的一切食物和饮料!只要离开位子,回来时一定要把杯中剩下的水倒掉!”

去年夏天,我坐火车去新疆开会。三千多公里的路途,没有同伴。出发前,家人这样反复叮嘱我。

刚走进包厢时,我心里很忐忑,不知道这一路上要面对些什么人。一个男人进来了,身后有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大概是他女儿。随后,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蹦蹦跶跶地过来了,他妈妈紧跟在后面。

整体环境不错,我精神放松了很多。

晚上10点多,我锁好门,把手提包压在枕头下面,躺下。不知不觉,已到深夜。在似睡非睡中,我听到了扭动门锁的声音,接着,“哗啦”一声,门被打开了,我猛地打了个激灵,紧张不已。

一个黑乎乎的脑袋探了进来,借着通道幽暗的灯光,我看到那是一个身材高大,样子凶悍的男人。此时,包厢里其他人还在熟睡,我吓得头皮发麻,浑身哆嗦。他打探一番后,挤进门来。

我不知从**来了勇气,大喝一声:“干什么的?”

“我,我上车呀。”那个男人被我的喊声吓了一跳,接着他把行李拖了进来。原来真是上车的。虚惊一场!

早晨醒来,我赶紧摸了摸枕头下面,包在。随便吃了早点,又躺下看书。中间出去过几次,回来后,我都把杯中剩下的水倒掉。在这样的环境里,当心无大碍。

包厢里,两个孩子在嬉闹,大人们都很安静。我拿出零食吃的时候,挺想给那两个孩子,可担心遭到拒绝,又忍住了。我想,上车前,他们的父母一定无数次告诫他们,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食物。

“阿姨,你怎么躺了半天也不下来玩儿?”小姑娘仰着脸,忽闪着大眼睛对我说。

我笑了笑,赶快从上铺下来,和孩子们玩了起来。“阿姨,吃荔枝吧!”小姑娘用她胖嘟嘟的小手递给我一颗饱满的荔枝。我愣了一下我连忙接过荔枝,轻轻地说了声“谢谢”……

孩子给每个人都发了一颗荔枝,包厢里的每个人都伸手接着,小姑娘笑了起来,眼睛像弯弯的月亮湖。那颗荔枝,我一直攥在手里,舍不得吃。小小的荔枝,如同两个世界的缩影。

**的世界如荔枝皮,粉饰,坚硬,粗糙;孩子的世界如荔枝瓤,莹白,晶透,柔软。孩子的心,像一把钥匙,开启了那把坚实的锁, 紧闭的门彼此敞开了。

于是,我们的小包厢成了快乐的大家庭。美食共享,格外香甜。我把最好吃的都留给了小姑娘,还抱着她,给她讲故事,把她原来松散的头发编成漂亮的小辫,给她拍了很多**。

孩子对我也越来越依恋,一会儿看不见我,就到处找。或许是她离开妈妈太久,我是个母亲,我身上有妈妈的味道。那天夜里,她是在我怀里睡着的。

第三日清晨,快到终点站了,可我的心里却平添了一丝怅惘。车停了,人们如潮水般从车身里漫出。我抱着小姑娘,她准备帮我提着大行李箱。

孩子紧紧搂着我的脖子,趴在我肩上。就要和他们分别了。我依旧紧紧抱着孩子,我们脸贴脸。

她父亲将她抱走那一刻,她哭着大声喊“阿姨!”我心里好难受,背过身去。

手机响了,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说话,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你的任何食物和饮品!”我笑了笑,走进人海中……

1、初读全文,请从“我”的角度梳理概括文章内容,填写下表。(4分)

2、细读全文,完成下列题目。(共8分)

1)文章中说“快到终点站了,可我的心里却平添了一丝怅惘”,作者为什么会“怅惘”呢?(4分)

2)文章第⑩自然段画线的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4分)

**的世界如荔枝皮,粉饰,坚硬,粗糙;孩子的世界如荔枝瓢,莹白,晶透,柔软。

3、本文开头和结尾两段在内容和结构上的作用是什么? 请说说你是怎样理解“别把我当陌生人”这个标题的。(8分)

老妈89岁,正在人生的第二个童年时期,又活泼又率真。我正当中年,精力充沛。可是别以为在耄耋老人的面前你就很强大,和老妈过招,胜算几何呢?

老妈住在我家朝阳的大南屋,家庭公共电视在她的屋里。晚上老妈总是很早吃饭,很早睡下。老妈说:

“丫头啊,我睡我的,你看你的,我听不见电视的声音,一点儿也不影响我。”为着诚恳的缘故吧,老妈又说:“听话啊,我的老丫头,你看吧,愿意看到什么时候就看到什么时候。

”老妈真好,事儿真少,不像我有些同学或朋友的老妈,事儿多。我于是服侍老妈睡下,然后回到沙发上看电视。没看上半小时,老妈高亢的声音从我身后传来:

“丫头啊,别看了,这灯光晃得我心里闹腾得不行了。”因为声音太过突然,我打个哆嗦,手中的遥控器跌落在沙发上。打完哆嗦,我赶紧关电视,关灯,关门,乖乖地退出老妈房间。

我另有两个房间,每间里都有电脑,坐在电脑前琢磨:老妈 lì 害呀,不受委屈。我心里很安慰,这个回合我输掉了,但是高兴。

老妈每天都要问我一个问题:“百合有**吗?”百合是我女儿,在北京念大二。

老妈耳朵背,我附耳回答:“有**。”过不了多久,老妈又问:

“百合有**吗?”有时我忙着别的事情,有时心里被问得厌烦,就不到她的身边附耳回答了,而是先在脸上堆出笑来,口型做得大大的,表示“有”。耶!

老妈居然看懂了,高高兴兴的样子。这样一天下来老妈对这个问题又问了七八遍,我就笑呵呵地回答了她七八遍。可能问到第九遍时,我趋近附耳向她质疑:

“妈,您都问了我一千遍了呀。”老妈眼都不眨一下说:“哪有呢,我也就问了八百遍罢了。

”我哈哈大笑,老妈真调皮啊。这个回合我输得甘心。

一天,老妈左侧髋骨突然疼痛,自言快疼哭了。推老妈去医院拍**,医生说骨质疏松。按照医嘱,系统补钙,喝奶,吃药,静养。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骨折 ,我买了坐便椅,不许老妈再去卫生间。这样过了几天,老妈的腿依然疼痛难忍,面部常有痛苦不堪的表情。又过了些日子,老妈平时端坐还好,稍微运动时,表情依然痛苦,躺下歇息的时候,连毛毯都不能自己盖了。

我真的很急啊,可是灵感在此刻也出现了。我躲在屋外,**老妈,有巨大收获。老妈独自一人的时候。

居然能够比较自如地坐到坐便椅上解决问题,也能自己很轻松地盖好又轻又暖的毛毯。做这些的时候,老妈十分平静安详。

这一次,老妈当我面微微行动时,又说疼啊疼啊,表情显得很痛苦不堪。我俯身贴耳揭她老底:“老妈,没有那么疼吧,你其实不怎么疼啊!

”老妈仰脸看着我,脸上换上一种如孩童般被揭穿真相的纳罕和羞赧,说:“你怎么知道的啊?”

这个回合我赢了,可是呆呆地想了想,又何必揭穿老妈呢?老妈够可怜的啦,她心里不知道有多害怕和无助呢。我把老妈楼在怀里,很是羞愧,于是这个回合我还是输掉了。

其实,我知道母女之间哪有输赢呢,或者换句话说,我输了,也就是我赢了。

注】纳罕:诧异,惊奇。

1.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老妈 lì 害呀___

2.根据文章内容,完成下表。 (8分)

3.第①段画线句在结构上的作用是(122分)

4.联系上下文,第⑤段画线句运用的人物描写方法是___描写,作用是3分)

5.对本文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___4分)

a.抒写了人世间亲情的美好。

b,提醒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

c.启发我们要尊重和关心老人。

d.告诉我们要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

无论怎样的匆忙,不管聚散与悲欢,纯粹的美食伴随着每天三次舌尖上的提醒,总会让我们停下脚步,围坐一起,味不分咸淡,菜不分南北,在酣畅火热或孑然一身中,孜孜不倦的追寻每一口美食。这一场场别具风味的盛宴不停流转在每个不同的角落,即使用化学式分析分解食物的构成,想看出其中的端倪,却无法参透真正的美味。我们只能用舌尖体会,感受着生命中的最新鲜味道。

美食对于中国人,似乎总是凝结了精神和肉体上的二重享受——古朴的食材承载着血亲之间的取舍关联。它承载的不仅是味蕾上的感官刺激,更是灵魂深处的涤荡和牵引。虽然地域的辽阔造就了各地饮食的差异。

但即便差异再大,饮食中也有一种味道是相似的。乡音跟味觉,就代表故乡的味道,总是熟悉而顽固。

我是抵挡不住这种味道的**的,抑或是“好吃不懒做,能吃不体宽”的缘故,这种熟悉而顽固的味道,让我对家中美食的喜好更是欲罢不能。

记叙文写作文章结构技法

记叙文写作文章结构技法 技法点拨 结构,是文章的布局,是对文章内容表达形式进行的总体设计。作文如果结构严谨 布局精巧,必然会锁定眼球,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反之,就会布局失误,影响内容的表达,从而降低考场作文的质量。记叙文的结构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 思路要清晰。一是把握文章的线索。比如 故事情节生动可以...

记叙文写作技巧第二讲作文结构例析

佳作一 复习生活剪影 睡梦里的钟声。清晨,一阵闹钟声惊醒迷蒙的梦幻,我一骨碌坐起来。揉揉眼睛,翻开第六册英语背起来考试课上的鼾声。数学考试课,同学们埋头做题。突然,课堂上传来鼾声。只见李平的头歪在数学卷上,睡的又香又甜晚自习的掌声。晚自习,语文老师神秘地说 今天晚上,我让你们写毕业赠言,给你们一段自...

2023年中考语文总复习记叙文阅读 二

整容。美 乔安娜 史兰。他的拇指轻柔地摩挲着我面颊上那块受损的肌肉。整形外科医生是一个整整大我15岁的前辈,他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男子。他的男子汉气息和凝视的目光几乎令我窒息。他平静地问 您是个模特吗?他是在开玩笑吗?我心里想,但我在他英俊的面孔上找不到一丝嘲笑的痕迹。我想没有人会把我和时装模特联系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