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医疗质量与持续改进方案

发布 2019-08-31 02:06:40 阅读 4265

8、按照科教科进修学习培训计划科室每年选送出几名业务骨干到外医院进修学习,拓展业务范围,提高业务素质。

9、积极参加院内外组织的学术活动,以开拓视野,更新知识。

二)医疗质量全过程管理。

1、配合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各质量控制组的监督、检查,对质量安全发现问题,科室及时组织讨论,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未按期整改或情节严重者,根据医院和科室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2、医疗质量管理目标实施。

按照医院科室年度质量管理目标,制定科室质量管理重点,加强科室质量督导,制定质量管理小组年度工作计划,每月组织活动1~2次,每月召开质量安全管理会议一次。

3、专业技术监控:以常规技术质控为基础,以新技术、新项目质控、临床合理用药质控、重点环节(围手术病人管理环节、危重病人管理环节、急危重病人抢救环节、有创诊疗操作管理环节、输血与药物不良反应管理环节、院内感染预防的各流程环节)、重点人员(实习生、进修医师、**及低年资医师、**)质控、病种质量控制、感染质控等为重点,加强科室质量安全管理、监控。

3、通过加强运行病历的内在质量和终末质量的监控力度,提高病历环节质量、终末质量,使病历书写规范化、标准化,提高甲级病案率,无丙级病历。

4、全面督导检查核心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对**医师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制度、首诊负责制度、会诊制度等实施全程、全时监控,确保诊断明确,诊疗计划科学,诊疗手段合理。

5、全程优质服务管理:加强对门诊服务质量环节、住院服务质量环节(接诊优质服务、技术优质服务、生活优质服务等)、出院后服务质量环节的管理,以满足病人对各种服务的需求。同时通过病人座谈会的形式,及时听取病人意见,不断完善服务项目及服务质量。

四、效果评价及持续改进。

实施全程、全时监控,科室质量安全管理小组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总结经验、教训,反馈全科人员,减少隐患因素,防止医疗纠纷缺陷,使医疗质量不断持续改进,进一步指导科室质量管理工作。

五、科室奖惩。

质量安全与绩效、奖金挂钩。制定科室质量安全奖罚方案,促进医疗质量安全。对医疗质量存在问题较多的个人,除在科早会上通报批评外,责任医生与绩效工资、奖金挂钩进行处罚。

对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诊疗规范、技术常规、侵犯患者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后果的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一 范围。本方案规定了本院医疗质量管理目的 管理目标 内容与方法 检查与考核。本方案适用于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各临床科室。二 依据。1 卫生部1992年3月7日 医院工作制度的补充规定 2 卫生部发布2000年11月30日 医院感染管理规范 试行 3 卫医政发 2010 11号 病历书写基...

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方案

及质量考核标准。输血科。一 质量管理相关目标及相关评价指标。一 质量管理相关目标。1.落实 献血法 和 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 试行 临床输血技术规范 等有关法律和规范。2.设立输血科,具备为临床提供24小时配血 供血服务的能力,满足临床需要,无非法自采供血。3.建立输血质量全程监控,严格掌握输血...

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方案

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大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力度,提高医院内涵质量建设,根据卫生部 医院管理评价指南 2008年版 要求,制定本方案。一 健全质量管理组织体系,满足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需要。二 加强全员医疗质量教育。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营造质量氛围,提高全员质量参与能力,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