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的倾斜镜头赏析

发布 2019-08-31 17:47:00 阅读 1582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中的倾斜拍摄镜头赏析。

在电影《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中,有一组很“奇怪”的镜头。这些镜头模糊不清,画面晃动的厉害,观众甚至只能通过画面中的声音来判断主人公在做什么。这些镜头,就是导演岩井俊二用来表现片中主人公久野阳子被星野等几个少年**,并要求拍摄阳子的**来威胁阳子的场景。

从这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画质是非常差的。之所以电影到了这里,画质会突然变差,是因为岩井俊二在这里运用了主视镜头。他通过这些少年手中的录像机,将录像机里的画面完全复制到电影中,让观众从自己的视角就看到了少女阳子被追逐,被撕扯的痛苦景象。

在电影中,阳子被**的过程中其实是看不到的。因为画面过于模糊,是看到了阳子被压住的手,还有飘散的棉絮和晃动的天花板。到了最后,观众在画面中连实物都看不到了,只能看到晃动的光斑。

而这一段被**的场景,就这样结束了。

为什么要在这里运用这样一组倾斜拍摄的镜头呢?《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是导演岩井俊二拍摄的一部关于青春期的少年们迷茫,困惑和痛苦的电影。片中的男主人公星野原本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但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和家庭的打击,星野的性格大变。

他开始欺负同学,有了自己的组织,甚至强迫班上的女生**。

通过**女同学,然后拍摄**,威胁强迫其进行**为星野赚钱,这样疯狂残暴的行为发生在一个只有十四五岁的男孩身上,是让人难以理解。如何表现这些少年的疯狂?导演就运用了这些镜头。

疯狂的晃动不就象征着他们疯狂的青春吗?从观众的角度讲,如果把**的画面如实的呈现在眼前,大家一定会觉得很反感,而且会更加厌恶星野这个角色。但我认为导演拍摄这部电影不是想让我们去唾弃一个十四五岁的犯了错的少年,而是想让更多人体会在成长过程中的那种孤独。

这一组镜头其实是导演对星野这个孩子的一种怜悯。

除了疯狂的模糊与晃动以外,这组镜头还让人影响深刻的就是配乐。在这样一个混乱的环境中,导演却运用了一段抒情的钢琴曲。这种对比让整个画面显得格外感伤。

孩子们撕扯时的喊声消融在这钢琴曲里,变得那么孤独,那么冷清。

有人说,阳子被**的场景拍的很美。我想比起美,我觉得这些镜头更深刻。每每想起这些晃动的,混乱的镜头,那不就像是曾经的孤单的,迷茫的,不知所终的日子吗?

倾斜镜头的时间:

99:34---100:23 100:35—101:45(截图如下)

星野在追逐阳子。

星野一个人走在破旧的工厂里,画面模糊。

阳子被**,画面依旧是模糊混乱的。

最后画面中只有这些模糊的光斑,而阳子还在激烈的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