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各级人员职责

发布 2019-08-31 18:17:20 阅读 4325

八、掌握国内外药学进展,组织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和科研工作,总结经验,撰写学术**。

九、组织学习、运用中医药学理论,研究并开发中药制剂。

十、负责本科业务训练、人才培养和技术考核工作。安排进修、实习人员的培训,并担任教学。

十。一、负责本科医德医风建设。掌握全科人员的思想、业务能力和工作表现,提出考核、晋升、奖惩和培养使用意见。

主任药师(副主任药师)职责。

一、在科主任的领导下,指导并参与药剂业务、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指导药品调剂、制剂与检验,审定制剂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方法,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技术问题。

三、组织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四、组织并担任教学,帮助下级药师提高专业理论和技术操作水平。指导进修、实习人员的带教工作。

五、掌握本专业进展,配合临床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和科研工作,总结经验,撰写学术**。

副主任药师在科主任的领导和主任药师指导下,履行主任药师职责的相应部分。

主管药师职责。

一、在科主任的领导和正(副)主任药师指导下进行工作。

二、负责并指导调剂、制剂、药检和临床药学等工作,检查制剂质量和效果.解决本科较复杂、疑难技术问题。

三、负责药品的筹划、**、管理和登记、统计工作。

四、检查临床科室药品使用、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必要时向主任报告。解答临床提出的有关问题,协助临床搞好合理用药。

五、负责并指导***品、精神药品和医疗用毒性药品的使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六、学习、运用国内外先进药学理论,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和科研工作,总结经验,撰写学术**。

七、担任教学,指导下级药学人员的业务工作,提高其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并负责技术考核。负责进修、实习人员的带教工作。

八、参加本科值班。

药师职责。一、在科主任的领导和上级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二、参加药品调剂、制剂,负责药品的请领、采购、保管、**、报销、登记及统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技术操作常规,杜绝事故、差错。

三、负责药品制剂的检验和药检仪器的调试、保养。

四、负责***品、精神药品和医疗用毒性药品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做到账物相符。

五、深入科室,征求意见,改进药品**工作。检查临床科室的药品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必要时向上级报告。协助临床搞好合理用药。

六、负责药品的**、储备、管理及更新工作。

七、运用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开发中药制剂.掌握中药的鉴别、性能、栽培和加工炮制技术,负责中药的加工、炮制和调配。

八、运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参加药学科研和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总结经验,撰写学术**。

九、参加教学,指导进修、实习人员的工作。

十、参加本科值班。

药剂士职责。

一、在科主任的领导和上级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二、按照分工,负责药品的请领、采购、分发、保管、报销、登记、统计工作。

三、深入临床科室,征求意见,改进药品**工作。检查科室药品的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并向上级报告。

四、参加药品调剂和制剂工作,负责中药的加工、炮制和处方调配。

五、负责所在工作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查计量器具的性能,并按要求送检。

六、参加本科值班。

药剂科人员岗位职责。

一、药品调剂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适合门急诊、住院药房)

(一) 药品调剂室负责人岗位职责。

1、本岗位工作应由取得主管药师以上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熟悉国家有关药政法规和药品管理、调配业务,并能解决药品管理、调配等的技术问题。

2、在科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本室业务和行政管理。组织参加各种会议;传达上级精神;认真贯彻执行药政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向科主任汇报本室人员的思想及工作等情况。

3、负责指导和参加药品调配工作,严格执行***品、精神药品和医用毒性药品的使用管理规定.把好药品质量关,确保药品安全有效;负责处方统计和处方保管工作。

4、负责本室的药品请领、**、保管、账目统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负责与临床科室的业务联系,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开展合理用药研究,及时纠正不合理用药现象;经常了解临床科室药品使用保管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提出改进意见;经常听取临床科室对药品**的意见,密切医、药、护之间的联系,做到优质服务。

6、组织本室人员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讨论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7、负责月工作量的统计及报表工作。

8、负责本室的考勤、安全和卫生工作。

(二) 药品调剂室配方人员岗位职责。

1、本岗位工作应由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药剂士以上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在本室负责人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并接受上一级技术人员的指导。

2、严格执行门诊、急诊、住院药房的各项规章制度。

3、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必须离开时,应经负责人批准并安排人员代班。

4、无特殊原因不得自行换班和无故缺勤,违反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5、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严格执行***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的管理制度以及处方管理制度。

6、认真执行“四查十对”制度:即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确认无误后方可调剂,以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

7、加强与各临床科室的联系。对新增药品和紧缺药品,应主动、及时地通知临床科室并介绍新药和代用品,为临床提供用药咨询;做好医师合理用药的参谋,注意及时地纠正临床用药中的不合理现象;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察工作;做到优质服务。

8、工作时着清洁工作衣,挂牌服务,下班前应做好药品补充和清洁卫生工作。

9、工作时间不会客、聊天和做私事。

10、认真做好交**工作。***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贵重药品,要当面点清,填写好**簿,否则**同志可以拒绝**。如遇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

(三) 药品调剂室药品分装人员岗位职责。

1、本岗位工作应由具有初中文化程度以上人员担任。在本室负责人领导下工作。

2、分装药品前,应核对原包装药品名称、规格、质量和数量、批号及有效期;严格执行记录核对制度。必须先将待分装药品逐项登记在“药品分装登记本”上,其分装人及核对人需同时签字后方可分装。记录内容为:

分装日期、药品名称、规格、批号、生产厂家、包装规格、请领数量、分装规格、分装总量、分装损耗、分装人、核对人、负责人、备注等。

3、分装药品时,同一品种不同规格、形状、颜色、批号、效期的药品不得混装。不同药品分装应做到清场,不得混放混分。顺序为:计划一请领一分装一核对一清场一完成记录。

4、工作时穿清洁工作衣帽,戴口罩;分装药品前,先洗手,分装时严禁用手接触药品。凡经分装的药品都要及时封口。

5、易吸潮、风化的药品,分装后应加塑料袋密封,防止吸潮、风化变质。对用量少而易变质的药品。应少分装,勤分装,以保证药品质量。

6、药品分装储备柜,应按药理作用分类,定位放置,柜内应保持清洁整齐。

7、对所分装的药品质量有疑问时应报告室负责人,经核对无疑后,方可进行分装。

8、负责工作室内的卫生、勤务工作。

(四) 药品调剂室工人岗位职责。

1、在门诊、急诊、住院药房负责人和药师指导下进行工作。负责本室药品的搬运、整理和清洁卫生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完成药品保障工作。

2、爱护公共财物,妥善保管运输工具,不得私自外借,做到使用、装卸不粗暴,不得损坏和遗失,经常进行维修保养。

3、必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

药剂科各级负责人岗位职责

一 药剂科主任职责。一 主任受聘于院长,领导药剂科的工作,并对院长全面负责。二 制定药剂科工作计划,包括人员配置的调整改革 技术开发 设备改善,临床药学 业务学习和考核等。三 认真贯彻 执行 药品管理法 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把好药品质量关,抓好药品采购计划,保证临床用药的需要。四 督促和检查麻 精...

药剂科岗位职责

一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组织制定药剂科的各类工作制度 工作计划 技术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并组织实施及监督检查。二 制定药品采购计划,报分管院长审核,审批后负责组织落实。保证常规药品日常 同时保证网上采购金额达到标准。三 制定药品有效期管理相关制度及流程,有控制措施和记录。四 严格...

药剂科工作总结

2011年药剂科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有关职能部门和科室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医院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全科职工以团结协作 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现将药剂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坚决执行医院管理制度和各种会议精神,保证传达到每位职工中,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使医院各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