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工作制度

发布 2019-08-30 19:54:00 阅读 6342

药剂人员“三甲医院”复审应知应会。

—**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中明确要求。

1、考核医务人员药事法规与制度的知晓情况。

2、查看各级、各类药学人员岗位职责并现场考核。

3、现场提问并查看药品调剂流程,严格执行“四查十对”。操作流程规范。

4、提问相关人员对突发事件药事管理应急预案流程及岗位职责知晓度。

5、相关人员知晓本科/室/组的质量与安全控制指标要求。

6、现场抽查工作人员对特殊药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并考查落实情况。

7、有高浓度电解质、听似、看似等易混淆的药品贮存与识别要求。现场考查工作人员对管理要求知晓度与识别技能。

8、药剂人员(中药房)相关人员对本岗位履职要求的知晓情况。

9、现场查看并提问:发出的药品有用法用量和特殊注意事项。发药时对患者进行用药交代和用药指导,关注特殊群体的用药指导,必要时为患者提供书面用药指导材料。

设有用药咨询台,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服务。

请列出我院的医疗核心制度:

1、首诊负责制度;2、**医师查房制度;3、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制度;4、会诊制度;5、危重患者抢救制度;6、新技术准入制度;7、术前讨论制度;8、死亡病例讨论制度;9、分级护理制度;10、查对制度;11、病历书写基本规范与管理制度;12、值班与交**制度;13、手术分级管理制度;14、临床用血审核制度;15、医患沟通制度;16、手术安全核查制度。

我院手术管理实行手术分级管理制度:

根据手术过程的复杂性和手术技术的要求,把手术分为四级:一级手术:风险较低,手术过程简单,手术技术难度低的普通手术;二级手术:

有一定风险,过程复杂程度一般,有一定难度的手术;**手术:风险较高,过程较复杂,难度较大的手术;四级手术:风险高,过程复杂,难度大的重大手术。

手术审批权限:1、正常手术:原则上经科室术前讨论,由科主任或科主任授权的科副主任审批;2、特殊手术:

凡属下列之一的可视作特殊手术,须经科室认真进行术前讨论,经科主任签字后,报医务科备案,必要时经院内会诊或报主管院领导审批。

患者十大安全目标:

1、确立查对制度,识别患者身份;2、确立在特殊情况下医务人员之间有效沟通的程序、步骤;3、确立手术安全核查制度,防止手术患者、手术部位及术式发生错误;4、执行手卫生规范,落实医院感染控制的基本要求;5、特殊药物的管理,提高用药安全;6、临床“危急值”报告制度;7、防范与减少患者跌倒、坠床等意外事件的发生;8、防范与减少患者压疮发生;9、妥善处理医疗安全(不良)事件;10、患者参与医疗安全。

严格执行“危急值”报告制度与流程。

1、危急值是指某项或某类辅助检查异常结果,而当这种异常结果出现时,表明患者可能正处于有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临床医生需要及时得到检查信息,迅速给予患者有效的干预措施或**,就可能挽救患者生命,否则就有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失去最佳抢救机会。

2、熟练“危急值”出现时相关科室:如检验科、b超、ct、mri、放射科、心电图室、病理、内窥镜等应建立的检查、实验人员处理、复核确认和报告危急值及临床医师对患者处理情况的制度及程序。

何为“三基”、“三严”:

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严: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

质量管理常用技术工具有哪些:(试列五种)

pdca循环、趋势图、流程图、检查表、排列图、鱼骨图、柱状图、散点图、直方图、因果分析图、甘特图等。

患者的合法权益有哪些:

1、患者享有平等医疗权利;2、患者有隐私权;3、患者享有保密权;4、患者有知情同意权;5、患者有选择权;6、患者有监督和投诉权;7、患者有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我院抗菌药物严格实行分级管理制度:

1、我院抗菌药物根据安全性、疗效、细菌耐药性、**等因素,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级、限制使用级与特殊使用级。具体划分标准、处方权限及审批程序如下:

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是指经长期临床应用证明安全、有效,对细菌耐药性影响较小,**相对较低的抗菌药物。预防感染、**轻度或者局部感染应当首选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取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可以使用;

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是指经长期临床应用证明安全、有效,对细菌耐药性影响较大,或者**相对较高的抗菌药物。严重感染、免疫功能低下合并感染或者病原菌只对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敏感时,方可选用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具有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主管医师应认真填写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审批表,请上级医师审批后才能使用。

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是指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抗菌药物:

具有明显或者严重不良反应,不宜随意使用的抗菌药物;需要严格控制使用,避免细菌过快产生耐药的抗菌药物;疗效、安全性方面的临床资料较少的抗菌药物;**昂贵的抗菌药物。

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副主任医师以上),具有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临床应用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应当严格掌握用药指证或诊断依据,由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提出会诊,经“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家组”三名成员会诊同意,填写“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申请单”报医务科审批后,由具有相应处方权医师开具处方。严格控制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使用。

2、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医师可以越级使用抗菌药物。越级使用抗菌药物应当在病历中详细记录用药指证,并应当于24小时内补办越级使用抗菌药物的必要手续。

3、相关指标要求: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60%,抗菌药物使用强度<40ddds;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20%,(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不得在门诊使用),急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40%;i类切口手术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30%,原则上不联合预防使用抗菌药物;介入诊断手术抗菌药物预防使用率为0;接受抗菌药物**的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前微生物检验样本送检率≥30%;接受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的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前微生物检验样本送检率≥50%;接受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的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前微生物送检率≥80%。

严格控制围手术期/i类切口手术预防用药:

必须根据手术部位、可能致病微生物、手术持续时间选用抗感染药物,如:为预防术后切口感染,应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选用药物,预防手术部位感染或全身**染,则需依据手术野污染或可能的污染菌种类选用,如:结肠或直肠手术前应选用对大肠埃希菌和脆弱拟杆菌有效的抗菌药物。

选用的抗菌药物必须是疗效肯定、安全、使用方便及**相对较低的品种。

给药方法:在术前0.5~2小时内给药,或麻醉开始时给药,使手术切口暴露时局部组织中已达到足以杀灭手术过程中入侵切口细菌的药物浓度。

如果手术时间超过3小时,或失血量大(>1500 ml),可手术中给予第2剂。抗菌药物的有效覆盖时间应包括整个手术过程和手术结束后4小时,总的预防用药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个别情况可延长至48小时。手术时间较短(<2小时)的清洁手术,术前用药一次即可。

严格控制氟喹诺酮类药物作为外科围手术期预防用药。氟喹诺酮类药物的经验性**可用于肠道感染、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和社区获得性泌尿系统感染。

临床用血申请分级管理制度:

1、临床医师要高度重视临床用血风险,应当充分评估病人病情,严格掌握输血适应症,大力推行节约用血,成分输血。

who对合理应用血液制品的定义如下:输注安全的血液制品以**可能导致病人死亡或病况严重而用其他方法不能有效防治的疾病。

2、同一患者一天申请备血量少于800毫升的,由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提出申请,上级医师核准签发后,方可备血。

同一患者一天申请备血量在800毫升至1600毫升的,由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提出申请,经上级医师审核,科主任核准签发后,方可备血。

同一患者一天申请备血量达到或超过1600毫升的,由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提出申请,科主任核准签发后,报医务科批准,方可备血。

以上规定不适用于急救用血。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分级:

1、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及医院公众健康、环境安全及正常医疗秩序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医院感染爆发流行、患者候诊或就诊过程中突然发生的危及生命、核素泄漏、重大医疗事故、水、电、医疗设施等的质量事故、水灾、火灾、台风、**、战争、动乱、恐怖事件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环境安全及正常秩序的事件。

2、对突发事件进行分类管理。医院内突发事件大体可分为环境安全和公共卫生两类,根据其危害影响范围,设定每个级别的预警及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危害特别大的突发事件定义为红色预警,应急响应为全院各部门,报告并服从院应急领导小组指挥;

危害重大的突发事件定为橙色预警,应急响应为全院相关部门,报告并服从院应急领导小组指挥;

危害较大的突发事件定为黄色预警,应急响应为门诊及相关部门及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小组负责;

危害一般的突发事件定为蓝色预警,应急响应为职能各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小组负责。

3、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报告制度。医务人员对发生和可能发生突发事件及其潜在隐患均应在发现情况后立即报告相关部门。

心肺复苏抢救流程口述:

判定无反应且无呼吸或终末样呼吸呼救、启动ems系统,评估循环、判断颈动脉搏动开始cpr,c-a-b顺序,胸外按压、开放气道、通气。尽早除颤。(详见培训内容)

掌握重点病种的抢救流程及职责:

1、重点病种: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急性主动脉夹层、恶性心律失常、急性肺栓塞、脑卒中、急性创伤、急性颅脑损伤、急性呼吸衰竭等。

2、实行首诊负责制,实施抢救科室及检验、输血、放射、药剂、手术等相关辅助科室的医护人员必须全力抢救,无条件为患者提供方便,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患者,延误患者的最佳诊疗时机。

3、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必须熟悉本科室重点病种急诊抢救流程和职责。凡需多个科室协同抢救的患者,原则上由对患者生命威胁最大的疾病的专科科室收治。如有争议,急诊科医师有权裁决,或由医务科(或总值班)决定。

急诊科医师收住病人,科室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

什么是三重一大?

三重一大内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

信息科工作制度

1 在院长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全院信息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岗位职责和请示报告制度。2 对所属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和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有计划 有落实 有检查。3 定期组织 督促 检查医院信息网络系统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功能作用,向业务科室提供信息反馈资料。4 定期开展医疗质量和成本效益分析工...

超声科工作制度

1 全体人员认真执行医院的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各级工作人员职责,主动为患者服务,为临床服务。2 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环境,保持室内清洁安静禁止吸烟机大声喧哗。除危重行动不便的患者外家属不准进入诊室。3 认真执行医疗器械管理制度,定期对仪器清洁 保养 维修 检测 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正确开关仪器,不使用时...

医务科工作制度

1.医务科负责院内 外医疗行政管理工作,完成各项医疗任务,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2.根据医院要求拟定年度医疗和科研工作计划,下达至各科室医疗指标和质量控制标准,经常深入科室检查实施情况。3.做好医疗差错事故的防范工作,正确处理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4.及时组织完成院内 外抢救任务,完成上级下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