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31 18:56:20 阅读 6244

***公司。

文件名称:6s现场管理制度。

文件编号:版本号:

编制。审核。

审批。发布日期:2023年5月20日实施日期:2023年6月1日。

修订记录。6s现场管理制度。

第一章总则。

一、目的:为了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合理、安全的工作场所和空间环境;强化公司基础管理,提升经营形象和员工综合素质,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本规定适用于公司全体员工。

三、推行方法:6s推行以pdca循环管理模式为方法。

第二章 6s 的定义、目的。

一、总目的。

强化基础管理、提升员工素质及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竞争力;营造出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使得设备保持清洁、员工文明进取、企业健康发展。

二、6s 的定义、目的。

1、整理 1.1定义:将工作场所中任何物品区分为必要的与不必要的,必要的留下来,不必要的彻底清除,腾出空间。

1.2目的:(1)腾出空间; (2)防止误用、误送; (3)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2、整顿。2.1定义:必要的东西分类按规定的位置摆放整齐,加以标识,以便在需要时立即找到。

2.2 目的:(1)清除“寻找”的浪费; (2)工作场所清除明了;

3)整齐的工作环境; (4)清除过多的积压物品;

3、清扫。3.1定义:清除工作场所的脏污,并防止脏污的发生,保持工作环境的干净明丽。

3.2 目的:(1)保持令人心情愉快的干净环境;(2)减少脏污对品质的影响;

3)减少工业伤害事故;

4、清洁。4.1 定义:将以上3s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并贯彻执行及维持。

4.2 目的:维持上面的3s成果;

5、素养。5.1 定义:人人养成好习惯,依规定行事、培养积极进取精神。

5.2 目的:培养具有良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队精神。

6、安全。6.1 定义:养成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和杜绝安全事故和人身**事件。

6.2 目的:确保生产现场处于安全状态,设备运转正常。

第三章 “6s” 推进组织、职责与权限。

一、6s 推进委员会组织结构图。

二、明确组织职责和权限

1、实行责任制。

1.1 推行小组对委员会负责。

1.2 推行小组应依据委员会颁布的目标计划,制定详细的适合本小组实情的目标计划上交委员会,接受委员会的监督考核。

1.3 规定委员分管内容和责任。

1.4 规定推行小组分管内容和责任。

2、职责、权限。

2.1 主任委员。

职责:为6s推行、实施提供资源支持和管理支持;定期实施6s活动之上级诊断或评价工作;主持各项奖惩活动,并予全员精神讲话。

权限:对6s推行活动有绝对管理权,6s活动争议仲裁权。

2.2 委员。

职责:策划推行方案、推动和跟进6s相关活动;负责6s推进的过程指导、管理支持和工作协调;指挥、监督6s推行过程中各部门的运作情况。

权限:对6s推行活动方案有修改权;对违反6s活动标准的有指导改善权、按考核标准的处罚权;对考核、检查小组与执行责任部门的争执问题有仲裁权;对6s全面推行活动成果有检讨权。

2.3 6s专员。

6s专员是6s活动推进的具体负责人。

职责:制定6s活动推进方案;召集会议;整理资料;编制6s判定表、检查表;考核检查6s活动的执**况;对6s异常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整改指导;对6s执**况进行记录、汇总;评比分数的统计与公布;6s宣传策划、培训。

权限:对6s活动策划方案有建议修改权;对6s推进活动有建议权;对现场违反6s标准的有教育指导权、处罚决定权;对6s考核、检查项目有评审权;对整改措施实施情况的跟踪验证权。

2.4 推行小组。

执行委员会计划,拟定本组具体实施计划和方法,总结小组落实情况,与本部门(车间)人员和委员会保持紧密联系。

2.4.1 推行组长。

推行小组组长为各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6s推进的第一责任人。

职责:参与6s活动的策划,依公司6s活动计划,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确定本部门定置管理的区域及责任人;编制部门自检评分表,按照《6s现场考核》对本部门人员和指定区域进行监督和考核;参加有关6s教育训练,参与公司6s文宣活动;负责本部门6s活动的培训教育;分析和改善6s活动中问题点;其它有关6s活动事务的处理。

权限:对本部门违反6s相关规定的有教育处罚权;本部门6s活动中产生争议有处理权;有权参与“6s检查小组”的考核、检查、评分工作;6s评分缺点的改善和申述;对“6s检查小组”现场检查存在的问题有权提出自己的异议。

2.4.2 各工序负责人。

各工序负责人是本工序6s现场的第一责任人。

职责:参与制定本部门6s活动实施方案;本工序整理、整顿工作的落实,清扫责任区的划分;按照各工序6s日常考核表对本工序考核;检查员工服装仪容、行为规范;督导部属的清扫、点检及安全巡查;协助下属克服6s之障碍与困难点。

权限:本工序6s活动中产生的争议有处理权;对违反6s相关规定的有纠正权、教育处罚权;对6s检查工作有建议权。

2.4.3 6s值班员。

6s值班员是各部门(工序)6s现场管理联络员,公司员工按部门(工序)实行6s值班员轮岗制度,6s值班员由普通员工担当(新进员工需工作满3个月),值班员岗位每日一换,由各单位自己排班。

职责:协助配合工序负责人对本部门(工序)每日6s现场的监督、维持;本部门(工序)的日检和上报工作;协助企管部6s现场检查工作、现场确认、跟踪整改。

权限:对本部门(工序)有关6s现场管理有监督权;对不符合的情况有纠正权;对现场整理、整顿、清扫工作有建议权。

推行6s值班员制度的目的在于督促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自检、互检,增加责任心,促进员工不断学习6s知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的实施细则。

2.5 员工的6s责任。

自己的工作环境须不断地整理、整顿,物品、材料及资料不可乱放;不用的东西要立即处理,不可使其占用作业空间;通道必须经常维持清洁和畅通;个人用品、工具及文件等放置于规定场所;灭火器、开关箱、机器设备等周围要时刻保持清洁;原料、辅料按定制要求摆放,较大较重的堆在下层;不断清扫,保持清洁;听取上级的指示,并积极配合。

三、 组织成员工作方法。

1、利用会议激发创意,让大家出主意、想办法;

2、简明的宗旨、目标,告诉下属成员你要求他们做什么,别自以为他们知道你的要求;

3、及时跟进检查,作出评价并提出建议;

4、双方同意后确定整改完成的最后期限;

5、奖赏为实现目标作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

6、不断回顾总结成功和失败的经验。

四、6s推委会的遵旨。

6s委员会重视人才的培育,让基层的员工能直接得到参与和发挥作用的机会,借以发掘到公司内更多潜在的人才,最重要的是可以激发起员工的积极性、参与性,促进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发挥团队的精神力量。

五、6s推行小组会议制度。

为有效推动6s活动,检讨执行成果及发现应改善的事项,并评议申诉的案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小组会议,总结各车间(部门、工序)6s执**况,检讨6s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作决议和记录。

会议后次日应将记录转送各部门,必要时并张公告。

第四章 6s现场管理考核制度。

6s推进第一阶段考核制度。

一、目的。为进一步规范公司6s现场,对员工个人的6s现场管理实施量化考核,引导鼓励员工不断改善,特制定如下制度。

二、范围。适用于公司各部门的6s现场管理及安全文明生产考核。

三、检查周期、方法。

1、检查表编制的依据是“6s现场管理制度”、“整理清单”“车间定置标准书”、“清扫标准书”、“各工序作业指导书”、“安全操作规程”。

s现场管理推进第一阶段检查由企管部组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和各部门(工序)负责人及6s现场值班员的自检组成。

3、参加检查的人员:品保总监、6s专员、企管部部长、各部门负责人、各工序负责人及现场6s值班员。

s现场检查周期。

4.1 车间、工序每日自检,由工序负责人及6s值班员负责,车间主任监督;

4.2 企管部每周。

二、周四例行检查,由工序负责人进行现场确认;

4.3 企管部每周不定期检查(每周最少两次),由6s值班员进行现场确认。

4.4每月由企管部组织一次,品保总监、各车间主任参加检查,主要针对上一期存在的问题现场验证。

4.5 企管部不定期邀请总经理对现场6s成果验收、指导。

s检查小组成员在考核、检查中必须客观、公正、依据检查表扣分,如有对不符合事项不予指正和不扣人情分者,给予罚款:50元/次。

6、在6s检查小组现场检查中,各部门(工序)负责人必须给予积极配合,当检查员与被查核部门发生争议时,由品保总监或总经理进行裁决。

7、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检查扣分及时公布,接受全员监督。

7.1 检查结果由企管部每周统计,经品保总监签字确认后,周六上午在公告栏公布;

7.2出现严重不合格项时,企管部于当日下达“整改通知单”到车间负责人,由车间主任负责落实到个人。企管部对改善结果验证,并将检查表记录存档。

7.3 企管部每月30日前将该月的检查情况按部门汇总公布,并送车间主任,由车间负责人分析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并制订措施。

7.4 企管部不定期将改善前后的**张贴在6s公布栏,对比6s实施效果。

四、考核制度。

1、奖罚方法

1.1 部门(工序)自检工作,由各单位自行奖罚,奖罚可采取多样化的方式,不限于罚款处罚。

1.2 企管部或检查小组检查时根据“6s现场管理检查表”,采用评分形式进行考评;奖励、罚款的计算标准是5元/1分。

1.3 除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外,各车间可根据自身情况追加要求项目,奖励/扣罚方法相同。

1.4 奖励、罚款由企管部月底进行汇总,并将每月汇总结果报办公室备案,行政总监负责将奖励、罚款在责任人当月工资中给予体现。

集团6S管理制度

1.目的 为提高工作效率,营造一个清新 整洁 有序 规范的办公环境,使公司办公管理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层次,特制定如下制度。2.范围 适用于集团公司全体员工。3 组织构架 集团总经理 各部门 各分公司负责人 4 职责。4.1组长 负责6s总体运作和推进 4.2副组长 负责本部门 分公司6s的推进工...

6s现场管理培训心得6S管理

新益为6s现场管理专家概述 企业工厂如何有效实施6s现场管理?标杆企业工厂车间推行6s现场管理需要注意哪些内容?精益生产5s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哪些内容呢?精益生产学员6s现场管理培训心得 这次培训,老师详细的讲解了一下 5s管理 5s管理 是强调了工厂的整理 整顿 清扫 清洁 素养。我们公司实行的是 ...

仓库6S管理奖惩制度

1.目的。为提升公司的现场管理,保证干净整洁的仓库内部卫生环境,创造和谐 安全 健康的工作场所。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养成6s管理习惯。特制定本管理制度。2.使用范围。公司仓库 会所仓库。3.定义。3.1整理 把不要的东西处理 分类放好。3.2整顿 把需要用的物资按照规定摆放整齐。3.3清扫 清除仓库物...